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温情2013:耄耋老翁献热血救人命
2013-04-18 16:14

  家住本市北辰区普济河道的李瑞林老先生,今年已是88岁高龄,老先生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谁都不敢想象眼前的这位老人在40年间献血78次,他从年轻时第一次献血到1987年最后一次献血,总计献血量超过25000毫升。老先生说:自己的热血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其实自己也是献血的受益者,自己长寿秘诀就是献血得来的。作为献血模范,李瑞林经常走进团员青年中间,义务宣传献血光荣的理念,同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一代要勇于担当。当年写在纱布上的献血证明记载着老先生的献血经历,这些纱布都被他精心地保存着,纱布和证明就像一本激励年轻人成长的教科书。

  40年间他献血78次

  据李瑞林老先生自述:1954年,28岁的他前往部队后勤职工医院(现南开医院)看病,正巧碰到医院里一位妇女大出血急需手术输血,此时血库告急,医生在楼道里奔走相告,希望大家踊跃献血挽救生命。看到这番场景,李瑞林没有顾忌自己的身体状况,主动上前走到医生旁边挽起袖子说:“抽我的,我年轻!”那一次,医生从李瑞林身体里抽出了300毫升鲜血输入到妇女的身体里。正是有了李瑞林这300毫升鲜血,妇女得救了。事后妇女的家人登门道谢,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这是李瑞林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正是从那一次开始他意识到:原来献血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

  从1954年开始,李瑞林就在医院登记了,只要医院用血,自己身体条件、血型适合就会得到通知,主动前去献血。每一次献血之后,医院都会给他开具一张证明,早年间有些证明就写在了医用纱布上,老人至今完整地保存着这些单据和纱布。记者翻阅着这张张纱布,仿佛是一本激励年轻人勇于担当的教科书,在每一张证明信背后,老先生都会写上一句勉励自己的话语,“1956年6月10日,今天我又献了300西西(记者注:老人原文如此)血,我想它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很满足。”,“今天献血之后我回到工厂上班,吃了一个糖馒头就恢复了体力。”,“今天上午去献血了,回来没有告诉她,这已经是第20次献血了,应该能挽救20个人的生命了。”……

  老人告诉记者:“当年献血,医院会给献血者一些补偿,比如购买牛羊肉蛋时不会限制供应等。但每一次我都不买,我怕购买之后会被别人发现自己献血了,一旦家人知道了,他们就会担心,就不会让我去献了。”就这样,老先生献血的经历一直瞒着,直到有一天他的爱人发现了,这才揭开了隐瞒多年的秘密,李瑞林将献血的前后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给了家人。在老先生的动员下,自己的爱人也加入到了义务献血大军中。讲述这一段时,老先生说:“我爱人听完我的献血经历后很担心,总觉得献血会伤元气,但她看到我体格这么康健,所有的顾虑都打消了。我还动员她也去献血,在我们老两口看来,人的一生如果没有义务献过血是会留有遗憾的。”

  老先生说,年轻的时候体格很壮实,献血之后继续工作一点不受影响。记得有一次,从献血站出来,他们发给我两个鸡蛋和一包红糖,我摊了两套煎饼果子,花了1毛4分钱,就着红糖水吃了,体力立即恢复了。老先生还告诉记者:“当年家里人口多,我一人上班养活全家7口人,献血之后发的一些鸡蛋还要存起来留给儿女们。”直至老人退休时,他总共献血77次。1987年在黄河道血站他最后一次无偿献血,老先生共计献血78次,总量超过25000毫升。老先生每次献血都是300毫升,最多的两次献过450毫升,因为总是偷着去的,回来后从来都没歇过就赶紧去上班,从来没有让外人知道。

  现身说法嘱托年轻人

  老先生义务献血的经历直至退休后才被公开,街道社区很重视,授予老人义务献血模范的称号,并主动承担了“义务献血宣传员”的工作。他经常和身边的年轻人说:“年轻人,身体好,献血不会影响你们的身体健康,不仅不会影响而且还会促进你们的成长。”在老先生的倡导下,社区内不少青年都主动献出热血献出爱。

  李瑞林老先生告诉记者:“我听医生说,年轻人新陈代谢快,造血功能也好,献血之后很快就能有新鲜血液造出来,根本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适度地将体内的旧血液献出来,让新血液再生出来,也更利于身体健康。我觉得是这么个理儿。”如今,老先生已是88岁高龄,他眼不花、耳不聋,老年人常见的病症在老人身上均没有出现,只是有些哮喘。李老先生说:“喘,估计是老年人都有的毛病,毕竟年岁大了。当年和我一起工作的有43位工友,现如今只剩下我自己了,我觉得这就是献血给我带来的益处。”

  老人说自己长寿的秘诀在于长期适量献血,这其中并不是没有科学道理。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我咨询过相关医生,他们告诉我说,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反馈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再有,献血可以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因为献血后通过正常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自己的血液稀释,使血脂降低,这样有利于自己身体的健康,我父亲今年88岁了,‘三高’症状一点没有。还有,献血可以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您看我父亲现在,耳不聋、眼不花,88岁了坐在沙发上能跟记者聊这么久,说话条理性很强。”

  义务献血为老人带来身体康健的同时,为社会也带来了福利。正如老先生自己所说:“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要素。

  温情周记:需要更多的献血英雄

  人们常说,每个献血者都是英雄。献血者确实是英雄,他们用身上的鲜血挽救了别人的生命,但令人不安的是,我们的献血英雄似乎有点儿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只有一个国家的人口献血率达到10‰至30‰的水平,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而我国人口献血率只有9‰。为什么献血英雄这么少?为什么人们不愿意当献血英雄?

  我们发现,在义务献血队伍中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成为了献血的主力。作为公务员是不是也应该成为义务献血的急先锋呢?尽管给予了休假和物质补偿,但公务员无偿献血的比率仍旧很少。其实,我们的官员也有以身作则,主动献血的,比如前任卫生部部长陈竺,任内已经献了6次血,陈竺一再号召广大医务人员应带头无偿献血和捐献血浆。人们之所以献血的积极性不高,还是存在一些顾虑,比如献血是否会对身体带来伤害?献过的血究竟流向了何方?会不会有人从中牟利?等到自己用血时是否会顺利使用等等。

  通过李瑞林老先生的经历我们发现,献血对身体不仅不会造成严重的损伤,反而会促进新陈代谢,让身体更加康健。接下来就是与用血手续繁琐有关的事情了,“献血容易报销难”、“献血容易用血难”,市民一撸袖子就能无偿献血,但亲属要想用血,就得求爷爷告奶奶,繁琐的用血手续让人大打退堂鼓。此外,要破解血荒,需要在激励上下功夫,比如除了物质激励,能不能让献血职工休假等等。

  有句献血广告说得好“一份血,万份情,无偿献血最光荣!”。应该说,社会道德并没有出现贫血,这从此起彼伏的“最美”人物可以看出。从根本上破解血荒,除了让献血者感到光荣之外,更应该让他们得到信任和尊重。

  感谢像李瑞林老先生这样捐出热血,挽救生命的献血英雄。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