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同心共筑中国梦
用中国力量圆中国梦
2013-04-18 16:20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滴水映日,中国梦聚集了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和希望;聚沙成塔,中国梦亦需要汇聚起十三亿人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正是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历史;中国改革披沙拣金的过程,亦是中国百姓梦想成真的过程。每一个宏大的社会建设的完成,都与国民的福祉、个人的幸福相对应:义务教育城乡全覆盖,让“大眼睛”的故事沉潜为一代人的记忆;公共卫生监督预警系统的完善,让“非典”的记忆成了社会标本。一位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肯定会对《就业促进法》记忆深刻;一位孤寡的农村老人,可能会对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那一年记忆犹新。中国经济社会日臻繁荣发达、中国社会建制日臻公平公正,则国民生活日臻美好富足。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无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改革政治体制,无论“文化强国”还是“美丽中国”,其最终旨归都是人民的幸福、人民的尊严。

  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仅是中央领导集体的承诺,也应成为每个中国人的自警自励;“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不仅是对政府工作的警示,也应为每个普通人所常记常念。“美丽中国”需要每一个人的环保自律,“文化强国”要靠每一个人的文化自觉,“两个翻番”、“三个公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同样意味着全体社会成员立足本职、勤勉奉献。“中国”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它是我们每个人脚下的大地和头顶的天空、生活的街巷和挚爱的亲朋、呼吸的空气和跳动的脉搏,是每一个老人的记忆和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因此,托举“中国梦”,是包括你我在内的十三亿人的责任,需要十三亿人的关注和力量。

  中国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就历史方位而言,“中国梦”虽然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几代人的前仆后继,但已经离我们如此接近,如此真实可感。它关乎千秋家国,也关乎百姓民生,它不遗漏每一个小小心愿,也离不开每一份点滴贡献。为此,我们当记取总书记的勉励,不忘唯有中国力量才能圆中国梦。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