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温情2013:给单亲母亲一个阳光家园
2013-04-18 16:14

  本市西青区中北镇侯台社区有一家专门为单亲母亲提供帮助的公益组织,定名为阳光家园。离婚、丧偶的单亲母亲们在这里可以得到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孩子教育等方面的帮助。5年的时间里,有60余位受助人得到了该组织的全项服务,全市400余名单亲母亲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与阳光家园取得了联系,找到了能给予自己安全感的港湾。记者见到了阳光家园的负责人于丽霞,这位63岁的女士至今仍旧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姐妹们提供着无私的援助。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内50余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到为单亲母亲提供帮助的行列里,单亲母亲们也建立起了互助小组,生活逐步改善,同时该社区里还成立了婚姻家庭调解服务中心,从源头上保证了夫妻间的权益。本周《温情2013》栏目,就来关注侯台社区阳光家园里的志愿者。

  单亲母亲要时刻修订自我

  63岁的于丽霞退休前在妇联工作,一直与姐妹们打交道,久而久之成为了妇女们贴心的娘家人,谁家有些矛盾都希望找于大姐聊一聊,于大姐也是热心肠,千方百计为大家想出路,帮助妇女们走出难关,过上幸福安乐的生活。工作中,于丽霞十分关注单亲母亲这一群体,了解她们的喜忧,在她看来为单亲母亲量身打造一整套救助方案至关重要。退休了,离开岗位的于丽霞并没有停歇,她在社区街道继续做着自己的工作。2007年初,一家专门为单亲母亲提供帮助的公益组织在中北镇侯台社区成立,取名为阳光家园。之所以要叫这样一个名字,于丽霞有自己的想法。多年来的工作让她对单亲母亲群体有着深入的了解,在她看来单亲母亲身上有着很多共性,她们亟需阳光,有了阳光便有了希望,有了生活的盼头。

  首先,她们通常都很自卑,不太乐于将自己的事情和大家讲,内心的压抑也容易影响到孩子。于丽霞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单亲母亲们时常通过电话跟我联系,我其实很希望见面和她们聊一聊,但一提到见面对方就会把电话挂断,这让我很担心。妈妈们之所以不希望曝光,其实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有的妈妈告诉我,她不想把单身的情况公开,怕别人知道,怕影响到孩子在学校的发展。”的确,过去对于单亲母亲有着种种非议,让这个弱势群体自身缺乏安全感。其次,单亲母亲们整体素质并不算高,在讲课时,于丽霞也会关上门把单亲母亲自身存在的缺点逐一点破。“为何丈夫要与你离婚?他有他的问题,但我们不是没有问题。有些单亲母亲目光短浅,还生性多疑,没有一个开阔的胸怀,所以丈夫不得不与你离婚。”于丽霞的一句话经常能够点醒很多单亲母亲,过去她们可能发现了自己的缺点,但总不想承认,但经过这样“犀利”的话语让自己彻底醒悟,改变生活状态先要改变自己的心境。第三,单身家庭通常比较贫困,尤其是孩子在学期间,靠一个妇女撑起一个家,的确难为她们了。于丽霞千方百计地为她们出谋划策,为她们找寻创业、就业途径,让受助群体真正能够终身获益。在于丽霞看来,阳光家园不该是一个“供血站”,不该是你缺啥我给啥,而应该成为“造血站”,我给你本领、技术,我更新你的观念,给你创造一个就业环境从而改变生活。

  在侯台社区有一位单亲母亲贾女士,她是一位从国外留学归来的人士,英语口语水平很高。于丽霞和志愿者们就为她创办了一所专门为中小学生提高英语水平为宗旨的培训班,每逢假期,针对侯台社区外来人口较多的特点,志愿者们会组织外来务工子弟参加公益夏(冬)令营,而组织活动的老师就是这位贾女士。每天上午,贾女士都要做义务的培训,带领孩子们进行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到了下午,有需求的同学就会报名参加她所讲授的英语口语课程。贾女士既做到了义务奉献,还为自己开辟了创业的渠道,而这一切都是阳光家园提供给她的支持。阳光家园针对不同的单亲母亲,为她们提供了插花、家政、月嫂、教育等不同门类的课程,还开创了母子同班创业培训的计划,让母亲与孩子在创业思路上达到共识,更能激发他们创造财富的潜质和动力。培训仅仅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阳光家园的志愿者们还会联系诸多领域的实习基地,在这里参加过免费培训的单亲母亲必须到实习基地亲自尝试,看一看这个岗位是不是适合自己。

  阳光家园志愿者所做的工作是在帮助单亲母亲们尽快走出上一段婚姻带给自己的阴霾,要让她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修订自我,于丽霞经常说:“女人最怕遭遇婚姻的不幸,但我们必须从上一段婚姻中找到一些教训,努力修订自我,才能迈出最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互助小组让妈妈们找到“家”

  在阳光家园大家庭中,单亲母亲们会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合理搭配,组成互助小组,小组内的成员定期活动,共同交流,一人有困难所有的妈妈们齐上阵,让单亲母亲们找到了“家”的温暖。

