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7月) 张洁
2013-07-10 12:25

  张洁是河东区富民路街一名普普通通的居民,但她孝敬婆婆的事迹却在社区里面被广泛传颂。

  张洁的爱人一直没有正式工作,靠在外四处打工赚取微薄的收入,两口子精打细算过日子,精心操持家里的生活,孩子已上小学。2009年张洁的公公得了癌症,这让生活本来就很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婆婆的腿脚不便,还没有退休费,公公生病后,婆婆整天就只能以泪洗面说:“这可怎么办,怎么办?”张洁经常劝慰婆婆说“没事,有我们呢。”在公公生病期间,张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担负起照顾公婆的重任。不仅要带公公去医院化疗,还要照顾腿脚不便的婆婆。那一段时间,她每天穿梭于医院和家之间,生活上的劳累和精神上的无限疲惫,张洁没有一句怨言。不幸的是,没有多久张洁的公公还是去世了,婆婆因伤心过度得了脑梗。

  张洁对待婆婆,就想照顾自己的妈妈一样,面临外面的工作、繁重的家务,张洁从来没有忽略过对婆婆的悉心照料和精神上的抚慰。婆婆肠胃不好,不能吃过咸或过于油腻的食物,她就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给婆婆定了鲜奶,每天变着花样的给婆婆做吃的,想法设法调理好婆婆的饮食。一天刚下班,张洁看到婆婆慌忙将床单往床底下塞,担心婆婆生了什么病,张洁就在婆婆不在的时候拿出了床单,这才发现婆婆大小便失禁了。她不顾床单的脏臭,赶紧把床单洗干净。婆婆回来看见晾在绳子上的床单,难过地哭了起来,她安慰婆婆说:“妈,没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您就拿我当闺女吧,有什么事情一定要说,我不会嫌弃您的。”婆婆由于脑梗经常大小便失禁,她从没有因此指责过、嫌弃过婆婆,每次都给老人洗得干干净净。

  婆婆因为没有退休费,总觉得药费太高,不舍得吃。为了婆婆的病,每次张洁都用电动车带婆婆去医院看病,看完病后,先将婆婆送回家,她一个人再去医院划价拿药。婆婆心中不落忍,觉得自己拖累了孩子,说:自己还不如死了的好。张洁总是耐心的劝婆婆说,现在药价又降了,这点药没花多少钱。而在实际中,张洁自己在生活上是能省就省,每天在外打工,中午就是简单的馒头咸菜。

  张洁认为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她说,作为媳妇,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可能,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老人就一定能感受得到,自己也心安理得。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