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八旬老人做公益 多年积蓄全部捐灾区
2013-05-12 10:17

  能帮谁帮谁,成了85岁的张国林晚年的乐趣。

  闻讯芦山地震,张国林又开始忙活起来,订了10吨面粉,听说雅安地区多雨,面粉不容易保存,而且面粉需要一些制作过程,不太适合灾区百姓,张爷爷又去把面粉退了,换成500箱方便面,100顶帐篷。

  这笔给雅安灾区购买救灾物资的钱本来是张爷爷给女儿看病的,一段时间以前,三女儿病了,需要做手术,三女儿和女婿都是下岗职工,张爷爷便把自己的积蓄5万元拿给女儿治病,没想到,手术的费用比想象的便宜了很多,便剩下了一点钱。

  雅安地震了,从电视上看到雅安灾区百姓缺少救援物资,张爷爷当下决定,把剩下的钱买了救援物资捐给灾区百姓。

  找来朋友帮忙,几辆车满载着给灾区百姓的救援物资,交到蓝天救援队即将前往灾区的志愿者手中后,张爷爷笑了。

  为了给灾区百姓筹集物资,张爷爷忙了几天,但精神很好。85岁高龄的张爷爷神采奕奕,耳不聋、眼不花、满头的黑发,走路大步流星。

  但多年前,他险些成为植物人。50岁那年,张国林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那个年代对脑出血的治疗手段还不先进,医生说,需要开颅,但不保证能否留下后遗症,也会有成为植物人的可能性。

  家人做出了艰难的选择,他们选择了一个中医大夫,期待奇迹的发生,两年的时间里,张国林无法动弹,只能躺在床上,两年后,奇迹发生了,张国林逐渐恢复了活动能力,可以拽着皮带在床上坐起来,又过了一段时间,他能在妻子的搀扶下下地行走,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张国林更加珍视生命。

  5年前,老伴去世,张国林一个人生活,不需要儿女来照顾,一个人做饭,收拾家务,每天,张爷爷都会走出家门,锻炼身体,到处转转。张爷爷7个儿女,都是工薪阶层,张爷爷除了退休金,喜欢到古玩市场淘点小玩意,自己加工一下再转手出去,既能玩又能挣点零花钱,晚年的生活非常充实。

  生活很平淡,不抽烟不喝酒不饮茶,简单的饭菜,喝白水,做慈善是张爷爷晚年最大的乐趣,除了帮助亲戚朋友,以前同事家里有事,张爷爷会拿出钱帮助,一次理发时听说一个女孩子家里困难,父母给买了台二手电脑,键盘坏了,女孩就用纸画个键盘练习指法,张爷爷就拿出一点钱,资助孩子上学。

  汶川地震那年,张爷爷将平日的5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捐给灾区,几年过去后,雅安又遭遇地震,张爷爷再次捐出积蓄。

  “我小时候家里特别苦,我有一次生了病,看不起病,爸妈就把我送给一个亲戚照顾,要不是有人帮助,我可能早就夭折了。”张爷爷说,他的身体很好,也充实,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他觉得很幸福。

  新报记者劳韵霏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