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牢记感恩 奉献社会:义工服务队里的沉默男孩
2013-04-18 16:23

  张鹏是天津市义工服务队里一名很特殊的队员,这位1991年出生的大男孩来自本市静海县唐官屯。义工队每次举行大型活动时,总能看到这位默默无语,埋头苦干的小伙子,后经打听才知道由于他患有口吃疾患,吐字发音不是很清楚,因此就形成了这样一种沉默的性格。2012年5月24日,对于张鹏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他从静海县来到中心城区,在一家单位食堂找到了工作,每天就是和蔬菜打交道,洗菜、切菜、为员工盛菜,最后清理餐具等。一个月下来,自己的收入最多1600多元。这1600多元对于张鹏来说,花得特别精细,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每个月只为自己留100元零花钱,剩下的全部带给家人,但在为困难群体送爱心的时候,张鹏却显得那样“阔绰”。记者询问张鹏为何要这样做?他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写给记者:能凭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是幸福的,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感恩。本期《温情2013》栏目,记者就带您认识这位牢记感恩、奉献社会的沉默男孩——张鹏。

  自己生活拮据援助困难群体

  记者见到张鹏时,他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和同事们一起在宿舍里休息。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大男孩显得谦逊有礼,见人先鞠躬问好,所有的动作都按照规范的礼仪动作执行,在端茶送水时双手递给客人,所有的招式都是那样的有板有眼。由于张鹏语言表达略显困难,此次采访是由记者提出问题,他在纸上作答完成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鹏的家位于静海县唐官屯镇刘上道村,家里的经济状况比较困难。家中有79岁的奶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但仍需操持家务;爸爸今年49岁,腿部有残疾,目前在当地一家锻造厂打工;妹妹和他患有同样的口吃疾患,目前在家;而他的妈妈前几年因为重病不幸去世。22岁的张鹏进城打工,就为了贴补家里,减轻家中的负担。2012年5月,他在本市一家企业的食堂找到了工作,每天早晨6点起床,开始准备午餐需要的食材,洗菜、切菜一气呵成,到了中午,要把烹调好的菜品逐份分好,然后再给人家送过去。到了下午,还要将盛饭的盘子、保温桶等进行清洗消毒,直到下午四五点钟才可以下班。每月单位给张鹏的工资是1600元,小伙子过得特别精细,工资里就扣除100元零花钱,剩下的全部存起来贴补家用。他告诉记者:“单位负责食宿,因此省下了生活中最大的花销,每月无非就是买些牙膏、香皂等日用品,因此花不了多少钱。”

  张鹏的单位与一中心医院很近,只要有闲暇时间,就会去病房里照顾患儿。前不久广东的胆闭患儿瑶瑶来津治疗,张鹏每天都要去看看,做的工作很简单,帮着患者家属打点开水,哄哄孩子,需要买什么东西帮助下楼去买,但就是这些小事温暖着患儿及家属。在新疆女婴甜甜来津治疗的过程中,张鹏同样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对自己节衣缩食的小伙子,却挺舍得给这些病童花钱,要么就是一两百元的资金援助,要么就是买些营养品和牛奶送给他们。这钱究竟从哪里来的呢?小伙子在纸上写给记者:该给家里的生活贴补一分不少,所有的花销全部来自自己的零花钱。他还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做好事不太想告诉家人,怕家人担心,因为自身的口吃疾患,家人总是怕他在外受欺负,因此他无论对外人还是对家人都选择了沉默。

  投身社会服务大家齐声夸赞

  张鹏是2012年6月正式加入天津市义工服务队的,那是在一次为自闭症儿童义演的活动中,主动向队中提出申请加入的。从此以后,每逢义工队搞重大活动,他都会准时参加,生怕错过一场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机会。张鹏告诉记者:“我每月都会找李永队长要一份全月活动计划,根据自己的休息时间划出可以参加的活动。有些重要的活动,如果正巧要上班,我就和领导请假,当领导听到我是去做好事,特别痛快地就答应了。”

  张鹏为什么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参加这样的义务活动呢?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平日里沉默寡言,因此很难和朋友们谈天说地,总是一个人看一看《弟子规》、《中华传统文化》这些饱含正能量的读物,从中不仅读出要学会感恩,更重要地是要去回报他人,回报社会。张鹏说:“我特别希望市民踊跃加入到义工服务中来,当别人遇到危难的时候,你伸一把手,拉人家一把,那种收获特别幸福、特别温暖。”同时,他也把深藏在自己心中的秘密告诉了记者:“自身的语言缺陷让我从小就很少和人家交流,因为一说话别人就会嘲笑我。但毕竟我已进入社会,社会主流是不会歧视我的,现在就需要我主动地去融入社会,让社会接纳我,给我锻炼沟通能力的机会。既然要融入社会,就要用一颗真心去做好事,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去和人交流,我珍惜这样的机会。”

  在谈及张鹏这位同事时,宿舍里的几位好友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纷纷夸赞张鹏是好样的。同事说:“别看他有时说不出来,心里可有数了,总是不念不语地就帮了同事好大的忙。张鹏的家庭条件我们也知道,所以他能从自己微薄的零用钱里挤出钱来帮助他人,我们很感动。我们平常交流方式就是用纸和笔,但也会和他用语言进行交流,这种交流的方式虽然听上去有些困难,但必须要给他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他更快地融入。”

  天津市义工服务队队长李永告诉记者:“张鹏是队中最特殊的一员,但又是最普通,最默默无闻的一员。每次活动,都能看到他任劳任怨工作的身影,无论是在敬老院服务活动中,还是在大型义演活动中,最让人感动的那个人就是张鹏。”

  温情周记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记者希望张鹏说说自己的新春心愿。张鹏写着:“我希望爸爸能够再婚,这样可以让他有人照顾,我在市区打工也能更安心。其实他念念不忘的还是奶奶,奶奶本到了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但如今负担还这么重,他希望奶奶能够健康起来,同时希望妹妹能多做些家务活帮着奶奶分担生活重担。他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要学会感恩,因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关爱。”说了这么多,张鹏落下了自己的心愿,他希望能有一位医生帮助他,看一看他的语言能力是否有康复的可能,是否能够通过锻炼让他能够尽快用语言进行交流。

  张鹏,一个花季的大男孩,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人做着实实在在的贡献,他谦逊懂礼,他默默无闻,他勤劳踏实,他心系他人,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小伙子真棒!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