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寻找身边正能量
坐“津门第一公交” 享受电子迎宾问候
2013-04-18 15:28

  63岁的杜先生,家住三和小区,他是1路公交车的老乘客了。最近,他再次搭乘1路车出行,脚刚刚踏上公交车上车的台阶,耳边就响起了悦耳的电子音:“您好,欢迎光临!”杜先生忍不住往驾驶座上看了一眼——果然,那里坐着的是笑容可亲的诸立师傅。

  本市青年公交司机诸立拥有一连串的荣誉称号:公交之星、奥运之星、十佳青年、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青年服务之星”、三届“五一劳动奖章”。然而在乘客眼中,他只是一个“特别好”、“特别讨人喜欢”的年轻人,他开着一辆“干净得无可挑剔”的公交车,车上有鲜花装饰和便民服务设施,如今又增添了他自己创意定制的电子迎宾器。

  他的车上有“便民十小件”

  只要搭一次诸立的公交车,你肯定会印象深刻。一位年轻的女乘客告诉记者,1路车发车间隔短、路线长,很多这种线路的公交车都脏兮兮的,但是诸立师傅总是把自己的公交车打扫得干净整洁,让人一走进来就收获一份好心情:车厢里装饰着温馨的鲜花,驾驶座背后有诸立手写的天气预报,如果临时需要喝口水或者吃点药,乘客也能在便民服务箱里自己取用……所有这一切并非出自专人打理,而是忙碌的司机师傅独自完成的。

  诸立说,司机每天会和许许多多的乘客打交道,多少了解一些乘客的需求。飞机、高铁的服务好,其实也就表现在对乘客需求的回应上;公交车虽然看似只是不起眼的日常交通方式,其实也能在细节上为乘客做好服务。诸立是个细心人,自己外出时也会带上很多急用的小件,万一忘了某一件但是偏偏又需要急用,就会特别无措。将心比心,或许乘客需要的,有的时候只是一口水、一点“502”胶、冬天坐车能有个厚垫子、雷雨天出门忘记带伞能用一次性雨衣救急、掉了扣子能用针线缝上、临时不舒服能吃到救急的药……诸立师傅在心里总结了一下乘客可能的日常需求,陆陆续续自费购置了防滑垫、方便袋、一次性雨衣、爱心坐垫、桶装水、常备药、“502胶”、旅游地图、天气预报板、针线包等便民物品,摆放在车厢里供有需要的乘客随意取用。经常乘坐诸立的公交车的乘客帮他的创意服务起了个名字——“便民十小件”。诸立对这个名字也特别满意,有的时候遇到第一次搭乘自己公交车的乘客,听到车里的老乘客给新乘客介绍自己的“便民十小件”,就会感觉到特别骄傲。

  一句“欢迎”让好心情传递你我他

  在公交车里添置便民用品之后,诸立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好反响。“有的朋友担心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有隔阂,担心即使我准备了也没有乘客会去使用,但事实证明,很多乘客需要的时候,我的便民小件还是救了急的。日常收到的表扬特别多,有的时候看到乘客笑意盈盈地下车,就觉得自己做得对,也算是一种好心情的传递。”他看过一篇散文,说坏心情是可以传递的,如果一个人坐车的时候不开心,那么他在工作岗位上待人接物的态度也会很恶劣,结果就是将不好的心情传递给很多人,而这样一站一站传下去,最终就会形成一个负面能量的恶性循环。

  因为从事的是“窗口行业”的服务,诸立特别注意自己的服务态度。在乘客看来,这位看到乘客赶车就会让公交在车站稍等会儿,遇到中老年乘客腿脚不便就会主动搭把手的司机是个贴心、热心、耐心的好人。然而诸立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他希望自己能够在乘客刚刚上车的时候及时打招呼,将好心情传递给乘客,然而公交车上每天上下的乘客太多了,如何才能让每一位乘客都有受到尊重、宾至如归的感觉呢?几年前,他就想过要不要把市场上常见的高音喇叭放在公交车上,代替自己向乘客问好,后来又觉得高音喇叭太过吵闹,不适合公共场合。今年年初,他注意到网上有卖“电子迎宾器”的产品。安装在车门处,就可以用红外线自动扫描人员经过的身影,自动发出录制好的问候语。语音轻柔温和,让人心里舒服,也不会让中老年乘客感觉不适。于是他自己购买了第一台电子迎宾器安装在公交车上,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又觉得问候语太单一,像是商场里例行的机械问候,没有体现出公交车的行业特色。于是他专门和卖家沟通,重新定制了带芯片的“电子迎宾器”,这一次“电子迎宾器”不仅会说“欢迎光临”,还会提醒乘客“请您有序排队乘车”等内容。

  一些刚刚搭乘诸立的公交车的乘客对电子迎宾器特别好奇,诸立对此也很是骄傲:“现在我们车队已经有好几辆公交车都安装了电子迎宾器,据说未来还会上报给公交公司,向其他车队推广!你不要小看了电子设备,它给乘客带来了温馨的问候和提示,也能让司机更专注的开车,绝对是一举两得!”

  乘客说:这样的公交我们都爱坐

  公交司机的工作是十分繁忙和紧张的,最近两个月诸立几乎没有时间休假,结果最近感冒症状加重,感染了炎症,只好休个长病假。他说,自己不是不能硬撑着工作,只是怕工作状态不好,对乘客而言不安全;而且自己做的是窗口行业的服务,万一传染给体弱的小朋友或者老年人,就太不负责任了。

  即使只是短短的几天,坐惯了诸立的公交车的乘客们就已经发现了这个异常,很多人一登上1路公交车就询问:“诸师傅怎么没出车?”彭小姐的家和单位都在一路车沿线,平时上下班、节假日出去玩,都是搭乘公交车出行的。谈起对诸立师傅的印象,彭小姐大加赞扬:“夏天的时候,诸师傅的车里有小扇子,特别方便。我觉得诸师傅这个人一定特别爱干净,你看他的车就知道了,从来也没有那种让人看着不舒服的时候。其实这样的公交环境维持起来也会轻松一些,毕竟大家都不忍心弄脏这么干净的车厢。有的时候遇到新乘客‘不懂事’乱扔杂物,老乘客就会出声提醒他们,帮着司机维持良好乘车环境。”杜先生说自己虽然腿脚利索,但是到了这个年纪就会十分关注中老年人的待遇问题,“有的时候老年乘客上车特别慢,诸立师傅也不着急、不催促,反而自己走到车门口帮忙搀扶老年人上下车。当然,现在的公交车司机都做得特别好,比如用广播提醒乘客给中老年人让座呀,但是诸立师傅的服务特别真诚,笑容也特别有感染力,就是让人心里舒服!”

  诸立说,自己的目标是要把1路车打造成“津城第一公交车”,让乘客把乘坐公交车,当成一种享受,把好心情、正能量永远地传递下去。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粉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