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两位“的哥”传爱心 每天接送“四残”家庭女孩
2013-05-22 16:02

  今天一大早,来自联众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南开分部的“的哥”律永利,像往常一样,6:40就来到了河西区柳林街风致里的楼前,来自“四残”家庭的初三学生高然,从家中出来,上车,由律永利安全送到了枫林路中学。“的士英雄”律永利和“劳模的哥”姜文升,主动承担起接送高然的任务,已经有三个多月。与此同时,他们还在每天的运营中,跟很多乘客谈起这个家庭的困境,讲述高然的坚强与刻苦,不少乘客都被高然的故事和两位师傅的热心打动,也加入到主动帮助高然一家的行列。

  偶然相识长久帮助

  一个偶然的机会,律永利和姜文升,得知了高然的事迹。高然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是盲人,妈妈患病瘫痪多年。在艰苦环境下成长的高然,却特别懂事孝顺,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还把全家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今年春节,律永利和姜文升帮助高然一家,完成了春节回娘家的心愿。清明时节,又送这一家人去扫了墓。而这学期开学以来,两位师傅得知高然的爸爸妈妈一直特别担心高然上下学在路上的安全。尤其是一些特殊天气里,高然的爸爸妈妈虽然无法接送女儿,却经常会守候在家门口,女儿不回来就不回家。律永利和姜文升就开始了分工合作接高然下学,“跑活儿”再忙,两个人在要接送高然之前都会通个电话,定下来谁去接,保证高然一出校门,就会看见一辆熟悉的出租车。学习紧张的高然,也能在上学下学的路上稍微休息一下了。高然的妈妈说:“自从有了这两位大哥的帮助,我是再也不为高然上下学的安全犯愁了。”

  小小车厢爱心传递

  在和高然一家的相处中,律永利和姜文升意识到,只是接送小高然远远不够,这个家庭需要更加长期实际的帮助。两位师傅经过“研究”,开始了出租车厢内的“爱心传递”。在运营中通过和乘客聊天,向乘客主动讲述高然一家的境遇,很多乘客听说还有这么困难的家庭,这么懂事的孩子,再看到两位师傅的热心,都非常感动。在他们的带动和感染之下,已经有近30位乘客先后加入到了为高然一家奉献爱心的行列,捐款总额达到8000余元。除了捐钱,还有乘客表示可以帮助高然补习功课。只要乘客为高然一家捐了款,律永利和姜文升就会免收乘客这趟活儿的车费。“我们感动了乘客,乘客也温暖了我们,这样才是爱心传递嘛。”律永利说。

  严格约束不负信任

  为了严格“管理”这些捐款,律永利和姜文升购买了专用收据,还会把每一笔捐款都详细记录下来,并尽量要到每一位好心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我们既然要帮人,就必须把事情做得清楚明白,才不辜负人家对我们的这份信任。”收到了一笔捐款,律永利和姜文升会第一时间把捐款送到高然家,把捐款人的电话告诉高然的妈妈。高然的妈妈会马上给好心人打去电话表示感谢。有些乘客说什么也不留自己的联系方式,两位师傅也会仔细记下好心人捐款的时间地点,琢磨着找个什么方式感谢一下人家。“我们一家真没有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好心的出租车师傅,打个电话,随叫随到,帮助你的时候,什么事都帮你想在头里,自从认识了这两位好师傅,我们一家人的生活都和以前大不一样了。”高然的妈妈告诉记者。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