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巩建民
2013-07-10 12:25

  巩建民,男,1963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巩固安定、建立和谐、民心民意 、好警楷模”这十六个字藏头诗是群众苗伟夫妻赠给三支队巩建民同志锦旗上的。这面锦旗后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警民和谐建设的感人故事。十五年前,一名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汽车的犯罪分子杀害。当时受害者的母亲刘玉芬已72岁,天降噩耗,老年丧子的她几乎崩溃。当时参与侦破此案的正是时任三支队民警的巩建民同志。在开展侦查过程中,巩建民很自然地到受害者母亲家中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冬天还没过去,刘玉芬驼着背居住在昏暗、凌乱且不足十平米的破旧平房里,因为经济拮据,晚上不生炉子,脸盆里的水都能冻成冰。看到这个已步入暮烛之年的老人用浑浊的眼睛直愣愣的看着自己,巩建民的眼睛湿润了。

  巩建民了解到,刘玉芬大儿子苗伟十年前下岗后,在外打工所挣几百元的工资,仅够维持自家生活,无法对刘玉芬提供赡养和经济帮助。被害的出租司机是老人的次子,也是老人家中的顶梁柱。老人因没有工作一直靠在新疆工作的丈夫邮寄生活费,丈夫病逝后,主要经济来源是政府每月提供的200元半份低保金,老人的生活几乎陷入绝境。为了能提高一些老人的生活质量,巩建民跑街道、找民政,积极为老人申请补助。逢年过节,巩建民坚持带上队里的战友一道为老人送米送面,让老人衣食无忧地渡过一个个节日。2010年,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身体多病、腿脚不便,需要更好地照顾,巩建民同志在和老人的大儿子苗伟商量后,积极协调帮助老人送住进了条件较好的养老院。十五年来,巩建民同志把老人当成自己的母亲,和她情同母子。一个是警,一个是民。人民警察四个字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2000年10月22日早6时许,天津市城通运输出租公司司机王福海被害于海河大堤河西界内。自2003年以来,王福海的妻子孙静多次上访,要求破案。2005年孙静退休后,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并实施了手术治疗,高额的术后治疗费用给本就生活拮据的孙静增加了负担。巩建民同志多次与其接触进行解释、劝导工作并到其家中进行慰问,协调其原单位解决其生活困难,不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在多方的努力下,为其解决了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孙静被共建民的真情感动了,从此以后不再上访。

  巩建民的女儿生下来患有脑瘫疾病,自幼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个女儿看病,巩建民想尽了一切办法,也几乎用尽了全家的积蓄。巩建民的工作任务重,经常加班加点、出差办案。他的妻子李艳玲——一个普普通通的警嫂,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她羸小柔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的全部担子,不奢求回报,不苛求鲜花,不艳羡掌声,只为了丈夫每天能够平安的回来。由于女儿离不开照顾,李艳玲不能出去工作,全家收入只有巩建民的工资,既要给女儿看病,又要帮助患病的公婆,还得安排家中生活,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365天,每日三餐的柴油米盐,老人病床前的每声呻吟,孩子的每步成长,每个平凡的日日夜夜,都凝聚着她的全部,为了让丈夫心无牵挂。当千家万户都在品尝着生活的甘甜和恩赐时,她却无怨无悔地为女儿为丈夫忙碌着。让自己的女儿开心,让丈夫安心工作。而巩建民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工作之余,陪着孩子在小区的花园里静静地享受温暖的阳光。

  巩建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即有侠肝义胆,更有铁血柔情。身为刑警,他情感真挚朴素,舍小家顾大家,把群众的困难视为自己的困难,把人民警察的责任延伸到侦查破案之外,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延伸到群众的心里。成为民警与群众和谐的桥梁和纽带。

推荐单位:政法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