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十龄童捡废品为母添衣 众人助孝亲少年实现心愿
2013-04-18 16:47

  一名10岁的小学生,每天上学、放学路上都会留意街边的垃圾箱,他在找寻那些被人们丢弃的易拉罐、饮料瓶,然后将这些瓶瓶罐罐搜集起来卖掉。一个饮料瓶只能卖5分钱,但他仍旧坚持着把这些钱慢慢累积起来,孩子说:“我希望用这些钱给妈妈买一件毛衣,妈妈是清洁工,每天没等我起床就要去上班,我希望她能穿暖一点……”日前本报记者找到了这位捡瓶子的男孩,他叫小伟(化名),正在读小学四年级,腼腆的他是一名从河南来津的务工子弟,《温情2013》栏目希望能够为这个孩子圆梦,让他能够把这份满含孝道的礼物送给妈妈。

  心愿:想给妈妈添一件厚毛衣

  记者来到小伟的家,这是一间位于居民楼旁边的临时房,这间屋只有9平方米,居住着小伟的父母、姐姐和他四口人。9平方米的房子除了一块勉强能站一个人的位置外,几乎都是床,床上堆满了一家人的衣服和被褥,毕竟人均2平方米的居住环境对于这家人来说有些拥挤。记者了解了这家人的生活状况,一家人来自河南,是来津务工家庭。小伟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南开环卫局的清洁工,他们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然后就要奔赴各自负责的区域打扫街道;小伟的姐姐今年20岁了,在一家电子厂做工;而他本人则是南开区二马路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一家人居住条件比较艰苦,但却其乐融融。记者采访当天,一家人正在吃饺子,小伟的妈妈招呼记者说:“外面太冷了,赶紧进屋吃点热饺子吧!”

  在小伟家采访,记者感到室内的温度很低,全家人几乎都要披上厚厚的棉衣,通常在室外穿什么,在房间内仍旧需要穿什么。由于房屋面积太小,房间除了一道门外没有其他通风换气的通道,生火点炉子极易发生煤气中毒,有时天气太冷的话,全家人就靠一台暖风扇过冬。但暖风扇耗电量挺大,对于这样一个经济拮据的家庭来说只有在气温极低的情况下,才舍得开一会儿。

  说起小伟的心愿,母亲十分感动。她说:“孩子总是习惯性地捡瓶子,起初我也没太在意,总觉得孩子没有多少零花钱,捡瓶子卖钱是为自己赚零花钱呢,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委屈孩子了。后来在我的追问下,孩子说了实话,他捡瓶子卖是为了给我买一件毛衣。”记者问小伟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他很腼腆,不好意思说话,但在记者的引领下,孩子开口说:“我妈妈每天上班太早了,尤其是这几天,天气特别冷,所以我希望给他买一件毛衣,让她能穿暖和一点。”孩子很简单地表述着自己的理由,一旁的妈妈却是泪如泉涌,她万万没想到10岁的孩子竟然这么懂事。孩子的父亲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全家人来天津7年了,那会儿小伟才两三岁,放在家里总觉得不放心,所以每天早晨我们俩就带着孩子一起去扫马路。到了冬天,热心的天津大妈看着心疼,就让我们别把孩子带出来,怕给孩子冻着。”或许是这样一份经历,让小伟从小耳濡目染,也平添了一份对父母的孝敬之情。

  小伟的母亲告诉记者:“今年冬天比起往年都冷。往年冬天,我早上出门上班通常穿三条毛裤就可以御寒了,但今年不行,大腿有时冻得发僵,再添毛裤就无法活动了,干活就不方便了。”对于一位清洁工来说,每天要穿三条毛裤御寒,那她全身要穿几件衣服呢?三条毛裤外套着一条工作裤,上身要穿一件棉袄,外加一件毛衣,毛衣外还要穿上单位的工作服,以及一件反光衣。的确,这些环卫工人每天都要面对一天内的最低气温,夏天里怎么都好说,尤其是冬天,难熬恐怕是每一位环卫工人最大的感受。

