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姚金铭:雷锋精神伴我成长
2013-03-06 16:49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0级学生、校雷锋精神学社社长姚金铭发言

  各位老师:

  大家好。有幸代表天津科技大学雷锋学社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很光荣,也很激动。

  天津科大雷锋精神学社,是2012年3月成立的,在学校团委注册,由艺术设计学院党委指导的学生公益性社团组织,以学习、宣传、践行雷锋精神为己任。当时成立这个学社,完全是出于符合实际的一种思考。一是雷锋是青年的典范,雷锋精神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亲切,自然,有代表性。二是成立雷锋精神学社也符合党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大学生成长的需要。三是科技大学就有新生入校义务打扫一年公厕的传统,这个传统坚持了14年了,在培养学生公德意识、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于这种认识,正巧赶上了2012年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学雷锋进校园”的活动,为此,在学院的帮助下,雷锋精神学社就成立了。

  雷锋精神学社成立后,得到了学校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学社由最初的三十几个人,发展到目前的近千人,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和谐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多种形式学习雷锋精神。我们采取集中读书学习、分组讨论学习、撰写体会学习、典型发言学习、网络微访谈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每两周集中一次,人数多了就分成小组;在学校常春藤网站开设雷锋精神微访谈,参与师生?人;有百余人次在各种交流会上发言。

  二、争取资源宣传雷锋精神。我们把宣传雷锋的事迹与寻找身边的雷锋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开展网络、展板、条幅、专题分享、人物采访等形式,宣传雷锋精神,宣传身边的雷锋。一年中,组织学雷锋展板百余块;在教室中张贴“请节约用水”“学习雷锋精神,从点滴做起”等标语300余条;专访雷锋式的科大师生33人;去年6月,市文明办、平津战役纪念馆将雷锋精神展览送进了科大的校园,学社也参与到展览的全过程中。组织近万名学生参观,5000名同学参观展览后再留言簿上留言,将宣传雷锋精神推向了一个高潮。

  三、从我做起践行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我们立足于自身,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点滴积累汇聚江海。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校内活动以教育为主,校外活动以实践为主的思路,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有吸引力和针对性。组织开展了以“践学雷锋精神,绽放华彩青春”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与专业结合,启动了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放飞青春,放飞梦想”画风筝活动;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感言与承诺”书评选活动;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故事”征集活动,并在常春藤上开辟了微访谈栏目;举办了“看科学发展,与信仰对话”展览,切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雷锋精神,提炼当代大学生的精神;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帮扶工农村小学生系列活动;开展了扶助孤老义务演出活动;参加了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美化校园周边的义务活动。目前,我们在宣传部的指导下,正在组织编辑一本书——《雷锋精神耀科大》,以身边雷锋(师生)为主角,把他们的先进感人事迹记录下来,弘扬下去。

  我们的学社,得到了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活动的平台,到经费列支;从工作计划的设定,到每项工作的推进;可说是无微不至。在这个团队中总是能感受到领导和师生的无限期望。参加雷锋精神学社,总体感觉是累并快乐着。累,是身体层面的;快乐,是精神层面的。

  如今,科大2.5万的学生中,75%的学生都注册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是个庞大的集体。学雷锋的组织也在科大遍地开花。校院两级志协组织做到了全覆盖,每个组织都做到了有领导单位、有指导教师、有组织机构、有计划安排、有经费支持、有检查评比。科大形成了全校上下学雷锋,学雷锋见行动,学雷锋倍光荣的良好氛围。去年,校党委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意见》,我作为雷锋精神学社社长,方向更明了,力量。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我一定把这个工作做好,形成好的传统传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更多的同学心中扎根。

  各位领导、专家,我们雷锋精神学社的师生自发组织起来,设计雕刻了雷锋浮雕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商量在3月4日组织一个小型的揭幕仪式。如果您有兴趣,我们热情欢迎您的光临。

  谢谢大家!(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