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老年文联文学创作协会只为一圆“文化梦”
2013-07-31 15:24


老干部雷淑珍(右二)为社区老人演唱评剧。照片由天津石化公司离退中心提供

   在天津石化公司万余名离退休人员中,活跃着一群快乐的老人,他们就是老年文联文学创作协会的会员。他们以文化特长,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传递出快乐和幸福——

  日前,记者来到天津石化公司离退中心,立刻被书柜中整齐摆放着的30余册书籍所吸引。这是老年文联文学创作协会的离退休人员自费出版的专集。走近这些老人,记者越发感受到他们人老心不老、退休不褪色的精神,他们的文化梦想在这里实现。

  天津石化公司老年文联文学创作协会成立于2000年,目前40多位成员大多是原天津石化生产一线的离退休干部或退休工人,最大的已近90岁。他们退休后,共同的文学爱好让大家相识、相知、相聚,他们以深厚的文化底蕴,用激情焕发活力,成为公司所属诸多协会中坚持活动最持久、最为活跃、最有凝聚力的协会之一。

  85岁的离休干部王行以杂文见长,是一位兢兢业业、终身学习型的老人。他著有《不怠录》、《乐为录》、《留痕录》等9本专著,平均每年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40余篇。协会中年龄最大的要提到郭锋,这位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在部队时是一名战地记者,离休后任《中国老年报》记者。自2002年至今,他已出版《追求》系列专著十集,并在耄耋之年学会使用电脑,使自己的创作如鱼得水。

  多年来,协会会员除潜心锤炼写作功力外,还有更多的精神追求。他们既传承传统文化艺术,又乐在创新。已过古稀之年、73岁的雷淑珍的评剧表演在天津颇有名气,多次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和电视台,并在一些大赛中获奖。由她谱曲的《天津石化厂歌》,在全公司广为传唱。她还是部队战士们爱戴的“雷妈妈”,经常带着她的“石化老年戏曲队”走进营房,为战士们义演。

  同为73岁的退休干部王琇,退休后刻苦学习书法、摄影,爱好集邮、旅游,开博客,广交朋友,博采众长。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市老年书画大赛和交流展,并赴香港展出;摄影作品入选首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交流展。他还以70高龄考取国家导游证,轰动津门。

  协会中年龄最小的61岁退休职工王铁锁,几十年来集书法、绘画、篆刻为一体,“博学厚德,敬业乐群”。他曾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2000多方印作,为知名人士刻制3000多方印章,2011年被特邀为联合国81个国家的外交官刻制印章,同年荣获全国书画大赛金奖,并被评委会授予“最具民族正义感的艺术名人”称号。年近八旬的退休干部郭存酉,日前在由《中华老年文学与百姓电视剧》编辑部推出的电视连续剧《幸福历险记》中,成功扮演男主角,以真诚朴实的表演,赢得各界好评。

  会员们以文化特长,辛勤耕耘,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传递出快乐和幸福。

 
稿源: 中老年时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