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7月) 郭志晏
2013-07-10 12: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志晏同志1972年4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天津市劳动模范,现任汉沽环卫清运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清运所担负着汉沽城区220万平方米道路的机扫、水洗作业,城区、农村500多个垃圾点的垃圾清运以及冬春清融、清雪等工作。他爱岗敬业、勇于开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拼搏进取,使汉沽城区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为建设生态汉沽、美丽汉沽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开拓创新,开创农渔村生活垃圾城市化管理新模式 

  郭志晏同志立足岗位实际,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探索一条适合本区域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使环卫管理工作步入新模式。汉沽有几十个农渔村,环境清整由村里自行解决。郭志宴同志的老家在渔村,有次回家看到村头乱堆乱倒的垃圾堆上苍蝇横飞,脏水恶臭难闻,职业的本能使他意识到这些垃圾日久天长下去,会造成空气和地下水资源污染,直接影响到村民的身体健康。为此,他主动找到了上级和镇村领导,提出了共同进行垃圾清运处理的想法,并写出了《环境卫生污染与传染性疾病的关系及对策》整治方案。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在大田镇所辖的10个行政村和新建的田华里居民小区进行试点,在各村设置专职保洁员并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在各村制作了标准的垃圾周转箱,调配好安放地点;对村民们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和教育。万名农民告别了生活垃圾乱泼乱倒的不良习惯,大田镇也步入全国闻名小城镇行列。目前35个农农渔村近4万居民的生活垃圾全部实行了无害化集中清运处理,农渔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郭志晏同志创造了农渔村生活垃圾城市化管理的新模式,为美丽家乡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恪尽职守,以身作则起带头

  三十多年来,凡遇急、难、险、重任务时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现在职务变了但工作作风却没有变。特别是在清融雪工作中,他制定了下雪就是命令的工作制度,每逢下雪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亲自指挥清融雪工作。遇到大雪时,他连续几天吃住在单位,昼夜不停的工作在第一线,直至积雪全部清理干净。在他的带动下,冬天只要下雪,职工们都自觉到单位待命。2010年新年伊始,汉沽遭遇50年一遇的大雪,夜间温度降至零下23度,1月4日中小生停课一天。从3日凌晨开始,清运所职工百余名职工和44辆卫生清运车全部出动,清雪车、装载机、翻斗车、手工工具协同作战,清除道路积雪,清运生活城区内的垃圾和积雪,整整三天两夜,郭志晏同志带领职工们不畏寒冷和疲倦奋战汉沽各条马路上,看到老百姓行驶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他和同事们会心的笑了。在给职工发放劳动补助时,他却不要,大家他为什么不领补助,他说你们干好工作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郭志晏同志患糖尿病多年,但他始终没耽误过工作。前几年,妻子患重病,辗转京津两地住院看病三年多,他非常焦急,但实在没时间来陪妻子,只好将病重的妻子托付给妻妹照顾,为此他心里时常愧疚。门卫老高说:”郭书记(所长)每个周末都在办公室里,没见他休过假。职工们看到他这样认真敬业,谁都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直以来,郭志晏同志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成了清运所的主心骨,也因为他全所上下才有了凝聚力。

  三、心系职工,排解解难聚人心

  多年来与职工像兄弟般的和睦相处,职工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千方百计的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职工提出的合理要求要解决,职工想不到的或不敢想的要替职工想到并加以解决。为保证职工身心健康,组织职工去外地疗养;进行了春、秋两次查体(包括家属和退休人员);在环卫工人节期间对职工进行表彰和慰问;谁家有婚丧嫁娶,坚持必到,极大的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对有问题职工不放弃不抛弃,青年工人冯国立情绪不稳定工作不认真,高兴就干,不高兴就拖,郭志宴去他家家访了解情况,经常主动与其沟通,小冯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并且逐渐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司机张跃平家里人口多,经济上有些困难,为此夫妻经常闹意见,郭志晏得知后就主动到他家进行调解,并安排子女到单位就业,消除了张跃平夫妻间的矛盾,使张跃平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去。自2005年以来,先后安排家属子女就业70余名,为社会稳定和职工家庭和睦做了很大贡献。

  四、安全作业,安全是最大的效率清运所主要是机动车作业,现有各类80多车辆,机动车自身安全和行驶安全是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在机动车的管理中,一是坚持每星期召开一次“亮车会”,对车容、车貌、灯光、制动等项目进行严格检验,发现问题及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决不允许带病上路行驶,在夏季雨季来临,冬季风雪雾等恶劣天气,郭志宴同志总是早早来到单位,上岗跟班出车,掌握第一手资料,合理安排,提醒驾驶人在恶劣天气下,降低车速,谨慎驾驶,驾驶人凡是有违章记录的罚款,凡是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扣发全年安全奖,并给予下岗学习处罚。二是设立专项安全奖,对遵章守法、安全行车无违法、违章记录,无事故的驾驶人按月给予奖励。多年来各辆干净整洁的清运车每天奔驰在汉沽的各条道路上,从末发生过交通事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见证着改革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