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李华起
2013-07-10 12: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华起,男,汉族,1952年7月出生,1969年参加工作,1984年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大学专科文化,为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广开派出所退休民警,曾被评为南开分局优秀共产党员,先后3次荣获个人嘉奖。

  自从警以来,李华起同志没有孤身奋战擒获歹徒的传奇壮举,也没有千里追凶缉拿逃犯的步步惊心,他只是每天走街串巷,真心实意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服务群众当做工作的最大乐趣,以自己的一颗“诚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被辖区居民亲切地唤作“老李”。

  把群众小事当作大事办

  “群众找到你的事,看上去可能不大,但对他们来说却很重要,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办。”老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一次入户走访时,他得知居民冯福江17年前抱养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因为时隔久远,当时情况已无法证实,导致公证处和民政局的相关抱养手续无法办理,老冯女儿的户口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苦恼,于是便下定决心帮助老冯去除这块“心病”。老李怎么也没想到,这条路竟然走了1年多。从南开的王顶堤到河北的靖江路再到北辰的宜兴埠,从民政局到公证处再到街道办事处,辗转往返多次。老冯都几次劝他:“李伯伯,您这岁数为我家这事忙前跑后的,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这事不那么容易,我看就算了。”漫长寻访路,虽历经曲折,但老李从未放弃,也从未萌生退意,就连老伴儿卧病在床需要照顾,都没能阻止他寻访的步伐。他知道,那父女俩还在盼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周折,老李终于将老冯日思夜想的那份户口簿送到家中,望着父女俩脸上幸福的泪花,他仿佛看到了这个家庭的美好未来,他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把困难居民当作亲人管

  社区警务工作平凡而又琐碎,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才有多重。作为社区民警,老李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他坚信这样才无愧于头顶上的警徽,无愧于自己的良心。4年前他结识了管片里的居民韩津生,老韩已经66岁了,患有小儿麻痹症,妻子、女儿都是智力残障人员,三口人的全部生活来源就是政府补助的几百元低保费。老李得知这一情况后,几乎每周都要到他家跑两三趟,帮助他干干家务,逢年过节都买一些米面油贴补一下老韩家拮据的生活。今年正月十六的晚上,老韩由于行动不便,不慎从床上摔下,动弹不得,妻子、女儿又无法照顾他,此时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李,便打电话寻求帮助。当时李华起正在家照顾长年患病的老伴,接到电话后,他没有考虑太多,把老伴安顿好,出门“坐”出租车直奔老韩家。看到情况比较严重,他就赶紧叫了“120”将老韩送往医院急诊,经查4根肋骨骨折,等到医生为老韩治疗固定好已是深夜,他又推着轮椅把老韩送回家。时隔几天,老韩又因服用止疼药过量造成胃部出血,需急救。由于经济条件困难,无法全额交付押金,但救人要紧,老李毫不犹豫地掏出钱将1800元差额补齐,还连夜骑车到血液中心为他买血。经过医生抢救,老韩终于转危为安,躺在病床上的他看着老李,感激的泪水打湿了枕头。

  把社区工作当作家务干

  社区就像一个家,家庭和睦了,每个成员才能真正快乐。能为这个家跑跑腿,干点“家务”,老李感到非常充实。在去年冬季征兵工作中,社区内有一名申请入伍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孙羽,所需政审的单位多达10余家,而且很分散。小伙子看着老李满头白发,腼腆地提出让老李“打的”去跑政审。被老李断然谢绝,骑上自行车赶往一个又一个政审单位,最远都骑到津保高速附近的斯普瑞克厂。途中可能劳累过度,老李心绞痛的毛病犯了,他吞下几片药继续坚持战斗。就这样,两天下来骑行100多里,终于完成了孙羽的政审工作。孙羽被李华起的精神所感动,一再保证如果能够应征入伍,一定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战士。

  把社会和谐当作使命担

  面对困难群众,老李总是“有求必应”,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放在了社区,可对自己的家人却“疏于照顾”。今年年初,老伴儿就和老李念叨,自己颈部长了个硬物,隐约有点儿痛,李华起说这得去医院看看。可他一忙起来,就把这事忘到脑后,老韩看病他一趟趟地跟着往医院跑,给老伴儿看病的事儿一次次往后拖。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老李一心想和时间赛跑,多为居民们做一点事,等退下来再安心的陪伴家人。可老伴的病情发展,超出了他的想象,经医院检查,老伴颈部长的是肿瘤,需要马上进行手术。在医院里陪护病人的老李,心里像长了草,一直惦念着自己的管片,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人照顾吗?社区的防范工作落实了吗?居民的户口审批完成了吗?这就是老李,“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是他的口头禅,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普通而又平凡的工作中,李华起用28年的从警生涯实践了一名基层民警对平凡的超越。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