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清明要追思先祖,更不能忘记先烈
2013-03-22 12:44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一个古老节日之所以沿袭不衰,是因为它承载着中国人代代累积下来的那份感情,流淌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繁衍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对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祭之以礼”,唤醒着人们心中与国家、与同胞那份割不断的血脉亲情,也将凝聚起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激情与动力。

  或扫墓祭祖、寄托思念,或踏青远足、亲近自然,清明期间,人们以各种活动抒发着质朴情感,延绵千年的清明文化在一片春意中浸润人心。不过我们也看到,在不少地方,清明小长假被一些商家包装成了“小黄金周”、“春季购物节”,假日经济的喧腾,正渐渐冲淡清明节的本意。

  传统节日有了法定假期,未必就不会渐行渐远。一个古老节日之所以沿袭不衰,真正动因不在于它有多热闹、能带来多少商机,而在于它承载着中国人代代累积下来的那份感情,流淌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繁衍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如今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既期待它回归,帮助我们找到历史深处民族精神的根,也期待它更新,富有实在鲜活的当代内容,而无论哪种期待,都是期待传统节日更厚重、更有文化、更有精神内涵,更有教育意义。

  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清明节的寓意更深远一些,但从几天来的新闻看,“清明”二字依然难免为一些“浊气”所累,诸如“代客扫墓”业务走俏,“厚祭”流行,新潮祭品如纸糊“手机”、“豪车”甚至“二奶”纷纷上市等,都让这个节日显得有些浮躁。此外,清明纪念活动,大都是自发的、零散的,以家庭或家族追思亲人为主,而国家层面、集体层面对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的公祭活动相对偏少,这与国人对清明节的看重不太相称,更让“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清明主题变得有些单薄。

  对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祭之以礼”,历史价值毋庸置疑。中华民族是一个不缺英雄的民族,回顾历史,中国从被侵略、被宰割、被欺侮到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数先人曾为保家卫国、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抗日救亡的枪林弹雨中,抗美援朝的冰天雪地里,研制“两弹一星”的荒滩戈壁上,不知多少青葱生命早早画上了句点,不知多少民族精英默默奉献了一生。即便到了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为抢险救灾、为挽救他人生命,仍不断有英雄流血牺牲。中华民族同时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在历次战祸和灾难中有数量惊人的同胞罹难,留下难以平复的创痛。显然,我们需要一个更高规格的平台来纪念先烈、英雄们,让永垂不朽、万古流芳得到更真切的体现;我们也需要一个更高规格的平台来纪念死难同胞们,才能让血浓于水、以人为本得到更充分的表达。为他们举行更高规格、更集中的公祭活动,不仅是对逝者的告慰,也能让后人铭记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种种,体会到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是多么珍贵、多么来之不易。

  对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祭之以礼”,现实意义毋庸置疑。当下,我们并不缺少各式公祭大典,从祭黄帝、祭炎帝到祭舜帝、祭大禹、祭伏羲、祭女娲、祭关公、祭诸葛亮等等不胜枚举,对人文始祖的祭祀活动当然是必要的,也能凝聚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心。但这些公祭往往由地方政府各行其是操持,公祭对象又大都是那些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难免会因为利益驱动明显、铺张浪费过多过滥而备受质疑。纪念不能忘却,纪念同样不能用以经营,与一些邈远无踪的人文始祖或古代名人相比,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更不应该从我们的公共记忆中消失,为他们举行更高规格、更集中的公祭活动,无疑更纯粹、更净化人心、也更能体现纪念的真实含义。

  对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祭之以礼”,民意基础毋庸置疑。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每一个牺牲者都永垂不朽”、“每一个死难者都有姓名”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许多影视作品的主题;“网上祭先烈”、“网上悼英雄”活动得到了热切回应,数百万网民在虚拟的纪念碑前“鞠躬”、“献花”;社会舆论对中国远征军将士“回家”,对散葬烈士墓抢救保护等事件高度关注,不少人为此出钱出力;而每到清明,都会有不少民众团体自发祭扫先烈公墓。为那些曾经壮丽、曾经灿烂的生命举行更高规格、更集中的公祭活动,能满足全国人民的心愿,也唤醒着人们心中与国家、与同胞那份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自古以来,清明就是中国人精神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个特殊日子里的祭奠活动,就承载着价值判断和教育功能。在市场大潮冲击、思想多元多变的当下,这种功能更应该发扬光大。怎么过清明节,大家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但有一些东西是不能不昭示的,有一些人、一些事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的。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需要构建自己的价值体系和精神家园,需要保留一份永不磨灭的感念。让更多人有机会对先烈、英雄以及死难同胞表达虔诚的心意,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历史的敬畏,对后来者的教育和激励,也将凝聚起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激情与动力。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