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热心民警成“网络红人” 天津铁路公安民警赵伟
2013-04-18 10:35

  赵伟跟随列车执勤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他说自己的经验少、教训多,总结下来就是:不仅要做正确的事,还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这位总是笑容满面、声音洪亮、语言风趣的中年人,不仅给乘客留下了热心、亲切、周到的印象,也收到了乘客回报的意外礼物——

  1月26日,被称为“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活动”的“春运”拉开序幕。而在天津站,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正在候车大厅举行,来自天津铁路公安处的民警们将春运期间购票、防盗、安全旅行等知识穿插在文艺节目中,介绍给广大旅客朋友们。

  在车站内候车的旅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一位外地乘客所在的位置正好背对舞台,他拉着行李箱挤到人群中询问:“这是专业的歌手吧?在录电视节目?”当得知正在放声高唱《家和万事兴》的赵伟是天津铁路公安系统的一名普通民警时,这位乘客难以置信地发出了感慨:这大哥,太牛了!

  宏声震慑化解风波

  从部队文工团退役后,赵伟成为一名铁路公安,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回顾随车执勤的经历,他说,整整7年的春节,自己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春运,这条过年回家的路,正是他工作的岗位。

  乘警的工作,安逸不足,危险有余。赵伟曾经及时发现吸毒者、制假贩子,也抓过形形色色的犯人。“这么多年只出过三次枪,还好没用到开枪。”赵伟说在火车这样封闭、运动的空间里执勤,人要心明眼亮,对于群众矛盾事件,要用智慧化解。某年春运期间,赵伟在长途列车执勤。列车经过郑州时,7名压货的“倒爷”和十几名背着竹篓的农民工发生冲突,“倒爷”手里拿的是危险的军匕,而农民工也有各种锋利的工具,事态一触即发。关键时刻,赵伟和其他乘警赶到现场,身高体壮的赵伟跳上桌子,高举手枪大声怒斥:“从乘警赶到现场开始,谁要让事态扩大,我就严肃处理谁!现在放下武器,你们只触犯了治安条例。不知悔改,按刑事案件处理!”赵伟声音洪亮,喊话时尤其具有震慑的作用。在他的组织下,几名乘警互相配合,顺利缴获现场各种武器,成功平息了一场风波。

  车厢里的现场募捐

  赵伟说,作为乘警,也会遇到力所不能及的问题。“我们在列车上抓小偷,和地勤警察联手为旅客追回财物,可是也有追不回来的时候,怎么办呢?”他还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自己在跟随从广州到天津的列车上执勤时,一位准备在天津倒车、去往内蒙古的老大娘发现丢了随身携带的300元钱。大娘是第一次出远门,缺乏列车安全意识,发现丢钱为时已晚,财物很难追回了。赵伟一边安抚大娘,一边替大娘担心:这么远的路,没人陪同又丢了钱,大娘可怎么去内蒙呢?赵伟环视车厢,毅然决定为老大娘现场募捐:“乘客朋友们!这位大娘的钱被坏人偷了,她还要倒车去内蒙,一路奔波,不容易啊。我提议,咱们为大娘凑点钱,我带头,先出5元!愿意帮忙的朋友,我在这谢谢您,不想帮忙,我也没怨言!我自己也是退伍军人,车里的战友们,也发挥一下带头作用好不好?”原来,当时正值军人退役返乡的时节,赵伟相信这些素不相识的战友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果然,他最终为大娘募集了80多元,护送大娘搭上转乘的列车。

  乘警的那些“哏事儿”

  “这么多年的工作,让我特别能理解乘客的心情。你想啊,这么大冷天的,大家要辛辛苦苦买票,一路奔波来检票、查验才能进站,进站之后候车又要很长时间,你推我挤、大包小包地上车,车上还不一定有落脚的地儿,心情能好吗?”赵伟很谦虚地表示,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少,得到的教训多。很多教训总结起来,让他得出了结论:在列车上,你不仅要做对的事情,还要使用对的方法。乘警不仅应该维持车内治安,保证旅客安全,还应该有意识地化解列车乘客的紧张、焦躁的情绪,传播积极、乐观、健康的情绪。

  “每次进车厢,我都先和乘客做自我介绍:‘亲爱的旅客朋友们,你们好,我是本次列车的乘警……’别看都是这么开头,但是你声音里是不是带着笑,脸上是不是带着和气,旅客都能感受到。在列车里看到老爷子颤巍巍的,就主动搀扶一把,其实老爷子可能根本没意识到是谁在帮他,但是我这样做,就会在乘客心里树立起一个榜样:你看人家乘警同志做得好,我们也要尊老爱幼。我们在长途列车上查验,很多乘客被吵醒了,可能发脾气、不高兴,我就逗他们:‘大哥你别不高兴呀!你看咱乘警来来往往的,就是想帮您维护财产安全。万一您这珍贵的电脑丢了,等回家嫂子就不高兴了,你可就进不了家门喽!’”赵伟是个爱说爱笑的乐天派,他也把天津人“哏”的性格带到了工作中,希望乘客都能在笑声中平安到达。

  无意中成铁路明星

  去年秋天,赵伟从北京返回天津,出站时被人从后面猛拍一下肩膀,原来是一位陌生的大姐想要问路:“同志,请问去摩托罗拉怎么走?”大概是看见赵伟的警服,就把他当作执勤的公安民警了。其实当时赵伟已经下班了,不过他还是主动护送大姐去公交站:“这地儿我熟,您就跟我走,按我告诉您的坐车,又省钱又省时!您还没反应过来呢,哎,车就到站了!”他风趣幽默的讲解,把这位乘客逗得前仰后合,在公交站一叠声地问:“这位同志叫什么名字?您太热心了,我给您写封表扬信吧!”赵伟连连摆手。于是大姐又掏出手机,非要和赵伟合影留念。赵伟笑眯眯地解释:“我要是没穿这身警服,您随意拍照!但是穿上警服,我们就有职责在身,很遗憾不能和您合影了!这样吧,您也别问名字了,请记住我灿烂的笑容吧!陪您畅游天津,一路顺风!”

  赵伟平时不上网,他甚至没有自己的微博帐号,自然不会知道这位乘客已经默默地记下他的警号,专门在微博上表扬了这位“热心的天津警察”。一石激起千层浪,同事们纷纷祝贺他变成“网络红人”,赵伟还颇有些不好意思。“现在真是网络时代了,一点小事都能放大到难以想象。我们服务的是乘客,但是影响的可能是千家万户。如果我们做得好一点,就能够传播更多的正能量,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