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温暖2013:“洋雷锋”通过公益融入津城
2013-04-18 16:04

  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天津人的性格,我们把这种精神称之为“雷锋精神”,这座城市正是因为大家的精诚合作而倍加温暖。随着天津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很多在津的外国人同样也和普通的天津市民一样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本周《温情2013》栏目我们就来认识一位“洋雷锋”。她叫莎拉(Sarah),来自加拿大,现在汉普森英语学校担任外教,日常工作中她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英语,业余生活中她走上街头为白血病患儿募集善款,走进养老院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莎拉说天津人的善良和热情正在感染着她,她在中国做的每一件公益活动都是自我认可、自我提升的契机。

  莎拉渴望探求津城“正能量”

  加拿大与中国相隔万里,但天津这座城市并没有让莎拉感到陌生,天津人的善良和热情影响着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莎拉来津工作3年多的时间,逐渐融入到天津人的生活中,她说:“我特别喜欢吃津味的美食,尤其喜欢吃煎饼果子。”刚到天津的时候,莎拉接触最多的是同事,还有和她一起学习的学生们,随着对这座城市的了解,她特别渴望融入这座城市中,像一位普通的天津市民一样去感受这座城市的原味生活。莎拉说:“要想融入这座城市,必须要了解它的文化。中国有中国独特的文化,天津同样也有它的文化内涵,走进社会,和天津人交流才能更好地认识这座城市。”莎拉想通过参加天津的公益活动认识这个城市里需要关怀和帮助的人,在同事的带领下,莎拉第一次走进中国的养老院,为老人们带去了欢乐。

  莎拉说:“第一次走进养老院时,老人们都围拢过来,他们没想到一个外国人会来做志愿者,见到我时很是惊讶也很开心。一些上年纪的老人家会问我很多问题,比如‘姑娘你多大了?’‘你来自哪个国家啊?’‘你有没有男朋友啊?’‘你会不会嫁给我们天津小伙子,成为天津人的儿媳妇啊?’”起初,这些问题让莎拉很是头疼,因为这些话题关乎个人隐私,在加拿大是不会被问到的,但后来她发现在天津这座城市,这是一种亲切的问答方式,是老年人对年轻人关心、关爱的一种内心表达,如今再有人提出类似的问题时,莎拉会很从容地应答。莎拉说:“天津是一座很热情的城市,人们交流的方式很直接,能够和天津人很快的熟识交流。天津也是一座很在乎尊老爱幼的城市,比如在喝酒的时候,年轻人向长者敬酒时,杯子就需要低一些,以表示对长辈的尊重,这些在加拿大是没有的。我觉得这样很有意思,而且让我大开眼界。”

  在养老院的公益活动中,莎拉做着很辛苦的工作,那么她是如何看待这些老年人的呢?她告诉记者:“我总是想,养老院里住着的老人,他们的儿女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照料,因此才会被送到这里,在我看来,他们很sad(难过、悲哀),作为志愿者我们就应该伸出手去帮助他们,给他们一些温暖,让他们不会因为衰老和疾病而难过。”在莎拉看来,做公益活动就应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纯粹为了帮助他人而帮助,不带有任何利益的。每一次公益活动之后,莎拉都会感觉到自己与天津人的关系又进了一步,是自我的一种认可,是思想的一种提升。

  在今年春节期间,本市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为白血病儿童募集善款的活动,莎拉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带领莎拉参加公益组织是她的同事张硕,张硕告诉记者:“其实通过义卖的形式号召大家募捐挺难的,有些市民不理解这样的做法,一些‘公益丑闻’更使得大家那颗善良的心心灰意冷,很多人都在询问这次活动的真实性。当他们看到莎拉出现在募捐现场时,所有的质疑都打消了,一个外国人能够主动站出来做公益,让很多人为之感动。”在那场募捐活动中,莎拉做为一名普通的天津志愿者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时她的行动也在影响着很多市民,这或许就是“洋雷锋”带给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暖。

  加拿大也有他们心中的“雷锋”

