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清明节不仅限于扫墓 还包括春日娱乐
2013-03-22 17:01

  在清明节之际,著名民俗学家、河南大学教授高有鹏说,清明节的内容并不仅仅是去扫墓,还包括丰富多彩的春日娱乐。讴歌春天,尽情欢乐,保持身心健康,也是清明节的重要内涵。

  高有鹏曾经提出保卫春节、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他说,记取祖先的辛苦,缅怀前辈的功德,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如果仅仅去扫墓,清明节的意义,实际上是在被消解。

  高有鹏认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不能片面化,完整而生动地恢复与重构民族节日系统,才能使传统节日更加具有积极意义。而复兴民族传统文化,重构民族节日系统,应该尊重“礼失求诸野”的文化发展规律,从重视民俗活动开始。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插柳”“清明戴柳”,这些流传广泛的民间谚语,提醒人们合理安排农时,不忘尊重自然,不忘尊重他人,更是提醒人们要常怀报恩之心。清明的相关传说,丰富了节日的内容,并使传统不断获得广泛持久的社会支持。

  关于三天假期如何度过,高有鹏建议说,人们可以走进陵园去悼念故人,祭祀先贤先烈,也可以自由选择体验快乐的方式,因为清明是春天的节日,领会春光的美丽与幸福,是清明的实质意义。

  “没有快乐,节日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他说,“我们可以去郊游,去体验野外生存,感受大自然的静谧与清新,去演习‘仲春之月男女相会’,去做骑马射箭、模仿播种、模仿狩猎的游戏,还可以去戴柳、插柳、放风筝、歌唱、跳舞,体会各种亲近大自然的嬉戏乐趣。总之,走出斗室,走进大自然,让身体受到锻炼,让灵魂受到洗礼,让心胸更加开阔。”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