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刘会松
2013-07-10 12:25

  提起“小松”,经常接触网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网上知名度很高的“网虫”、“静海贴吧”吧主、一个爱心搜救行动发起人,而关于他的真实姓名和具体情况,却很少有人清楚。多年来,“小松”积极发挥网络的力量,号召和组织网友投身公益、救助社会困难人群,让爱心从虚拟走入现实,将汇聚起的公益力量不断传递。

  投身公益,源于一颗善良的心

  “小松”真名叫刘会松,今年42岁,曾在陈官屯小学当了16年教师,之后调到陈官屯镇政府任职,后到县委组织部协助工作,目前在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工作。如果从工作经历上看,刘会松从事公益是从到镇政府任职开始的,而真正原因却与职务的调动关系不大,让他走上公益之路的主要原因,还是源于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只要和他有一分熟悉,他就会把你当成朋友,真是个热心肠。”认识刘会松的人都会这样评价他。的确如此,自幼就喜欢帮助别人的“小松”性格随和开朗,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平日只要别人张口,他总是热心相助,有极好的人缘和口碑。

  2005年,网络热刚刚在静海兴起。一直热衷接触新鲜事物的他立即着了迷,在广阔的网络世界里他如饥似渴地寻求知识和结识朋友,一时成了“网虫”。当时,他作为静海第一批接触网络的人,最早有了个人网站,并一下就创办了“E代调频”和“静海冰红茶论坛” 两个个人空间,成为网络上知名度很高的网民。网络带给了刘会松这个年轻人更开阔的视野,让他知道了其他地区和自己身边有不少人在从事公益活动,做着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看到网上一些志愿者热心助人的行为,更加让他感动,“做一名网上志愿者”的想法开始在他心中萌发。

  奉献爱心,从网络走向现实

  “静海贴吧”,这个网友们耳熟能详的网络空间,是刘会松2005年在百度贴吧产品推出后第一时间注册的,之后经申请他成了静海贴吧的吧主。在这个空间里,吧动、静海、求助、娱乐、真情、微博等版块一应俱全,涵盖了网友交流互动、静海新闻信息、文学展示和静海义工公益活动等内容。在这里注册的网友多为静海县内生活或工作的有识之士,包括私企老板、公司白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素质普遍较高,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在“静海贴吧”刚成立时,刘会松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静海的时尚青年打造一个交流的平台。可是,一次不寻常的活动让他有了更深的打算。当时,市区的义工活动刚刚兴起,刘会松在网上看到“号令”后,立即加入成了会员。有一次,天津义工队承接了一次大型活动的维持秩序工作,在网上发出消息后,刘会松在业余时间到市区,换乘几次公交车来到现场当义工。一天下来,他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看到活动现场井然的秩序和听到活动组织者的称赞,让他觉得做一名志愿者的意义,并由此开始反思为什么静海县没有义工呢?我能不能在静海县发动义工活动?

  在县委组织部借调的那一年,刘会松积极响应县委号召结对帮扶活动,和一名特困生结成帮扶对子。受助学生的家庭很困难,让刘会松感觉自己的力度还不够,于是他再次想到了网络。2011年12月,他在贴吧上传了“寻找你身边的感动”的帖子,经与网友商议,他们决定共同发起公益搜救行动。“希望通过各位朋友挖掘身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大家用自己的公益热心为他们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希望所有吧友都行动起来积极提供线索。”这是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向网友发出的号召,并迅速得到了网友响应。有的表示支持、有的积极提供求助线索、有的热心提出帮助措施……网友们的一条条回复,也让刘会松深深感动。为了寻求救助对象,刘会松在业余时间走访街道、居委会、村委会,让他们帮忙推荐特困户。他每次都到特困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后记录下来,并将随访照片和资料一并传到贴吧里。有图有真相,网友们看过之后,都大为感动,不少人纷纷向这些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汇聚力量,爱心接力进行到底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刘会松和他的“吧友”中不断传递和发扬。他们是一支活跃的公益队伍,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救助困难户、擦洗保护古迹、倡导绿色生活……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张扬着青春和活力。

  搜救行动发起后,网友们积极行动起来寻找身边的困难人,用他们汇聚的爱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静海镇四街的王奶奶与上初三的孙子相依为命,祖孙俩没有任何收入,仅靠特困补助维持生活。刘会松在街道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进行了走访。他在贴吧微博中这样写道“为了省钱,王奶奶买了煤球舍不得烧,每天都要等孙子放了学才点炉子。祖孙俩每天吃辣白菜度日,整整一年没吃过肉。”并把所拍图片发到贴吧,引起网友们强烈反响。此后,不断有网友到王奶奶家看望,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还为她的孙子买了衣服和鞋子。陈官屯镇某村欧奶奶家情况类似,与她相依为命的孙女才16岁。义工救助开始后,她家生活的基本用品全齐了,连过春节的零用钱也有了。诸如此类的义工搜救活动,刘会松发起过多次。面对网友的肯定和受助人的感激,刘会松总是说:“我一个人做的事算不了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都有一颗公益爱心,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将这种爱心不断传递,发挥公益的力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刘会松和他的“吧友”秉持一颗爱心,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同频共振,在这个汇聚爱心的过程中奉献着爱心、感受着幸福和快乐。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