  互助小组的活动是形式多样的,于丽霞向记者介绍说:“每年四个节日是小组例行的活动日,春节、中秋节、妇女节和母亲节,针对单亲母亲自身特点,将召集本人和孩子一起参加联谊活动,彼此增进感情。单亲的孩子中不乏佼佼者,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我们会为他们举行经验交流会,将自己的学习成果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同时这些孩子如果在就学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我们还会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再有,妈妈们还会进行物资上的互助,单亲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宽裕,有些大孩子穿过的衣服就会送给小一点的孩子,大家彼此互助。”最让于丽霞感动的是,今年年初一个孩子患病住进了医院,仅靠妈妈一个人无法承担起这么重的负担,于是互助小组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小组内的四五位母亲都成为了孩子的妈妈,他们轮流值班,有人在医院里陪孩子,有人回家帮着做饭料理家务,还有的妈妈帮助求医问药,在这样的小组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条件都是相当的,通过互帮互助,大家实现了彼此心灵上的交汇。

  单亲母亲需要面对再次婚恋的问题,这一点阳光家园也为她们想了很多。在于丽霞看来:无论是单亲母亲,还是孩子都应该在健全的家庭环境下生活。于丽霞帮扶的一位单亲母亲,一度生活十分困难,家里经常靠购买廉价菜度日,在志愿者的撮合下,这位母亲认识了在市场做生意的一位小老板,二人经过交往再次结婚,如今生活得到了改善,二人的关系也格外融洽。还有一位单亲母亲,在社区里开设了水站,而后与一位单亲父亲结识,二人靠双手努力赚钱,供养着两个孩子读书,如今两个儿子均在读大学。

  阳光家园的每一步都有专家学者们的帮助,在让单亲母亲再婚这个问题上,于丽霞和她的志愿者们开始有些思想包袱,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袁辛老师给予他们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想法,经过实践于丽霞觉得阳光家园再好,毕竟这里只是一个促使单亲母亲进步的一个渠道,真正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还是家。经过在阳光家园学习、培训、交流后,很多过去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的单亲母亲们又重新找到了希望,于丽霞说:“相由心生,每一次和她们交流,都能感受到新生活为她们带来的可喜变化,这就是我们坚持在单亲母亲领域从事公益活动的最大动力。”

  一条龙服务避免婚姻裂痕

  单亲母亲遭遇的状况让阳光家园的志愿者们感慨颇多,他们更希望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办法,让离婚的悲剧不再上演。于是,“婚姻家庭调解服务中心”的概念出现了。这个中心的服务将涵盖四大内容,包括公益红娘、婚前指导、家庭矛盾调解和再婚指导四项工作,每一项都有针对性的工作内容。

  比如公益红娘一项,针对辖区内年轻人多的特点,为年轻人举办了8场相亲会,为离异、丧偶的老年人举办了4场相亲会,为大家拓宽了相识朋友的渠道。婚姻指导一项则是针对辖区内的新婚夫妇,需签订《幸福家庭协议书》,在协议书中将互敬互爱、敬老孝亲等内容都写得清清楚楚,并且告诉新人一旦遇到问题要尽量找阳光家园去调解,不要去麻烦父母避免让父母承受更多的思想负担。在家庭问题调解一项,志愿者们将对家庭中需要面对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妯娌之间的关系进行调解。而对于再婚夫妇,同样需要签订《再婚幸福家庭协议书》,这其中就包括婚前财产的分割,对孩子的教育等内容,同时再婚父母的孩子还要举行“手拉手”的仪式,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要达成“一家人”的心理认同。

  于丽霞将这项服务称之为“一条龙”服务,主要就是避免婚后的矛盾发生。有了《幸福家庭协议书》作为保障,至少在思想上对夫妻间起到了一定的约束,遇到矛盾时,志愿者们登门协调,将一碗水端平,将家庭成员间的矛盾化解,促进家庭的和谐。

  温情周记

  同样都是女人,女人最懂女人,但于丽霞说话从来不会偏着女方说,她更喜欢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失败婚姻中各自需要承担的责任,她认为护短是无用的,挖出症结才能促使女性更加自强自立,更懂丈夫的辛苦。

  同样都是女人,女人最懂女人,她在实际工作中更懂得单亲母亲生活的艰辛,知道以何种途径帮助她们才能够有针对性,更有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给单亲母亲一项创业技能,比起给她们暂时的补助更能解决问题。

  同样都是女人,女人最懂女人,于丽霞和她的团队多年来看到太多的婚姻悲剧,她们尝试着去摸索,摸索出“一条龙”服务,期望从根源上杜绝离婚事件的发生,哪怕只有一对夫妻因此获益,也是这个项目的成功。

  于丽霞说:“每次我帮助了别人,他们用特别期待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与我握手的时候,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高兴,这说明我的存在是对别人有意义、有价值的。”从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记者发现,于丽霞的阳光家园团队真是一心扑在工作上,认认真真为单亲母亲们做着实实在在地工作。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