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魏奥奇 让美术放低姿态才能发现城市的艺术范儿
2013-04-18 10:35

  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天津人有很多亲近艺术的机会,而热衷于了解艺术、提升品位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喜欢看画展,却未见得看出现代派艺术到底好在哪里;很多人喜欢买油画,却未见得懂得油画的色彩与层次;很多人高谈阔论当代油画的市场价值和升值空间,却未见得真心喜爱那些让艺术家付诸心力的作品……毕竟,大多数人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也就无从了解“高高在上”的艺术。

  油画到底要学多久

  时光倒溯10年,美院毕业的魏奥奇放弃了为公司做设计的职位,决心做一名真正的油画家,在京津开办自己的画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创作体会。他多少有些不耐烦应酬身边那些非美术专业的朋友。他们总是要求他陪同去看画展,还要提供讲解;或者要求他帮忙挑选画作,买回去挂在家中。也有少数朋友是真心向往艺术的,然而却丝毫没有专业基础,常常是他刚说一句话,就被朋友要求解释,足足讲上三分钟,对方才能大概明白他要表达的意思。

  “我当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埋头创作,有的时候朋友来看我,就会问我说:我也跟你学画画行不行?我说不行,你没有基础,学不了油画。”在很多美术专业的人看来,油画是科学,真正掌握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油画专业的学生也是学了多年美术基础之后,才接触到油画的。魏奥奇的朋友很执着,执着到让他觉得无法拒绝,只好尝试着教朋友画油画。“成年人其实是因为有‘自己画’的这个愿望才想要学习的,那么你就不能从枯燥的基础知识教起。”魏奥奇决定教朋友起形,一上来就遇到了令他啼笑皆非的问题:“这个形怎么起?是用铅笔还是用毛笔?”他只好说:“先不管用什么笔,你要学会找转折点。”朋友再接再厉地提问:“什么叫转折点?怎么找?”……这样无数次费尽唇舌地磨合了快一整天,魏奥奇终于让朋友自己画出一幅小油画。他没有想到,这小小一幅幼稚且不专业的作品让朋友欣喜非凡,无论如何都要求魏奥奇开办“零基础班”,继续教非专业成人画油画。朋友快乐地告诉他:没想到我也能画油画!你看这不才一天嘛,学得挺快的!

  零基础学艺受关注

  在朋友们的支持下,魏奥奇开始在自己的工作室带领零基础的朋友们画油画。他认识到成年人对“速成”的需求,就尽量将创作作品所需要的时间缩短,而把美术基础知识压缩到每一堂课之中。“每次备课、讲课之前,我都要把自己‘切换’到零基础的状态,尽量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有的时候我会先给朋友在电话里试讲,然后问他能不能听得懂。你和一个美术专业的学生讲色彩关系,他一下子就能明白。但是给零基础的学生讲色彩关系,就必须一边画一边举例不可。”一开始,他执意不收学费,朋友们也坚持要交,还调侃他说:“我们不花钱,就怕你不好好教了!”没想到朋友们带回去的小幅油画作品,又吸引来新的学生,他的油画班从一个扩大到两个,人数也不断增多。几年前,工作室搬迁到新址,他终于决心将油画课作为一个创业项目。画室的窗子朝西,午后的油画课总伴随着灿烂的阳光,恰好应了“西厢”这个多少带点浪漫色彩的名字。

  现在,他的学生已经不再是熟悉的朋友,而包括好奇的大学生、工作忙碌的白领、想要转换心境的新手妈妈、功成名就的经营者、希望在晚年学点东西的老年人……“各个年龄层次的学生都有,主要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希望通过油画课创作小礼品送给朋友或者转换一种有品质的休闲方式。最难教的学生是中老年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都有很深的造诣,因而对自己的油画学习要求也很高,常常会问一些较为专业的问题。我需要思考怎样把答案用学生能理解的‘白话’描述出来,还要对他们的学习有益,这是最让我头疼的。”

  提升你的生活品位

  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让他摸索出一套基本成系统的教学方式。一些从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美术基础的学生,在魏奥奇的指导下可以用一个多小时创作出一小幅油画。即使入门稍慢的学生,三个小时左右也能完成同类作品。这样的速度让很多学生颇感自豪,而魏奥奇的自豪感则来自于学生们的体会和反馈。

  “我和学生们经常通过微博交流,一开始只是他们对我提要求,比如我也想学学人像画,或者我想画一幅大的作品摆在家里等等。后来,学生们开始在发现天津哪里举办画展、艺术展的消息后,就会积极@我,问我会不会去看。我发现,在这个课程之外,我们也传递了很多艺术信息。学生们对我说:老师,我以前总觉得看不懂现代派的艺术,但是跟你学过油画之后,我觉得我能看懂了,也能看出哪里好,为什么好了!还有学生刚刚来上课的时候服装的颜色选得特别难看,学过油画和色彩之后,搭衣服也越来越好看,每次都受到同学们的赞扬……你看,这就是美术的作用,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满足都市人的审美需求。”魏奥奇说,很多学生都会要求自己授课的速度快一些,再快一些,而自己则会安慰学生说:“大家要慢下来,静下来!我们已经够快了,这个学习速度比油画专业的学生快多了!”很多学生在周末的午后在教室里一坐就是三五个小时,下课时才对魏奥奇感慨说:“唉呀,就这么安静了一小会儿,天都黑了。”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只有艺术能让人从心底里慢下来,潜移默化地沉淀一个人的气质,悄然无声地提升你的生活品位。”魏奥奇说,当学生们从零基础成长到能够独立创作油画的爱好者水平时,自己也在油画家与油画老师两重角色的切换中,感受到了城市对艺术的需求,聆听到了来自生活的色彩之歌。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