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陈浙闽同志在弘扬雷锋精神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03-06 16:49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浙闽讲话

  今天召开弘扬雷锋精神研讨会,是天津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之一。举办这个活动有两个目的:一是对我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广泛听取专家学者、道德模范、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站等各方面代表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建议。通过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努力,使我市学雷锋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使天津的道德建设再上一个新水平。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学习雷锋

  雷锋22年的生命历程非常短暂,却让那么多人敬仰、学习。雷锋精神之所以流芳后世,历久弥新。我个人体会,主要是因为在雷锋身上表现了“五真”。

  一是“真心”。雷锋一心向党,有理想,有信念,热爱党,相信党。他9大本日记中所阐发思想的深刻程度,不是同龄人可以比拟的。习近平总书记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坚定,腰杆才会硬。正因为有了这样坚定的信仰和对党的一片忠心,他才会有那样深邃的思考和深刻的感悟。

  二是“真知”。毛主席曾经评价雷锋说,这个人懂点哲学,懂点辩证法。雷锋日记里有很多格言警句,比如,“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世界上最尊贵的是劳动人民。”这些论述即使在当代,也不落伍,体现了探索真理的一种思考。

  三是“真情”。雷锋是个孤儿,是共产党救了他,给了他新的生活,所以他从心底感谢党。从通讯员到公务员,从工人到战士,一路走来,他始终心怀感恩,充满爱心,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把对党和人民的真情就传播到哪里。

  四是“真干”。一般人对雷锋的印象就是做好事,其实他在做好事的同时并没有影响本职工作。相反,他在本职工作中也是出类拔萃的。雷锋出名很早,在全国很有影响,就是因为工作突出。他在不同的岗位上都体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雷锋除获得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分子、优秀课外辅导员等许多荣誉称号外,还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如果没有突出的业绩,这些都是不可能取得的。

  五是“真实”。改革开放后,当雷锋的各种图片资料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一个可亲可敬可学的雷锋。从他的300多张照片中,我们看到雷锋也赶时髦,喜欢穿皮鞋、穿皮夹克,喜欢照相,也有爱情,非常普通。一个真实的雷锋形象,让人们感到人人皆可学习雷锋,人人皆可成为雷锋。

  二、如何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重要任务。下一步工作思路主要体现为“五抓”。

  一是抓核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大力弘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抓重点。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特别是要培育学雷锋示范群体。第一是重点抓好大中小学生。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组织适合青少年参与的主题实践、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第二是重点抓好公务员队伍。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雷锋的表率,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开展学雷锋活动,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各展所长,示范带动。第三是重点抓好窗口单位。窗口单位涉及到民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天津城市形象的文明程度。要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使之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

  三是抓普及。要加强宣传,让大家都来参与学雷锋活动,形成人人都要学雷锋、人人都能学雷锋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的重要作用。媒体的报道是风向标、指示灯。道德建设的重点,社会涌现的好人好事,都应是媒体持续追逐的热点,就应该上头版,上黄金时段。我们所熟知的很多重大典型,比如杭州的“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都是媒体记者首先发现的。第一手的素材,真情实感最能打动人。这些年,我市的媒体做得都很好,但还要进一步加强。抓普及一定要有“坚守”。我们看到道德建设主流是好的,但也会有不同的声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就越体现我们工作的价值,就越需要我们的媒体承担起责任,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气,传递道德能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四是抓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利用榜样的作用,聚集正能量,引导社会风尚。我市主要新闻媒体先后开设17个道德建设栏目,常年坚持宣传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催人向上的良好氛围。下一步还要在深度挖掘深度报道方面下功夫,热情讴歌全市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创新创造成果,真实反映全市人民主动创业、勤劳致富的生动实践,争取推出更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典型。今年我市将评选表彰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参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要在广泛开展的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等活动基础上,精心组织,深入报道,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学习宣传过程,让广大市民感悟雷锋精神,提升价值追求。

  五是抓机制。体制机制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保障。要搭建平台,设计载体,形成制度,通过制度规范来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把学雷锋活动自觉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要在全市各社区中普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全国、市级文明单位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设,壮大队伍、拓展阵地。(作者系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浙闽)(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