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7月) 刘其政
2013-07-10 12:25

  刘其政,大港油田物资供销公司退休职工。1998年退休后,仍然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用磨刀、剪的一技之长,坚持不懈地义务为居民服务。先后获得天津市“退休职工老有所为奉献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老年事业热心人”、“优秀共产党员”;大港区海滨街道“最佳社区工作者”、大港区政府“百名优秀楼栋号奖”;大港油田“退休劳模继续为油田做奉献先进个人”、“十佳公益之星”。

  二十多年来,他不管酷暑炎寒,不论刮风下雨,不图任何报酬,先后走遍北至大港区、上古林、油建,西至井下、二矿,南至采油等油城近二十个生活小区,为周边十几个生活小区的居民磨剪刀、菜刀共计93000多把。

  刘其政不管是好天气还是孬天气,不管是平常日还是节假日,每天吃过早饭,便带上磨刀石、水桶、长条凳,骑车到油田的生活小区。磨刀剪的人很多,每次出去服务,都要干到下午二、三点钟,有时还要晚,甚至顾不上吃饭。平常天气没什么,活多也就累一点,可三九冬天冻得伸不出手,磨刀需要水,手露在外面,还要蘸上冰凉的水,被风一吹,裂开一道道血口子,也只好忍着疼痛坚持着。炎热的夏天,有时高达39度以上,汗如洗澡,有好几次差点中暑,但看着活还没有干完,只好休息一下再接着磨。一次去20里路远的井下生活小区服务,路上因为躲车连人带自行车摔倒在马路边上,裤子划破了洞,腿也磕破了,生痛生痛的,他没有掉头回家,扶起车子,整理一下车上的工具又上路了。

  在他的义务服务中,有的居民真心实意地说:“刘师傅,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为大家义务服务,您就象征性地收一点费吧,哪怕是一元钱,我们心里也踏实了。”刘师傅却坚决地说:“收钱我就不出来了,我这样做只不过是为和谐社区多出一点力,为党旗多增添一点色彩”。

  由于长期露天坐着干活,刘师傅的双腿膝盖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经常贴着18个风湿膏药,他说“现在好多了,以前走路痛得了不得”。

  2004年6月,刘其政患了小肠疝气开刀住院,愈后出院休息没多久就又出去了。老伴抱怨地含着眼泪说:“你不想别人,也得想想我,你都六十多岁了,这病还刚好点就坚持不住了,真要是身体垮了我一个毫无收入的家属可怎么办?”儿子和女儿噙着眼泪说:“您现在身体大不如以前,不能再硬拼了,就休下来给我们看看孩子吧。”刘师傅就反复做家人的工作,讲清为民服务是他终生的选择,只要能动得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2009年,刘其政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老年事业热心人”,单位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并为其颁发获奖证书和2000元奖金。刘其政只留下了获奖证书,发自肺腑地说:“感谢上级组织和领导,政府给我的养老金够花了,这2000元奖金就捐献给地震灾区吧。”

推荐单位:国资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