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南开区万兴街开展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活动
2013-05-24 15:41

  南开区万兴街党工委、办事处开展“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活动,旨在注重实效,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完善机制、细化内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居民生活中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让雷锋精神成为人人遵守的道德标尺,融入公民思想建设的每个细节,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一、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升

  南开区万兴街人口密集,残疾人、困难群体、外来人员较多,街域面积3.54平方公里,下辖22个居委会,既有老旧居民区,又有高档住宅区,还有城中村居民区,常住居民达16万多人。为进一步加强全街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要求,克服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瓶颈,解决袒怀光膀、粗言秽语、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在持续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十提倡、十摒弃”,“阳光看他人、虚心学优点”等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基础上,更加注重道德品行建设,组织开展“品行好榜样”、“品行好少年”、“品行馨美花”、“品行好职工”、“品行新市民”、“品行好居民”等评选表彰活动;并成立了“青年读书社”和“共建万兴协会”等组织。

  万兴街党工委、办事处立足人人弃陋习、讲文明、讲奉献的培养,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人、引导人、感召人,干部群众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共享文明的生动局面,在南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于2013年4月18日创新开通了“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博客,为学习雷锋、弘扬正气、宣传典型、引领风尚打造了一个新的平台,成为全市首创。

  二、建立机制,细化内容,凝聚社会进步正能量

  为确保“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健康发展,万兴街在街道成立工作站的同时,下辖22个社区分别成立工作组;建立执行与监督制度,即街道督查社区轮流值班,每个社区负责一周感动日记的收集、整理、发布等;日记实行“一日一记,第一时间发布”的方式实施;设立龙虎榜,每天发布各社区登载情况。同时,对感动日记的撰写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感动日记以记录撰写人亲历、亲为、目睹的正在发生或曾经发生的令人感动的好人好事为内容,用文字、图片加文字说明、视频记载等形式书写。建立明确细致的考核机制,将感动日记书写登载情况,作为衡量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每月从感动日记中评选2例月感动事迹(者、标兵、典范)、2篇月感动日记;年终在全年“感动事迹、感动日记”中,评选出年度最佳事迹、年度最佳日记予以表彰;每月评选一个最佳感动日,一个最佳感动周,年终评选年度最佳感动日,年度最佳感动周。

  三、广泛参与,成效明显,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博客开通不到1个月时间,已刊发日记90余篇,600余人进行了访谈。万兴街党工委在对7个社区进行专题调研、座谈时,人们纷纷畅谈在感动日记中了解到居民马文娜帮助居民义务维修下水管道、张素莲大娘拾金不昧、八旬老人王福英爱心捐款、白奎英无偿照顾80岁老人、李运华自费安装楼道照明灯、郝玉英老人义务清扫小区环境、义兴里社区义务照顾重度智力残疾兄弟等平民事迹后的感受和参与决心。大家普遍反映:“全民共写网上感动日记”不受版面限制,不受时间和范围限制,是社区居民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宣传载体,是群众的舆论平台和舆情阵地,能及时传播发生在社区、身边细小而感人的事迹。“全民网上共写感动日记”通过展现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扩展了做好人好事的社会参与面,增强了“感动”传播的速度,扩大了正能量传递范围,使大家在积极亲为感动、发现感动、报道感动、感受感动中受到熏陶,提升素质,推动了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深化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工作。

 
稿源: 南开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