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陈天霞
2013-07-10 12:25

  1997年6月,即将结婚的天津大学文法学院教师陈天霞看到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公益广告:捐资300元,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300元钱并不算多,能让一个辍学的孩子读完小学,陈天霞和丈夫立即决定出资300元捐助一名贫困学生,并以此作为二人结婚的见证礼物。300元,也成了陈天霞夫妇对一个陌生孩子许下的承诺:让这个刚刚组建的小家温暖一个陌生的孩子。

  在基金会的帮助下,陈天霞顺利资助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图图(化名)。两岁时母亲因病去世,身体不好的父亲骑三轮车运输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因为家庭贫困,那时的图图眼看就要辍学。拿着登记着图图基本信息的助学卡,陈天霞突然意识到,她承担的将不仅仅是300元钱,她要为这个几乎没有享受到母爱的孩子撑起一片“母爱”的天空。

  没有做母亲经验的陈天霞想让遥远的“儿子”感受到来自“母亲”的疼爱。为了弥补不在“孩子”身边的遗憾,陈天霞坚持和图图通信,了解他的学习生活近况,和他分享心事,还不时寄去一些文具和衣服。信中没有客气的寒暄,更多的是来自家人间的惦念和关心,生性害羞的图图很快就对这个无微不至的“妈妈”敞开了心扉。在信里,他亲切地喊陈天霞“天霞妈妈”,很快又改为“妈妈”,再后来变成了“老妈”。称呼的转变,让陈天霞十分欣慰:“图图不是我资助的孩子,而是真正的心贴心的一家人,是我的儿子。”

  自打图图走进这个“家”,她就决定:只要孩子想上学,就要供他读书。懂事的图图学习非常用功,成绩一直很好,每次期末都会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给“妈妈”。就这样,在陈天霞的资助下,图图顺利地完成了小学、中学的学业。

  2008年,在陈天霞一家的建议下,图图考入了天津市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陈天霞终于在通信11年后和“儿子”团聚了。每到周末,陈天霞都要做上些好吃的叫图图回家吃饭,或者带着图图看望“姥爷”、“姥姥”,一家人坐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2011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找到工作的图图突然被查出得了结核,可能需要手术。“这孩子打小身体就不好,高考时还得过胸膜炎。这么弱的身子,经不起病的拖累。”焦急的陈天霞和丈夫四处托人,在津城里寻找特需专家为图图会诊。经确诊,图图患有骨结核和腰椎结核,急需手术,治疗费用需要近十万元。

  面对数额不小的治疗费,从东北赶来的图图父亲很着急。没有什么比“儿子”的健康更重要,陈天霞对图图父亲说:“治疗费的事你不要操心,我们承担的了。我是他妈妈,不管花多少钱,我都得把儿子的病治好!”陈天霞独自担负下图图住院治疗和康复的所有费用,还在市里租了间房子,方便出院后图图和父亲能安心静养。如今,图图已日渐康复。

  从教20年来,她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多次担任学生的班导师工作,在工作中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作他们的良师益友。她曾积极为患有肾结石需要手术的学生联系医院治疗,帮助找到工作的外地学生解决户口问题,资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主动给毕业生联系就业单位。结合学生“北洋法协”的活动,对学生法学类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审判、法律咨询和社会调查等活动进行指导,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在支援灾区的活动中踊跃捐款捐物。她一直深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推荐单位:教育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