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东丽区教育系统开展“中国梦”主题宣教活动
2013-07-23 17:19

  为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情阐释,激励他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东丽区教育系统在全区中小学、职校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重点开展了六个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

  一、理解“我的中国梦”

  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形势宣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各中小学校组织学校负责人、专家学者结合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组织党员团员观看专题片、举行“红旗飘我心胸怀中国梦”升旗仪式等形式,宣讲“中国梦”,对中国梦进行深入的学习解读,让师生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营造了学习中国梦、了解中国梦、点燃中国梦、追赶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二、讲述“我的中国梦”

  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读书征文活动,发动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书写自己的美丽梦想,阐释自己对“中国梦”的认识与评价,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各中小学校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如李明庄小学开展了“读一本好书,树中国梦想”主题读书活动;新立村小学开展了“好书大家看”活动,形成了浓厚的诵读氛围;徐庄小学举办“我的中国梦暨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故事大赛;南何庄小学开展了“歌颂·描绘·放飞——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四合庄中学组织学生在“全国中学生‘我的中国梦’读书征文”活动网站建立个性化书房,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滨海实验学校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火热青春放飞梦想”我的中国梦朗诵比赛,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中。

  三、分享“我的中国梦”

  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讨论活动,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各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队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开展主题讨论,并邀请优秀毕业生、身边优秀楷模交流分享自己的梦想和为之奋斗的经历。如一百中学组织优秀毕业生报告会,邀请在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就读的优秀毕业生为全体高三学生讲述了他们的高中奋斗经历和大学生活,激发了高考学生的学习动力,坚定了高考的信心;大毕庄中学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团队活动,分享梦想,讲述梦想;新兴小学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中队会展示活动,用小品、歌曲、朗诵、演讲等文娱表演形式表达爱国热情,畅谈自己的愿望和梦想;增兴窑小学组织学生们用彩纸剪成心形,并把自己的中国梦书写到心愿卡上,摆放到橱窗中,与大家进行分享。

  四、展示“我的中国梦”

  组织开展了“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校园文艺展演活动、“美在我身边”绘画比赛活动等主题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展现了广大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学生心中美丽的“中国梦”,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如东堼小学组织学生用画笔描绘出身边“美人”、“美事”,展示“中国梦”的时代内涵及强大凝聚力、感召力;军粮城中学组织学生利用绘画,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全新创意,发现美、挖掘美,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展示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

  五、践行“我的中国梦“

  组织开展了“雷锋精神进校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爱心意识让学生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学雷锋实践,用点滴的行动实现心中的“中国梦”。如大毕庄小学组织学生开展“雷锋日记摘抄”,并利用“小白鸽”广播宣传雷锋事迹,成立手拉手互助班,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刘台小学开展了学学领导题词、唱唱主题歌曲、晒晒雷锋故事、背背雷锋名言、读读雷锋日记、讲讲自己志向等活动,从不同角度了解了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学生受到了深心的触动;小东庄中学组织学生到小东庄敬老院开展了“学雷锋送温暖”敬老院献爱心慰问活动,发扬和继承“尊老”的传统美德,践行心中的“中国梦”。

  六、畅想“我的中国梦

  组织开展了“寻找美丽东丽”活动,抒发学生爱家乡、赞家乡的情怀。组织学生走进东丽旅游景点、探寻东丽乡土文化、发现东丽美好景象、感受家乡现代新貌等,以手机、相机记录身边美丽瞬间,感受家乡美、畅想“中国梦”。如振华里小学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美在身边”摄影展,邀请家长参观学生作品,并由学校的“红领巾小导游”现场讲解;军粮城中学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组织了摄影比赛和“美丽东丽”经典旅游线路的设计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稿源: 东丽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