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三届天津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邵连英事迹
2013-04-09 1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邵连英,女,62岁,汉沽盐场退休职工。

  邵连英1976年结婚,婚后与公婆及四个年幼的小姑生活在一起。那一年的唐山大地震,婆婆被砸成重伤,骨盆粉碎性骨折,公公被砸成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37年来,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邵连英都要为公婆翻身、擦屎倒尿、换洗被褥,经常用自己的被褥给老人更换,每天六遍帮老人起卧翻身。一天三餐她都征求老人意见,想吃什么,就给做什么。

  由于老人常年卧床,大便干燥,她每五天要给老人冲洗一次大便。有一次,大便冲洗完后,老人感觉肚子难受,于是邵连英给老人做了一碗热汤面并喂下。从那以后,每冲完一次大便,他都要把做好的热汤面端到老人面前,一晃就坚持了30多年。老人怕冷,为了老人体感舒适,她3次给老人更换空调的位置,直到老人满意为止。老人60岁生日那年,她把全家16口人都叫来为老人祝寿,28年来年年如此。去年,老人患了脑血栓,说话不清楚了,左臂也不能动了。医生说老人岁数太大了,要恢复太难了。但她决不放弃,每天坚持给老人搓手搓背,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护理,老人奇迹般好转了。

  1995年婆母去世,公公曾一度情绪低落。为了减轻老人的孤独和伤感,她经常陪老人聊天,开导老人。为了满足老人全家团聚的愿望,她和丈夫已经有27个大年初二没有回过娘家。四个小姑在她的料理下,都已经成家。

  有一天,老人把全家人都叫到跟前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老闺女,她身体有病,孩子又是残疾,希望你们照顾她们,我现在住的房子,在我百年之后想给老闺女,看你们有什么意见?”为了打消老人的后顾之忧,邵连英当即表态,“我们一定照顾好老姑,房子给老姑我没有任何意见,请老人放心”。公公当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37年来,这个30多口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从没有闹过意见和矛盾。

  2012年,邵连英被评为天津市孝亲敬老之星和天津市十佳儿媳。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