  合力:天津教会孩子懂得感恩

  小伟捡瓶子换钱为母亲买毛衣这一举动从去年秋天就开始了,至今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也捡了不少,通常凑足一批就要卖掉,因为家里根本没有地方堆积这些杂物。几个月来,他手头上零零碎碎的钞票、硬币也存了一些。小伟的心愿能够在春节前完成了吗?他悄悄地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完成一大半了,我姐姐告诉我如果买一件薄一点的毛衣基本够了,但我想给妈妈买一件厚毛衣,穿上这件毛衣后,她就可以脱下那件薄的了。”

  小伟的故事通过微博传开后,一些公司的白领被他的这份孝心所感染,主动伸出援手,希望帮助他一起为妈妈添件毛衣。某银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过去总会把一些瓶罐扔掉,自从获知小伟的故事后全员行动,将易拉罐、塑料瓶统一集纳起来,然后通知小伟每周来一次,将这些瓶罐拿走。银行的工作人员起初希望用资金援助的方式帮助小伟,但后来觉得这样的帮助形式更容易让小伟接受,而且更有意义,当然他们最大的希望还是小伟的愿望能够实现。一些在办公楼里工作的白领们还将报纸、办公用纸等废品统一集纳起来,考虑到小伟搬运有些吃力,这些公司就将废品直接换成钱送给小伟。有了他自己的努力,再加上好心人的鼎力相助,小伟妈妈新年添新衣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小伟的妈妈告诉记者:“老家由于重男轻女的缘故,导致自己读书不多,小学只读了三年书,小伟的爸爸读书也不多,因此他们根本没有办法辅导孩子功课,一切都需要靠孩子自觉。孩子从小在天津长大,也融入到了天津人的生活中,在学校里和同学们相处得很融洽,学习成绩虽然不是很拔尖,但也属于中上游水平。”孩子的父母认为,他们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把小伟带在了身边,没有让他留在家乡做一名“留守儿童”,孩子在天津这座大城市里读书,普通话说得非常好。除了知识的学习,小伟在老师的教育下也渐渐地懂得了感恩与回报,他小小年纪能够理解到父母工作的辛苦。“真把他放在老家里,孩子没人管,再没有这些感恩教育,恐怕我孩子没这么大出息。”小伟的父亲很得意地说。

  作为环卫工人,他们一年要工作365天,没有一天休息的时间,自然也就很少有机会回家探望了,尤其赶上春节期间,更是环卫工人最忙碌的时段。小伟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今年春节父母将带着他回河南老家过年,提起将要返乡,孩子的兴奋心情写在脸上。小伟的父亲说:“孩子长到10岁了,几乎没回过几次老家,去年爷爷去世都没回去。现在家里的老人很想念孩子,因此我们特意跟领导请了假,希望带孩子回家看看,就走两三天,天津这边的工作缺人不行。”

  温情周记:

  一起为环卫工人“织”毛衣

  为给妈妈添一件厚毛衣,10岁的小伟在无经济来源的情况下,想到了靠捡拾瓶罐来换钱,由此也让这个来自中原大地的孩子习惯性地会去看一看垃圾箱里是否有他需要的瓶瓶罐罐。孩子每捡到一个瓶子,就意味着给妈妈的毛衣又“织”上了一针。这个故事令每一位听到的人都为之感动,感动的理由有以下几点:首先为孩子能有一颗感恩父母、回报父母的心所感动,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城市孩子,恐怕想到更多地是向父母索取,而很难想到我要为爸爸妈妈做什么,小伟在感恩这门课程上得了满分。接下来,我们被千千万万来津务工人员所感动,他们在这座城市里做着最基层的工作,清洁工、保洁员、家庭服务员……尤其是清洁工人,他们每天在我们熟睡的时间里工作,当我们醒来时发现这座城市整洁亮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务工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城市将会怎样。我们还要为这份温暖所感动,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在这样的天气里,恐怕每个人都想躺在被窝里再暖和一会儿,但清洁工们每天都需要准时起床去工作,他们工作的时间正是一天当中最冷的那段时间,但无论天气多冷,有了家人给予的那份温暖,再冷的严寒也能抵御。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小伟仍旧需要再努力一把,争取在过年前,把妈妈的毛衣买回家,我们也希望看到报道的广大读者,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您家中卖废品的钱集纳起来,一起为小伟的妈妈“织”一件“温情牌”的厚毛衣。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