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清明上河图》中看清明民俗:游船
2013-03-22 17:47

  游船:郊外湖畔亭台楼阁林立,树木郁郁葱葱,码头停靠的游船装饰豪华。船尾有两个船夫人持船篙撑船,船中央观景位置最佳处有一把为主人专设的座椅,座椅后世三名持遮阳伞的侍女,船头也有两民撑船的船夫。船头则有若干侍女恭候主人上船,而衣着鲜艳华丽的主人正在一名侍女的搀扶下,小心翼翼地踏上船板。清明风光正好,平时养在深闺的女子也纷纷出游,大户人家女子大多选择乘坐游船游览风光,一则风景优美,二则符合礼教,避免与陌生男子接触。

  古今对比:古代封建礼教对女子的约束是现代人无法想象的,有的女子可能一辈子只有出嫁的时候迈出过家门。清明节素有踏青出游的风俗,这也是一些女子难得踏出家门的机会,但为了谨守礼法,一般女子均会选择坐轿出游,大户人家则可以包下整条画舫游湖。现代社会已经没有男女之防,女孩子们淡妆浓抹逛街出游更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一般有湖水的公园都可以划船,例如北海公园,脚踏船、划桨船、电动船等各种类型船只可以选择。春日明媚,约三两好友,泛舟湖中,春风拂面,好不惬意。一只小船,随波荡漾,也是时下很多年轻情侣的首选。

  编辑提示:泛舟湖中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绿波荡漾,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虽然春天已经来了,不过现在正是乍暖还寒之时,如果一不小心落水,且不说是否会游泳,全身湿透也容易感冒,所以说安全第一。同时,编辑也提倡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畅游于青山绿水间才是人生乐趣。推荐游船地点:北海公园、颐和园等各大公园。假期出游人流较多,各景点公园车位比较紧张,大家最好避免开车前往。

 
稿源: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