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单位
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2013-03-07 14:5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2年1月18日,天津市总工会成立了全国工会系统第一家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自帮扶中心成立以来,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主动、真诚、文明履职,为困难职工积极提供生活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助学帮扶、维权帮扶等规范化、系统化、多样化的一站式服务。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十佳”文明单位、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天津市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以来,帮扶中心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坚持抓学习拓思路、强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塑形象、转作风创一流,使文明创建活动在继承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近三年来,市帮扶中心共接待职工2.76万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204.8万元;接待信访1265案次,涉及职工2730人次;化解集体访27案次,涉及职工581人次;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13.3万人次,帮助7.9万人实现稳定就业;收到表扬信和锦旗20封(面);先后接待外省及国际友人参观57批次近600人。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市总党组高度重视工会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把搞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工会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相结合,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做到想职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需、解职工之所难,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具体帮扶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市总党组每年都专题安排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年度创建计划,提出明确要求,并将其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做到了工作有计划、年初有安排、日常有督查、年终有总结,确保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虚、不偏、不空。

  二、完善制度,打造亮点

  一是加强日常学习。帮扶中心充分利用工会大讲堂这个课堂,组织开展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还定期组织帮扶中心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美丽天津建设纲要等文献,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帮扶服务工作各项制度,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任务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二是完善帮扶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帮扶中心按照市总工会深化“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要求,不断推动各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帮扶中心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努力培养全体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志愿服务队通过对困难职工开展直面对接、快捷帮扶,积极参与扶贫济弱、义务奉献等公益性帮扶服务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实行帮扶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定期帮扶制、上下联动入户服务制和帮扶服务标准定期调整服务等方法;同时,结合困难职工的不同需求,拓展了法律援助、信访协调、生活救助、政策解答、职业介绍、子女助学等帮扶服务内容,为困难职工提供个性化延伸帮扶服务。三是开展诚信服务。帮扶中心全体同志研究制定了“接待来访热心、听取反映耐心、了解情况细心、启发疏导贴心、说服解释诚心、处理问题公心、排忧解难真心、为党为民奉献丹心”和做到热情让座、热情让茶、热情接待、热情服务的“四热八心”帮扶服务标准,全体党员干部庄严承诺:勤奋学习、立场坚定;爱岗敬业、优质服务;履职尽责、工作高效;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创新求实、追求卓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充满爱心、充满阳光“困难职工之家”的良好氛围,做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三是树立文明风尚。作为窗口单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我们不断强化帮扶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全体工作人员一心服务基层和困难职工群众。工作中,我们倡导讲文明用语、树文明形象,形成了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的文明新风;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接待工作环境,有针对性地充实配备了标准化、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做到了环境整洁、标识明显、办事流畅、秩序井然,帮扶服务工作效率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开拓思路,创新发展

  一是文明共建。帮扶中心全体党员参加了“共建美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承诺践行活动及党员干部到社区组织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在直接帮扶困难职工的同时,对行动不便的困难职工开展入户送温暖慰问和日常帮扶活动;并积极宣传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计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宣传美丽天津发展取得的成效。

  二是依法维权。帮扶中心长期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无偿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具体工作中,大家一起牢记职责,耐心接访、贴心答疑;用心沟通、真诚服务,认真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解决纠纷,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加强法制文明窗口建设。

  三是扩大影响。2012年以来,我们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会帮扶助困工作成果,努力把帮扶中心建设成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传播文明法治的示范窗口。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