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
2013-03-07 09: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穆镇位于天津市北辰区中南部,毗邻中心城区,镇域面积30平方公里。现辖15个村和16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11.6万人,户籍人口5.4万人,其中回族人口1.7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高标准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天穆镇特色的发展之路。2013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83.52亿元,本级财政收入3.8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06元,固定资产投入74.48亿元。

  一、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升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镇党委坚持把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作为战略之举,坚持“强三退二”发展思路,加快镇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环内企业外迁步伐,“腾笼换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经济发展层次和质量。2013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引进千万元以上工业新项目7个,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7个。加大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申请专利190项,新培育小巨人企业2家,申报科技项目10个,7个列入市级项目。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形成了天辰大厦、中储大厦、天物大厦等总部经济、注册经济聚集区。

  二、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打造宜业宜居新城镇。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镇之力,开展“百天会战”,全面加快环内9个村拆迁进度,实现了依法拆迁、和谐拆迁。加快建设还迁房,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丰产河节制闸建设和清淤治理以及主次干道雨水管道铺设,实施邯郸道、天重道、顺义道排水管网切改工程,大幅提升了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在全区率先实现机械化清扫,深化“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一体化管理模式,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投入260多万元用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环境综合治理,镇域形象和品位得到全面提升。

  三、坚持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使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全镇普遍实行了退休、保险、低保、优抚、助困、助学等村民福利保障措施。2013年,全镇村级总收入达到2.7亿元,直接用于村民福利性支出就超过1.8亿元。“爱心超市”、“爱心助学”基金让2000名群众和180多名学生受益。村民全部享受二次报销政策,报销比例在80%以上。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2013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新增就业2100多人。高标准完成5个小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3400多户居民生活环境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不断强化人口计生服务水平,设立126万元人口关爱资金,全面实施“家佳推进计划”和“暖心行动”,加大“失独”家庭帮扶力度。

  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天穆杯”全国小品展演被评为全国首批群众文化品牌,被文化部列入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天穆镇文化站创作的小品《风车》获得全国第十一届群星奖金奖,《打工妹的party》和《走出大山的人们》分别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和第十六届“群星奖”。天穆花键队在全国第七届农运会上勇夺四金四银三铜;天穆摔跤队在天津市第五届农运会上取得七块金牌,在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冬泳队、空竹队等项目也纷纷在全国赛场摘金夺银。坚持整体联动、齐抓共促,深入开展了文明村镇“五个一”、讲文明促和谐、双拥共建以及和谐农村、和谐家庭等一系列争创活动,先后有3个单位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强化“三张网”建设,提升治安防控能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包案、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深化“四位一体、三调联动”机制,妥善化解了企业劳动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土地纠纷、拆迁还迁等不稳定因素,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