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祭先烈出新意:网民流行网上祭奠
2013-03-22 13:12

  又到清明扫墓祭祖时,在今年各路祭扫“大军”中,“网上祭先烈”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倡导的“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思想内涵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和丰富。

  在有人担心清明时节人们是否会无意冷落千千万万先烈的时候,“网上祭先烈”活动超过50多万网友参与,有6万多网友留言,至少说明网上祭奠先烈是获得网友认同的,正像一位网友留言所说,“逝去的英烈们,你们的精神是我们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我们后辈会用''中华之崛起''来祭奠你们。”

  互联网时代,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应该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高超的引领水平。利用网络平台,创造一个公祭先烈的公开场所,让网友在网上祭奠先烈的同时,重温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苦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对现代青年进行“润物细无声”式教育的好方法,“网上祭先烈”活动既有创意,又富深意,贴近时代,贴近网友,没有苍白的说教,没有繁琐的环节,更多的是网友自我的心灵洗涤和网友之间的相互教育、共同缅怀,大家心香一瓣,来共祭先烈,没有了庸俗的关系和繁文褥节,有的是诚心的追思和对传统节日注入的新元素。

  当前,广大网友对过往清明祭扫活动中的种种不文明、不和谐现象十分不满,纷纷期盼有一个“清明”的清明节。“清明”首先来自网络,“网上祭先烈”就是一种高级状态的文明,高级形式的“清明”,先烈们并不是网友们血脉传承、亲情相连的先人,而网友们却自发地在网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这些并不是亲人的先人鞠躬敬花、留言感佩,寄托对他们的崇敬之心、缅怀之情。对先烈们这种超越血源亲情的追思,网友从祭奠先人的“小我”到自发祭奠先烈的“大我”,把中华民族的道德品质和道德力量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也极大地丰富了清明节传统文化的内涵,更是互联网时代网友自我价值的体现。

  青山座座埋忠骨,“网上涓涓绕英魂”。从这个意义上看,网友们留言提出,通过立法使公祭英烈成为一项制度,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举行盛大的公祭烈士盛典,从而凝聚民心、升华国家认同感、锻造民族精神、强化“捐躯赴国难”的慷慨与神圣、弘扬社会正气等,都值得人们思索和考量。

  “网上祭先烈”祭出如许多新意、祭出潮涌般献策,这样“清明”的清明节过法,值得更多的网友一试。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