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第二届“天津爱心送隆化”活动举办
2013-07-31 15:24


王建华、王艳楠和她们的奶奶。

  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义工服务队联合《今晚经济周报》发起并举办的第二届“天津爱心送隆化”活动上周末举行。饱含津城市民浓浓情意的爱心助学款送至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四天里,由义工、市民代表、本报记者组成的团队共深入到28户贫困家庭进行走访,亲手将爱心款送到学童手中,剩余款项将按照名单所列直接拨付到学校,由学校为每一位受助学童建立爱心账页。记者在实地走访后发现,天津市民捐助的650元爱心助学款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确太重要了,这些钱可以满足一位小学生至少一学期的在校花费,极大地解决了经济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问题。本周“伊查到底”栏目特别策划就请您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大山深处,了解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 “留守儿童家庭”的变与不变

  本报记者去年拜访过隆化县旧屯满族乡,来到西旧屯村38号院,认识了住在这座土坯房院落里的一家人,了解过这户典型的“留守儿童家庭”的实际情况后撰写稿件《“流动时代”莫忘“留守未来”》(刊发于2012年7月17日),这篇稿件曾让很多读者为之关注。这一年里,小院里的一家人究竟发生了哪些改变,读者和记者都特别想知道。经过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记者抵达西旧屯村,和村长简单地聊了村里的情况后,便驱车再往大山深处进发,了解这家人的改变。

  小院的主人王奶奶坐在村口的阴凉处等候了多时,三个孙女围绕在她身边。看到记者前来,王奶奶笑着说:“听村长说你们要来,我带孙女出来迎着。”一年未见,记者特别留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去年的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为二孙女王艳楠购买了一条粉色的裙子,这条裙子成为她最喜欢的衣服,去年夏天一直穿,到了今年夏天仍旧在穿,而且每天都要穿。记者留心观察到,裙子已经没有了新买时的光鲜亮丽,而且由于长期穿着,侧面已经开线了,是奶奶用针为她缝补过的。谈到这个细节,王奶奶说:“自从去年买了这条裙子,她就舍不得脱下来,恨不得晚上睡觉也穿着。再好的衣服也扛不住天天穿,这都是我给她又缝又补过的,即便这样她仍旧喜欢得不得了。”坐在土炕上,一家人和记者聊起家常,爷爷的股骨头坏死的症状仍旧持续,现在活动起来更费劲了,去年老人还能靠两支拐杖勉强走到院子里过过风,今年干脆就坐在床上无法活动了,王爷爷说:“一走动就疼,实在太疼了,钻心般地疼。”王奶奶的身体依旧健康,还是由她料理着家里的大事小情。大孙女王建华、二孙女王艳楠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两个孩子都在咬着劲儿互相比赛,最小的孙女明年也要上学了。王奶奶说:“去年天津市民给我们两个孩子捐助的助学款,我都没用在别处,都给这俩孙女花,学校收的费用都从这钱里出,这笔钱的确帮了我们家的大忙。”

  说到改变,王家这一年的确有些改变。王奶奶告诉记者:“我二儿子一直在外面打工,今年回家了,手里赚了两三万块钱,我琢磨着这钱先让他盖间房,毕竟36岁了还没说媳妇,盖上房才敢跟人家姑娘提结婚的事。”而三个孙女的爸爸——大儿子近况如何呢?奶奶说:“现在在包头的矿上打工,一年也不回来一趟,定期给我们寄回点钱,这点钱哪儿够花啊。”

  王奶奶告诉记者,去年记者写的稿件在西旧屯村引起了轰动,几乎每户村民都看到了这份报纸。奶奶不认字,便让孙女读给她听,孙女一边读一边掉眼泪,奶奶听到动情之处也是老泪纵横。村长在一旁解释说:“这是第一次从报纸上看到我们村,村里父老祖祖辈辈都没上过报纸,当时乡领导把报纸转给我,我就把它贴在了村文化广场的阅报栏里,村子的父老竞相争阅,看完之后有些女同志都哭得跟泪人似的。这份报纸张贴了近两个月后,我又摘下来作为档案存了起来。”同时村长也说:“这份报纸带来的效应是村里人出外打工变纠结了,村里的主要收入靠种地,出外打工就能多赚点,过去夫妻一起外出打工是主流,但自从看了记者这篇稿件,他们想到要出去打工时心里都会掂量一下,二人一起打工的少了,孩子们至少会有一位家长在家照看。”

  -一场疾病让山村家庭返贫

  离开王家记者又来到该村最贫困的一户家庭进行访问。孩子叫李浩宇,读二年级,父亲患严重的肝硬化导致肝腹水,现正在外地治疗。浩宇家的墙壁上贴着他今年荣获的“学习进步奖”的证书,浩宇的妈妈向记者一边介绍一边流泪。

