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关于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思考
2013-03-06 16:49

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副会长、学雷锋志愿服务宣讲团团长王友田发言

  大家好,我叫王友田,是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的副会长。今天参加全市志愿服务研讨会感到非常荣幸!回顾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实践,真是感触很多,收获也很多。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需要有一个好的领导。东丽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在东丽区文明办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东丽区文明办王桂荣主任是全区志愿服务的领军人物,也是我们基层群众最信得过的好领导。多年来,她站得高,看得远,带头当志愿者,带头深入乡村、深入社区,植根群众,服务百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基层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在她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全区四面八方的热心人不断聚集到区文明办的旗帜下。2009年,王桂荣主任挂帅组建了志愿服务总队。2011年成立了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明确“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倡导文明,引领风尚”的服务宗旨,确定“抓阵地、建机制,创载体、树品牌”的工作思路,为全区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人之初,性本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有行善做好事的良好愿望。前些年,有不少群众反应,现在闲暇时间多了,也想参加志愿服务,己所能及地做些好事,但不知道去哪里报名、通过哪些途径才能参加。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我们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的原则,在东丽公园筹建了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内设义工党支部、义工储蓄银行、《义工专刊》编辑部三个工作机构,设置了城管督导、环境清整、阳光育苗、心理咨询、国学讲堂等41个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了学雷锋爱心驿站、理发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等活动品牌,从而吸引了7000多名城乡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社会化、规范化。

  三、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

  科学的管理机制是一支队伍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几年来,在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立了三项长效机制。一是培训制度。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了解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意义,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理念,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对维护交通、网吧督查、心理咨询等需要一定知识和技能的服务项目,定期举办培训班,让志愿者掌握必要的业务知识,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能力。二是慰问制度。每逢志愿者及家属生病或者遇到实际困难,我们都登门问候,并对志愿者及家属提供必要的帮助。三是表彰制度。每年开展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者标兵和优秀志愿者之家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需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身边经常有人问我们,退休了就是图个清闲,你们整天忙忙碌碌地当这个志愿者,图个啥?我们的回答是,苦尽甘来,其乐无穷。今年春节前夕,我区学雷锋老年书法服务队顶着严寒和雾霾天气,深入到9个街道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和农民工现场书写春联,送福上门。虽然苦点、忙点、累点,但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的却是奉献的乐趣和被社会认可的喜悦,这些回报无法用金钱和物质衡量,而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价值。面对现实,我们认为,志愿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就是少发牢骚多奉献,把我们的点滴爱心汇集起来,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风气才会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们的国家才会一天一天强大起来。

  雷锋说得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作为东丽义工服务协会的志愿者,担当责任,投身公益,温暖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选择。今后我们还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去,继续为社会增添一份和谐与精彩!(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副会长 王友田)(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