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崔洪英
2013-07-10 12:25

  57岁的崔洪英是一名女企业家,更是一名慈善家。2010年,带着母亲的遗愿,她用大半生的积蓄创办了一个以母亲名字命名的慈善型养老院—杨兆兰养老院。在那里,她把自己看成老人们的女儿,为老人擦屎端尿,关心倍至;她广施善举,扶危济困,把一个个无依无靠的老人接入她的养老院;她加大投资,兴建一座集养老休闲、观赏游玩为一集的花园式居所,让老人们在这个“家”乐享晚年生活……,她将沿着母亲的足迹继续走下去,传递真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爱的心愿

  为了完成母亲杨兆兰想建立养老院的遗愿,女儿崔洪英决心,一定将母亲爱心慈善的事业继续做下去。无数个夜晚,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因为要创建一座养老院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况且崔洪英心里要建的养老院,是建一座高标准高质量的养老院。心里一次次设想养老院的蓝图,有了灵感就随手记下来。两个女儿心疼地劝母亲说:“您己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企业这么大摊子的事,己够您忙的了。何况您还有高血压病,再建个养老院,天天操心的事就更多了,您怎么承受的了。”崔洪英说:“闺女,这是姥姥的心愿,妈不能不干。你们俩也知道姥姥生前做的那些善事温暖了很多人。现在虽然她走了,但她在天之灵一定还牵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妈不迷信,但我觉得姥姥一定希望妈妈做这件善事。再说,妈妈也希望世人记住姥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像你姥姥那样,把关爱和温暖献给别人……”最后,女儿们拗不过妈妈,只好让母亲去做她想做的事了。

  爱的事业

  2010年,崔洪英在金桥街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占地约119亩的“杨兆兰养老院”。虽然大楼设计请的是建筑设计院的专业人员,但崔洪英却总有修改意见。她说:“专业知识我不懂,但我知道什么样的房子,什么样的结构适合老年人居住。”为这,她给施工队也找了不少“麻烦”。比如,原本大楼设计的一楼大厅有一堵高墙,用以隔开两侧的房间。设计师想的是,前厅是“门脸儿”,是接待来访者的地方,必须给来者留下良好的印象。洪英大姐说:“设计师的确是好意,怕来人一进楼就看见老人和房间。再就是,有堵墙便于管理,说白了一锁门老人进出就不那么容易了。但他们没想到,有了这堵墙,管理人员方便了,但老人心里不舒服,他们会觉得养老院成监狱了,出入不自由。”当时,建筑队根据图纸,已把那堵墙垒了一大半,正巧洪英大姐走到这里,她找到工长,让他马上找人把这堵墙拆了……另外,她设计了在每层都建有一个宽大的前厅,用于老人们聚在一起交流聊天,另外楼里还有阳光室、游艺室、图书室及大礼堂。楼外有果树林、饲养园、养鱼池……看得出,养老院处处体现着洪英大姐对老人们的理解与关爱。

  走进杨兆兰养老院,尤如步入老年人的度假村:宽阔的园林庭院、丰富的养殖基地、可口的营养配餐、周到的贴心服务……老人们可在这里栽花种菜、养鸟垂钓、观赏动物、体验采摘的乐趣,吃的是院内自产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住的是高标准生态型养老院,而低廉的收费把真正的实惠让利给每位老人。曾有人问崔洪英:“这么大投资建养老院,得多少年才把资金收回来。再说,社会上的养老院,没您这样办的,这么好的条件,这么低的收费,干脆甭叫养老院,叫慈善堂吧。”崔洪英回答说,本来就没想投资回报的事,她想要的回报,一是告慰母亲,让老人的慈爱留在人间;二是服务老人,让他们安享幸福的晚年。

  爱的接力

  在养老院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别的养老院多少会挑三拣四,唯独这里不挑不拣,什么样的人都接收,而且有的还是她上门接来的。比如,四十岁就患上半身不遂的王先生,爱人去世,儿子上大学,仅靠国家提供的低保生活,崔洪英也把他接到了养老院,亲人般的照料让饱受生活磨难的王先生又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王先生说:“这儿不错,我觉得环境好、服务人也好,给量血压,衣服脏了有人给洗,照顾的特别周到,人们说话都挺和蔼的,不错,比家里还好了。”再如,因患脑干出血不能自理的刘姨无人照顾,她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来源靠丈夫在外打零工来维持。崔洪英得知情况后,立刻把她接到养老院。刘姨说:“这里环境好,有果木园子,吃的也好,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菜,天气要凉了提前给气,停气也特别晚,哪儿也不去了,就在这呆着啦。”象这样的事情真是太多了……她常说:“能尽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为有困难的家庭,为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的服务,这是我的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幸福。”为了经营管理好养老院,崔洪英把办公室从企业搬到了养老院,以便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养老院的建设和发展中。

  如今,让养老院成为更多困难老人安享晚年的居所,已不仅仅是告慰母亲的一种行为,而且成为她人生追求中的一股精神力量、一种坚定信念。崔洪英说:“我现在觉得人生价值不是赚多少钱,人生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妈妈给了我们生命,但是妈妈教导我们也还是要奉献社会,要回报社会,我也是这样做的,以母亲为榜样把爱心一代一代传下去。”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