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7月) 马秀洪
2013-07-10 12:25

  马秀洪、马秀建是赵北村的一对颇具传奇色彩的亲兄弟,马秀洪排行老四,马秀建排行老三。他们都是普通的村民,但是这对兄弟嫉恶如仇,曾经多次面对邪恶,大义凛然,英勇搏斗,擒获歹徒,为此多次获得见义勇为称号。哥哥马秀建还在2008年被评为津门见义勇为十大勇士。

  马秀洪路见不平显身手

  弟弟马秀洪喜欢打拳武术,身手不错,曾经在分局干过联防,比常人多了一份与犯罪分子搏斗的经验,同时在内心也更多了一份责任感。他在生活中曾经多次独自或和他人合力抓住过小偷、入室盗窃犯、抢劫犯,见义勇为不下十次,几乎次次都让人惊心动魄。每次碰到打架、盗窃、抢劫的事情,有人躲着跑,有人不敢管,他却自告奋勇。一次傍晚快9点时,马秀洪和朋友开车去津南办事,在路上看到一个穿红衣的男子以飞快的速度从迎面飞奔过去,马秀洪第一感觉告诉自己,这个人有问题。果不出所料,再往前开一段,就发现不少人围着一个坐在地上哭泣的外地妇女。马秀洪一打听,才知道就是刚刚看到的红衣男子抢劫了这名妇女,当即二话不说,和朋友开车返回追击犯罪嫌疑人,终于在一片漆黑的胡同中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扭送公安机关。后经公安机关确认,此人乃通缉惯犯,马秀洪为民除了害。马秀洪的妻子很支持丈夫惩奸除恶,但有时也会担心家人的安危,马秀洪安慰妻子说:“你别怕,没事,邪压不了正。再说我们要都不管,那这些坏蛋就更嚣张了,社会不就乱了吗?”

  兄弟联手擒获杀人凶手

  在两兄弟的记忆中,最危险的一次见义勇为是在2005年5月26日。当天凌晨4点,四名犯罪嫌疑人携带作案工具窜至新立村一村民家中实施盗窃,被该村民发现后逃跑。得知消息的马秀洪立刻联系带领马秀建、谢志畅一起追赶犯罪嫌疑人。当马秀洪三人追上四名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见马秀洪一行人少,立刻露出了狰狞的面目。一名歹徒对着谢志畅头部一棒打来,谢志畅头部顿时鲜血直流。眼看形势危急,三人没有退缩,赤手空拳与四名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殊死搏斗。马秀洪练过武功,最终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人被马秀洪制服,其余三人见状逃跑。搏斗中,马秀建鼻骨粉碎性骨折;马秀洪身上多处受伤;谢志畅头部受伤。此时接到报警的民警也闻讯赶来,在马秀洪三人的指引下,沿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追赶,于当日凌晨7时将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来,在审问过程中,发现此四名犯罪嫌疑人竟是六桥乡一起抢劫杀人命案中的凶手,终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由于马秀洪、马秀建、谢志畅三人的英勇表现,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分别被授予三人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曾经流过血、受过伤,曾经面对生命考验,但兄弟俩心中始终都坚持一个信念:让坏人在正义面前低头。他们曾经骄傲地说过一句话;“那些坏人若碰上我们,就只能做噩梦。”让我们向这对英勇兄弟致敬。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