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镇
2013-06-25 10: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宜兴埠镇位于天津市区东北部,北辰区东南部,东西长6.54公里,南北宽4.04公里,总面积26.19平方公里,是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商贸古镇。全镇辖10个行政街、7个社区居委会,居住着汉、回、蒙、朝鲜、侗、壮等7个民族5万余人。我镇交通地理环境优越,经济较为发达,是全国著名学府南开大学首任校长张伯苓等名人的故乡。

  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以来,镇党委、政府以建设古朴与现代相融合,具有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文明魅力的生态宜居新城镇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求实,拼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崭新的业绩。先后获得创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地区等国家级荣誉,获得全市社区文化先进乡镇、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省市级荣誉。2013年,全镇经济运行保持健康态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3.9亿元,镇级财政收入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2.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77元,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各镇前列。

  一、大力加强组织领导,为巩固创建成果提供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镇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促工作。在全镇形成了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确保“五到位”。二是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奋斗目标。三是狠抓镇街两级班子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约束、监督管理多管齐下,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提供组织、思想和制度保障。

  二、大力加强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创建活动广泛深入

  一是健全完善了文化阵地。建立健全了文化站、成人教育中心、图书馆、中心公园、体育场等文化阵地,组建了业余剧团、书画协会、百人剑队等文艺骨干队伍。各街也建起了村民学校、老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文化活动室,成立了舞蹈队和民间花会。二是积极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群众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精神文化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形成了镇、街、社区、企业四级百人宣传网络,共培育各行各业先进单位60多家、区级先进个人40多位,其中在“双百”、“海河骄子”及“文明北辰人”等活动中,涌现大批优秀典型。深入开展“传承忠勇刚勤,共建和谐古镇”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三、大力加强经济建设,为创建活动提供物质基础

  我镇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在加快批发零售、餐饮、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发展的同时,打造中高端汽车销售,通过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集团落户。在园区建设上,形成五大支柱产业集群。现正规划北部中心宜兴埠区域,制定了园区开发建设基础方案,率先启动了镇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和转型升级工作。

  四、城市化建设扎实推进

  镇、街两级干部团结一心,继续保持“以拆促拆、以势促拆、以建促拆”工作原则,运用多方面的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较好完成了旧村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市重点工程任务,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五、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调整“老保”标准,完善“医保”体系,全面落实“低保”,继续实行“助学”制度,不断改进师资水平和教学环境,大力实施“四清一绿”工程,加强安全生产管控。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