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退伍正气一吼 吓呆持刀歹徒
2013-03-27 15:35

  今年51岁的退伍军人辛良,是宝坻区林亭口镇南在沽村农民,现在从事食品批发生意。大家眼中这个善良耿直的庄稼人,对待疑犯却有一股仗义出手、穷追不舍的犟劲儿。两个月里,他两次见义勇为,徒手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三名嫌犯。

  昨天下午,记者在林亭口镇集市上见到了皮肤黝黑的辛良。“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面对凶狠的歹徒就不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辛良说:“那一刻,我根本没想过害怕,就想着赶紧把坏人逮住。”

  去年4月27日,辛良到林亭口镇赶集卖货。突然,不远处传来一片嘈杂声。顺着大家的目光,他看到一名瘦高男子向九园公路飞奔。原来,七旬的刘大妈在水果摊前挑水果,发现一瘦高男子蹲在她面前。刘大妈以为他突发疾病,好意猫腰想将他扶起。没有想到瘦高男人却顺势拽过刘大妈脖子上一条价值约7000元的项链,起身逃窜。

  看着瘦高男子越跑越远,刘大妈急得顿足捶胸,辛良见状连忙上前追赶。“发现我追他,瘦高男子就狡猾地跑回集市,绕着摊位和人群跟我周旋,试图凭他年轻力壮把我拖垮。”但嫌犯没想到的是,他根本无法甩掉身强体健的辛良。40分钟后,两人跑到一僻静处。辛良一声大喝:“再跑,你就该吐血了!”瘦高男子此时体力已极度透支,蹲在地上央求道:“把项链送你行吗?放我一马!”辛良走上前,一把扭住他的手臂,并将其移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

  去年6月23日中午,一名陌生中年男子闯进辛良家的院子,高喊“快把后门打开,让我过去”。此时院外有人呼救:“抢劫啦!”辛良来不及多想,在部队学过擒拿术的他一把抓住比他高半头的男子扭打起来。此时,一名亲戚正好到他家探望,见状后连忙叫来邻居,大家一起将中年男子制服。

  原来,该中年男子与另一男子在方家庄镇抢劫后骑摩托车逃窜,在林亭口镇被民警发现后弃车而逃。得知另一名持刀疑犯在逃后,辛良马上抄起镰刀出了门。河堤上,警觉的辛良发现一串清晰的脚印。追了一里地后,果然发现持刀男子的踪影。辛良见状大喝一声:“站住,你跑不了了!”持刀男子被他的正气吓坏了,本想游向对岸,但又乱了方寸,最终在水中被辛良擒获。

  辛良说:“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责任感。维护社会治安是我一个退伍军人的责任。”

  林亭口镇派出所所长宫学军说:辛良两次协助公安机关擒获疑犯,震慑了集市的各类违法犯罪,也提高了村民的防范意识,提醒公安部门加大对集市的巡控。“从去年6月23日至今,方圆三四十里大小五六个集市,没发生过一起盗窃和抢劫案。辛良因此当选2012年度‘感动宝坻人物’。”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