  浩宇的家庭原本是幸福的四口之家,父亲一直做着小生意,供一家人吃喝;母亲在家照顾着两个儿子,并照顾着家里的田地;哥哥今年19岁,现在丰宁县学徒,曾经也是一位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但父亲的一场重病让这家人的命运急转直下,现如今外面欠着高达16万元的外债。16万元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算得上一个不小的数目,而这笔外债对于大山深处的人家可能是一辈子都还不清的账。浩宇的妈妈告诉记者:“他爸爸刚检查出肝硬化的时候还能在承德市的医院治疗,但后来病情恶化了,出现了肝腹水。肚子圆滚滚的,而身体却瘦得骨瘦如柴,我跟亲戚朋友们磕头借钱,想着能给他医治好,毕竟他是我们家收入的惟一来源。再到后来,病情已经恶化到承德市医院都不收治了,每次看病都得去北京,而每一次都得花上几万元,现在亲戚朋友家的钱都借遍了,乐意跟我打招呼的就是催债,不乐意理我们的干脆锁上门,欠人钱实在抬不起头来。”现如今浩宇的父亲病情已经严重到无法俯身,油瓶子倒了他都不敢扶,稍微剧烈地运动都有可能导致吐血。

  浩宇去年就是受助学童之一,但义工和记者迟迟未走进他家实地了解情况,今年听到村长的介绍后记者决定要去拜访。浩宇妈妈说:“听说你们要来,浩宇练习了一上午如何接待客人,我告诉他要说叔叔请坐,然后给客人倒水,离开时要把客人送到村口,并说再见。”的确浩宇是按照妈妈的教导一步步做的。接过爱心助学款后,浩宇直接把钱交给了妈妈,妈妈非让浩宇给恩人磕头。在大家的阻拦下,浩宇鞠躬致谢说:“谢谢天津的爱心叔叔、阿姨能够给我捐款,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显然这句话孩子已经练习了很多次,但的确是发自肺腑的表达。浩宇的妈妈说:“去年的爱心款是由老师统一管理的,这一年来孩子几乎不找我要啥钱。本来农村孩子的花费就不大,该减免的都减免了,再有天津市民爱心款的资助,读书的问题就解决了,今年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把我叫到学校,在账簿上签字确认,老师把一笔笔开销记得特别仔细,开学之后我把这钱还给老师交过去,还让老师帮忙管着。”

  记者让浩宇将期末考试的成绩单拿来,在此次考试中,浩宇语文成绩88分,数学成绩98分。在评语中,老师写到:浩宇这学期进步很大,能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过去的一些小毛病也改变了不少,老师看好你。

  -全村出行靠滦河上的吊桥

  在旧屯乡,还有一户家庭和李浩宇家的情况相似,同样都是家长因疾病而导致家庭贫困,这个孩子叫刘亚楠,住在前营子村,在前往该村采访时记者一行人遇到了阻碍。车辆沿着崎岖的山路转入田间小路,而后就无法通过了,摆在记者面前的是一条大河,河面上驾着一座吊桥,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吊桥修了有10年了,过去前营子村里的村民过河只能涉水,河水水位太高时村民就无法出村了,而这条河就是天津人熟悉的滦河。”记者踩着晃晃悠悠的吊桥走到了村口,而此时有几辆摩托车等候在这里,他们听到天津市民送来了爱心款,特地骑着摩托车过来迎接。

  刘亚楠是个腼腆的女孩,她的妈妈向记者介绍了家里的情况,父亲因患脉管炎,长期治疗腿部仍旧溃烂,家里的收入仅靠种粮的所得,而治病又花了不小的一笔。刘妈妈说:“我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很小就辍学了,早早地就出了门子,现在在外面打工根本就不赚钱,因为你没有文化,最基本的工作都做不了。轮到小女儿我说啥也得让她读书,再开学就读五年级了,我告诉孩子爹妈都不识字,姐姐也不识字,现在全家人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你能读到啥水平妈妈咬牙也供你。”妈妈的话对孩子是一种激励,亚楠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各科成绩都很优异,记者翻阅了她的暑假作业,每一篇都能做到字迹工整。她告诉记者:“我喜欢的事是上学,最害怕的事是没钱上学。”

  记者就那座吊桥与亚楠进行了交流,害怕走在上面吗?亚楠说:“刚开始挺害怕,但走习惯也就不怕了。”记者观察着这座桥,桥梁两侧由钢索牵引,桥面铺设的是木板,桥的栏杆也是用钢丝绳拼凑的,中间的空隙足可以让走不稳的行人掉入河中。人走在上面会产生剧烈的摇晃,有时甚至站不稳。但这座吊桥成为了前营子村老老少少走出村落的惟一一条路。记者第一次到访时曾感叹到:君住滦河头,我住滦河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滦河水。一句改编后的《卜算子》道出了天津市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一衣带水的亲情渊源,而此时吊桥下流淌的正是滦河水。

  滦河水一端连接着天津这座现代化国际港口都市,这里的市民充满爱心;另一端连接着隆化县贫困山区,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亟待关爱。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