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单位
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2013-03-07 14:5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出入境管理局现有15个职能部门,共有民警176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共153人,中共党员146人,35岁以下青年民警102人。主要承担我市居民因私出国(境)管理,依法受理、审批和签发外国人签证、证件,依法处理国籍问题,以及涉外案事件的查处(协查)和对外交涉等项工作,同时,担负着指导全市各公安分局开展境外人员管理工作的职能,是公安机关服务对外开放、服务经济发展的前沿窗口。

  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的不断强化,外事管理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出入境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促进开放、惠及民生”为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打造出入境服务品牌为抓手,以培养“文明、专业、高效、廉洁”的出入境管理队伍为保障,突出行业特色和工作重心,全面深化出入境管理服务创新,确保了公安出入境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推进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和谐天津、美丽天津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以来,出入境管理局累计签发居民因私出国境证件261万余证次,年均增幅近30%。依法签发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91592证次,口岸签证(签注)60238证次,年均临时来津境外人员31万余人次,在津实有境外人员3.9万余人,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三年来,授予223名外籍人士在华永久居留资格,为2453名外籍投资者及高层管理人员签发了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出入境软环境日益优越,涉外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城市综合吸引力显著提升。

  一、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全面亮化出入境全国文明窗口良好形象

  坚持以提高民警队伍综合素质为着力点,以制度化建设为保障,依托道德大讲堂、理论大讲堂、业务大讲堂和法制大讲堂,外请专家、教授和局内业务骨干开展讲座40余场,组织各类考试考核19次,使民警思想道德品质、业务水平、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同时,通过建立《出入境接待大厅服务标准》、《接待大厅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以及接待大厅巡查机制和短信评价监督机制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制度,加强民警队伍行为规范的日常养成,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出入境全国文明窗口形象。

  二、丰富载体,多措并举,创建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

  通过扎实开展“窗口岗位之星”和“服务之星”评比和“我为窗口添光彩,您为国家树形象”主题活动,树立文明服务标杆,宣传和实践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专业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进一步优化全国文明窗口形象。先后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迎春联欢会、各类体育竞技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30余场,达到陶冶情操,凝心聚力,活跃警营文化氛围的目的。在接待大厅设置青年民警学雷锋服务岗,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和困难帮助,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积极与外国人搭建共建平台,组织开展院校留学生趣味运动会、法律知识竞赛、书画艺术作品评比巡展及留学生短剧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和文明共建活动。

  三、拓展平台,创新服务,全力打造“美丽天津”亮点品牌

  出入境管理局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意识,积极创新工作。首创并先后成功举办“天津市公安局外资、港澳台资企业及境外人员服务日”活动75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高度评价以及在津境外人员的广泛赞誉,并在全国予以推广。先后增设河西区利民道、河北区金庭道、南开区鼓楼因私出国境服务点,实现4个服务点周一至周六全天候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和劳顿奔波。开通出入境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和证件办理进度网络查询功能,积极开发应用出入境证件申请网上填表、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系统,真正实现证件办理网上“一条龙”服务,率先推出“境外人员远程视频服务系统”和往来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双向邮政速递业务,真正实现市民“足不出户”办证件。研发应用口岸台胞签注自助办理平台,创新推出微信预约办证、赴台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办理立等可取、“申请易”自助办证填表设备、自助发证设备等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出入境服务水平,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去年以来,走访涉外单位300余家,召开座谈会、政策说明会9场,帮扶企业解决或协调解决实际问题90余件,为4000余名境外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为确有需要申请人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7000余证次,切实将优惠政策、便利举措惠及广大申请人。同时,出入境管理局深化警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在窗口接待推广使用窗口前台服务评价器、短信评价系统等,依托短信评价平台,累计发送短信27万余条,广泛征询群众的意见建议,群众满意度达99.8%,回访满意率100%,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