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养鹿王”康建昌 宝马救人“吐了我也不心疼”
2013-04-18 10:35

  数九寒冬,夜半三更。

  一名女青年醉倒街头近1个小时,十余辆出租车飞驰而过、拒载酒鬼,男友无计可施,已经急得哭了出来。

  路过的热心人康建昌伸出援助之手,主动驾驶着自己的宝马轿车,将两名冻得哆哆嗦嗦的青年送回家。多年来热心助人、不求回报的他说:别抱怨别人对你好不好,你要先对别人好一些。每个人都做一点好事,这个世界就会更温暖。

  路遇“酒鬼”谁没有年轻过

  刚进1月,气温骤降。康建昌去探望一位朋友,回家时已经是晚上23时左右了。他的药店就开在东马路一带,离自己家也很近。他先到药店巡视了一圈,就步行返回小区。那天晚上特别冷,就连世代制药、体健身轻的康建昌都不禁裹紧外套、加快脚步。

  在这个时间,本应该安安静静的小区门口此时却颇不平静。两名保安都站在马路边,康建昌还隐隐约约看见一个人躺在地上。“坏了!”他心中一惊,以为是夜晚温度太低,把人生生给冻晕了。他快步走近,发现倒在地上的人似乎是一个女青年,衣着时髦而单薄,嘴里含混不清地说着醉话。女青年的男朋友也束手无策地站在旁边,焦虑得几乎快要哭出来了。

  “这是怎么回事?”康建昌刚刚问出口,就有一辆出租车从马路上飞驰而过,分明将小区保安招手拦车视若无睹。这位好心的保安人员一脸无奈:“这都拦了第7辆车了,看到是喝醉的人,连停都不肯停。”

  原来,两名青年一个小时前刚刚从朋友聚会中脱身,女青年已经醉得晕头转向,男青年想打车送她回家,没想到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搭载。眼看气温越来越低,两人都冻得瑟瑟发抖。小区里的保安担心他们的安全,就主动出来帮忙拦车,希望能尽快把女青年送回家。然而几个人一起拦车,成效仍然不大。女青年眼看就要昏迷过去了,大家正在商量是否应该打110或120热线。这边拨打着热线,康建昌看了一眼女青年的面色,不放心地说:“这样等下去可不行!你们都会冻出病来的。你们继续在这儿拦车,我去前面路口帮你们拦车试试看。”作为医药世家的传人,他有着一颗热忱而善良的心。“这个行业本身就需要凭良心做事,真真假假外人的确看不出来,但是我们自己做药材自己明白,不能骗自己害别人,该说的话要说,该做的事要做。”

  这么多人“堆”在路边,却只能眼看着4辆出租车飞驰而过。康建昌在路口也拦下两辆出租车,司机听说有人醉酒就连连摆手,说:“先生,您也得理解我们。夜班司机是有危险的,尤其是醉酒的人,真在车上闹起来,我们自己有经济损失不说,说不定还有安全威胁。这样的乘客,我们可不欢迎。”别人都讨厌“酒鬼”,康建昌却并不赞同,他大声和司机理论:“他俩是年轻人,谁没年轻过?年轻没犯过错?这样冷的天气,万一冻出病来可是一辈子的事啊!多可怜的孩子,怎么就不能送一程呢?”

  驱车送人吐出来就好多了

  拦不到车,附近可以取暖的商场也都关门了,女青年的衣衫单薄且不醒人事。只有男青年独自着急,和保安大哥商量了两句,他突然愤而抱怨:“这社会怎么都这样了?”一句激愤之言却激起了康建昌的热血,他当即表示:“出租车不拉就算了!我的店离这不远,等我走回去开车出来,送你俩回家!”

  康建昌的女婿送给他一辆豪华宝马轿车,平时外出很少开,但是用来送人救人,康建昌毫不心疼。“我走回去取车,再开过来,大概也就十分钟功夫吧!那姑娘已经口吐白沫了,你说多可怜?”在热心的保安帮助下,女青年终于被送上车后座。男青年很不好意思,在后座不断安抚女友:“唉呀,你这个样子,可别吐了呀!”康建昌闻言笑了,爽直地说:“没事啊!真吐了,我拿水冲一下也就干净了。我也喝醉过,喝高过,知道这滋味不好受!你们年轻,要学会心疼自己身体。”他打开暖风,让车内温度快速升高,也让两个冻得不轻的年轻人暖和一下。一边开车,他还一边安慰醉得迷迷糊糊的女青年,说:“没事,姑娘,想吐就吐吧,吐出来就好多了。”

  因为不熟悉路况,康建昌这一路还闯了红灯。谈到这里,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时也晚了,路上车少,一时没顾得上。其实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不值得提倡,我也要自我检讨。”等把两个青年送到小区楼下,他才如释重负,自己提醒自己过两天要去网上查一下罚单。在日常生活中,他是个心态平和的人,遵纪守法,从不违规办事。逢年过节,他都要给养老院等慈善机构送去些实惠的礼品,因为当过兵,他尤其敬佩那些为国家做过贡献的英雄。“我看不得年轻人愤世嫉俗,动不动就抱怨社会不好。人嘛,一撇一捺,是互相支撑在站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觉得哪里不好,就从改变自己的行为做起,多做一件好事,就多一些人受益,他们就会觉得这个世界更美好一些。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过了两天,康建昌和朋友闲聊时提起这件事,朋友都笑着问他:“那么冷的天气,你可是救人一命啊!他们没来回来谢谢你?”康建昌摆摆手,也笑着回答:“咱们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求人家报答……”话说到一半,他突然想起:那一晚从相遇帮忙到护送回家,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那位男青年不仅没有对自己说一个谢字,离开时也没有和热心帮忙的保安说声再见。

  如今每每谈起这件事来,他只能一声叹息:“也许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事情,小伙子太慌乱了,没顾得上吧!”想了想,他又笑了:“那句抱怨许是应该由我来说的。年轻人呐,别当那种愤怒青年,还是心平气和一点做好自己的事情吧!”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