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滨海新区塘沽新村街道首届国学文化节开幕
2013-05-14 15:17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按照滨海新区区委、塘沽工委关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新村街道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滨海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惠民工程为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当前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开展了以“文化传经典,邻里筑新村”为主题的首届国学文化节暨第十三届邻居节活动。

  2012年,为了深入贯彻市区委和塘沽工委提出的“高雅文化出特色,大众文化有提高,地区文化创品牌”的工作思路,我们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天津精神、滨海精神和国学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我们以街道工委为龙头,以塘沽第十七届海门艺术节和第八届邻居节为契机,开展了以“国学进万家,邻里筑文明”为主题的国学文化“五进”活动。发出了《包容睦邻社区和谐,孝亲敬老家庭和睦》为主题的新村街道国学文化五进活动倡议书。在街道机关、10个社区、试点企业、试点学校、试点家庭设立《国学堂》。以各社区国学堂为舞台,积极发掘辖区社团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按照一居一特色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自编并印发《三字经》、《弟子规》、滨海精神和《滨海新区科学发展观三进一体现三字经》等内容的国学文化宣传读本一万余册。在碧海龙都社区设立了由50余块宣传橱窗组成的国学长廊,在辖区10个社区开展国学堂讲座15场,组织由机关干部代表队、企业代表队、学校代表队、社区居民代表队等参加的书画摄影、文艺展演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30余场,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举办了“迎中秋,迎国庆,新村街道国学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作为前期文化惠民工程的成果展示。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街道机关、企业、学校、幼儿园、部队,特别是广大居民、家庭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共创文明城区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形成了街道工委倡导、街企共建、军民携手、街校联动、居家共促的生动局面。

  此次新村街道首届国学文化节系列活动,是2012年新村街道国学文化“五进活动”的延伸。文化节以“文化传经典,邻里筑新村”为主题,分新村街道首届国学文化节开幕式;国学佳句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展牌在新村街道10个社区全覆盖工程;“小试身手”包粽子大赛和社区书画作品展;开心学国学知识竞赛(成人组、学龄组、幼儿组);塘沽居民手工艺术作品展;新村国学堂之“国学与幸福人生”公益讲座;各社区围绕主题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村街道首届国学文化节才艺展演等八个部分。

  通过举办国学文化节,充分体现了新村街道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坚实、时代特色鲜明的特点,使广大居民和参与者在国学中陶冶情操,涵养精神,在传承中修身修为,与时偕行,大力营造“人人学国学,人人讲礼仪,文化传经典、邻里筑新村”的文化氛围,让厚德仁爱,孝亲敬老,敦亲睦邻的思想浸润民心。合力构建浓浓邻里亲情,共同打造新村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构建和谐文化新村的精美名片。

 
稿源: 滨海新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