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杨国清事迹
2013-04-09 1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国清,男,48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大田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今年正月初四晚上,杨国清听说蓟运河冰面有人落水后,随即赶往出事地点。他赶到时,正在施救的一名消防战士爬到落水点后也掉入冰窟。杨国清找到一根木杠试探着向前滑行,但冰层太薄,他被迫退回。这时,有村民从河边推来一条铁皮船,当船被推出十几米时,冰层开始下沉,推船的人全部退回。杨国清只身一人跳上船,拿起一根长木杠,把船后的冰层戳出洞,用长木杠撬动铁皮船一步步前行。每次撬动,双手几乎就要被木杠磨掉一块皮。经过二十几次的撬动,杨国清终于到达落水点。此时,船舱进水,冰水没到了膝盖。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到船头把消防战士从水中拉上船,又把两名奄奄一息的落水群众救起。由于人员集中在船头,杨国清竭力保持着船的平衡,并大喊拽绳。由于船太重,船绳被拽断。有人从远处岸边扔来更粗的绳索,绳索端落在距船尾一米多远。他一只脚站在船里,一只脚踏在冰上,勉强抓到绳索。猛然一用力,站在冰面的一只脚又把冰层踏破,他险些落水。杨国清尽力控制好平衡,拴好绳索,配合岸上众人把船拽到岸边。当将落水群众和消防战士送上救护车时,喘着粗气的杨国清一下子瘫坐在河岸边的冰面上。

  当众人都认为落水人员已全被安全救上岸时,忽然又传来呼救声。在落水点侧前方十多米处,还有一名落水群众。另一名消防战士整理好装备,匍匐冰面前行救助,到达后又掉入冰窟。杨国清强打精神再次跳上船施救。他凭借岸边微弱的手电光和河中的橘红色救生衣慢慢靠近,把落水群众和消防战士救上船,将落水群众和消防战士送上救护车。

  落水的人得救了,精疲力竭的杨国清也悄悄离开了现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