  记者询问莎拉是否知道雷锋,她告诉记者:“不太清楚。”但当记者用手机把雷锋的照片拿给她看的时候,莎拉很欣喜,因为这个人她好像认识。她告诉记者:“这个人是战士、是英雄,很多中国人学习的榜样就是他。”一张雷锋的肖像带给莎拉的第一印象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其实在我们加拿大也有同样的榜样人物,我们也一直在学习她。她叫特蕾莎,这个人就是我们加拿大人心中的‘雷锋’。”莎拉告诉记者,特蕾莎的一些观点影响着像她一样的加拿大人,她认为人类的不幸并不存在于贫困、生病或饥饿,真正的不幸是当人们生病或贫困时没有人伸出援手,即使死去,临终前也应有个归宿,这就是德蕾莎向垂死者的爱。

  莎拉说:“在加拿大,公益意识是从孩童时期就开始培养的,当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会有老师带领他们在公园、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随着成长,公益活动始终伴随着加拿大的孩子们,到了大学后,每个学生都会加入到公益社团中,在社团里他们并不会得到殊荣,也不会拿到奖金,甚至做的每一件善举别人都不知道,但他们仍旧在孜孜不倦地去做。问到他们时,他们说就是想单纯地帮助他人,没有其他任何想法。”

  来到天津后,莎拉觉得这边的公益环境与加拿大有很多相似之处,又有些不同。她起初也希望加入到一些社团中去参与活动,但找寻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后来在同事张硕的带领下,她加入了天津市义工服务队,终于找到了组织。莎拉说:“既然是公益组织,就应该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专门负责接收志愿者的渠道,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很方便地参加,这点加拿大比天津做得好。”同时莎拉也觉得天津的公益氛围很好,每次举行活动时都能看到很多很多年轻人参与其中,那种热闹的场面在加拿大是不多见的,她觉得这点天津要比加拿大热烈得多,效果要好得多。

  在莎拉看来,无论是加拿大人还是中国人,乐于助人的这份情怀是不变的,中国有句古话:四海一家,每一位生活在地球村的人们都像兄弟姐妹一样,当他们遭遇到暂时的困难时,有能力帮助他们的人就应该拿出一份宽容之心去保护他们,即便他们是弱势群体也要尊重他们,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下去,各国朋友间的友谊才会万古长青。

  “洋雷锋”让我们学到什么

  通过对莎拉的采访,记者发现一位从加拿大来到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她本可以以对环境陌生为由不参与公益,但她没有,她主动寻求参加公益社团,把自己的业余时间贡献给了天津的公益事业。她走进养老院,走进福利机构,走到街上卖报纸募集善款,通过种种活动让她的努力收到了回报,对于受助群体来说,因为有了像莎拉一样的志愿者的艰辛付出,困难的枷锁又松了松,对于莎拉来说,她走进中国基层社会、市井民间更能感受到津味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不断开放,我们身边的“洋雷锋”们也慢慢多了起来。他们追随着白求恩大夫当年的足迹,来到中国工作,进而发挥自己的仁爱之心加入到中国的公益活动中来。听他们描述自己的心情时,仿佛所有的义举都是单纯得不能再单纯,这些又常常让当下国人包括记者本人感受到差距。莎拉告诉记者,加拿大从孩童时代就开始培养公益服务精神了,乐于助人的精神切切实实落在行动上,影响人们一生。对于我们而言,“雷锋精神”从娃娃抓起成为了大势所趋。

  在天津这座城市,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可谓衣食无忧、吃喝不愁,很多家长愿意拿出重金培养孩子的兴趣,在智力培养方面更是不惜投入,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培养孩子们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公益心,这笔投入只需要一些时间,只需要家长的循循善诱,几乎可以“零成本”,我们鼓励家长这样做,在社会实践中做出努力的孩子更值得表扬。通过这样的时间,孩子们养成了坚毅和优良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本领,同时他们的行动感召和鼓舞着身边的人,更好的做好自身,这样提升自我价值的机会有什么不好的呢。现在我们的宝贝,都是一棵“独苗”。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地上怕“摔”了。孩子始终在我们的羽翼下,呵护成长,他们能走出去吗?能走远吗?他们能见到真正的雨露和阳光吗?关注孩子成长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素质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爱社会,爱祖国,关心社会公益有助于孩子一生的成长。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