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感恩的最好方式是回报 关注回报社会的受助女孩
2013-04-18 16:47

  2012年11月底,天津市义工服务队联合《今晚报》、《今晚经济周报》,为年届天命的夫妻田建锋、于少戎举办了一场温馨且感人的婚礼(详见本报2012年11月27日蓝刊A07版)。在婚礼结束后,他们的女儿燕子主动向义工队提出入队申请,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代表全家回报社会。2013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燕子在康寿园养老院志愿服务岗位上正式穿上了红马甲,并披上了红绶带,成为了光荣的天津义工。

  生活虽清苦满满都是爱

  燕子的童年和其他孩子相比是不幸的,6岁时母亲因病撒手人寰,撇下这父女二人离去。在燕子的脑海里,“母亲”这个称谓似乎就定格在了那个瞬间。在她的印象里,童年就是在自行车棚里,和父亲相依为命的生活。燕子的童年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昂贵的玩具,甚至连一个完整的家都没有。但燕子却说自己很幸福,父亲总是能够教给她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从节俭的生活中品尝其中的滋味。燕子告诉记者,她从小到大总能遇见好人相助,比如每到过年“代理妈妈”们总会给她送来新衣服;上高中后课业压力大,义工服务队就委派天津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免费为她提供家教;家庭经济状况不佳,每年都会拖欠学费,学校就会对她实施一些特殊的免补照顾;家里房子年久失修,义工们为他们家重新装修了房子;最近还带着她久病卧床的妈妈逛津城、并为爸爸妈妈举办了婚礼……正是爱心人士的全力相助,才让燕子心中“母亲”的称谓得以延续。

  “过去我接受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太多的关爱,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就应该拿出一些时间来回报社会了,这不仅仅是为我自己,也是替我的爸爸、妈妈来感谢诸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多年来的关照。”燕子骄傲地说。谈及自己的家庭,她说:“我爸爸肢体行动不便,照看着那座社区小车棚已经够他累的,虽然他身体不好,但仍旧是我家的顶梁柱;妈妈从小患病,瘫痪在床,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但是有她在我们就是温馨的三口之家;我特别感谢我妈妈,因为她的到来,让我们的家热乎乎的,我爸爸也学会做饭了,跟过去比起来那简直是天壤之别。这些年,他俩从生活里节衣缩食,供我读书学习,如今我已是高二了,为他们分担一些压力也是女儿应该做的。既然他们俩都有回报社会的热心,我就应该替他们去实现这个心愿。”

  2012年12月初,田建锋、于少戎刚刚举行过婚礼,义工服务队队员将记者拍摄的照片送到了他家,每每翻看这些照片时于少戎的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笑容,田建锋也是翻了一遍又一遍,看一遍乐一遍。父母的笑容深深地打动着女儿燕子。燕子悄悄地跟妈妈说:“妈!我想申请加入到义工服务队,用自己的努力让其他人也和我们家一样收获幸福,您说行吗?”于少戎没有想到懂事的女儿能说出这番话,她叮嘱女儿主要精力要放在学习上,可以在自己的业余时间里去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妈妈的同意后,燕子就向义工队提交了入队申请。收到这份申请,天津市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很是开心,没想到这位俏皮可爱的小姑娘有那样一颗感恩的心,于是就通知她:2013年1月1日到康寿园养老院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活动开始前,燕子准时到达,迎接她的是一个新年惊喜。

  燕子初长成飞入义工队

  新年第一天,义工队在养老院举行活动,给老人们表演一些节目,并辅助护工们清理卫生。燕子是第一次参加活动,显得有些陌生。活动开始前,天津市义工服务队队长李永宣布:燕子正式加入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且把该队的统一服装红马甲和一条绶带赠予她,康寿园养老院院长国平女士亲自为燕子披上绶带并勉励她:一定要在义工队里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把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并延续下去,通过自己的努力奉献社会,回报各界的关爱。燕子一边聆听一边点头,脸上绽放出了欣喜的笑容。

  仪式结束后,燕子冲记者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她兴奋地说:“终于加入义工队了,我现在也是一名天津义工啦!我也能以义工的身份为他人服务啦!”之所以要吸收燕子加入义工服务队,李永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队员是从帮扶对象的家中走出来的孩子,他们更懂得感恩,同时也更能体会到帮助他人的那份感动。在日常的帮扶过程中,一些家庭遭遇的困难对于像燕子一样的孩子,他们最能感同身受,或许这段经历他们也曾经遇到过,这样便可以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去替他人着想,更知道帮扶对象需要什么,干起活来能够更实在,更有力。我们相信燕子能够在义工队里得到更好地锻炼,更快地成长,更脚踏实地地服务社会。”

  在一下午的活动中,燕子着实忙得不可开交。养老院里住着很多空巢老人,他们最希望和年轻人聊聊天,获取一些新鲜的见闻,燕子就坐在老人们中间,给他们讲述发生在学校里有趣的事。嘴上讲着故事,手里也不停地忙着,她在给奶奶们包橘子吃,当燕子把橘子瓣一片一片喂给奶奶的时候,奶奶们都说:“甜!闺女喂得这橘子真甜!甜到了心里!”文艺演出中,燕子表演了三个节目,独唱一曲《我的歌声里》,在座的老人们跟着燕子不停地拍手;在跳起骑马舞的时候,老人们跟着一起加油喝彩。最后的节目是燕子演唱了一首筷子兄弟原唱的《父亲》,她唱道:“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唱这首歌的时候,燕子的眼眶里始终噙着泪水,一曲完毕她激动地说:“每次唱,每次都很激动。我的爸爸实在不容易,他教给了我太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燕子收起了眼泪,又重新绽放出她青春的笑容。她告诉记者:“每年新年,我都想收到一份新年礼物,哪怕是一张贺卡,我都能幸福好一阵子。2013年的新年,义工队,不!我们义工队给了我一份大礼,沉甸甸的大礼。”

  温情周记

  每个人身边都有一对呵护自己的天使,他们呵护我们成长,给予我们父爱母爱。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有会遇见更多更多的天使,他们富有爱心,给予我们无限的友爱关爱。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能义无反顾伸手相助的是天使;当我们受到委屈时,能诚心诚意聆听诉说的是天使;当我们出现错误时,能仁爱宽容理解原谅的是天使;当我们取得成功时,能满怀喜悦分享胜利的也是天使。其实每个人都不缺少爱,也不缺少爱我们的天使,缺少的却是那颗感恩的心。

  燕子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给予过她爱的天使,都深深地记在了她的脑海里,当燕子初长成的时候,她最想做的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做别人的天使。她感谢身边每一个人,生命中的每一个天使,她怀着感恩的心,把爱传下去……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