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社区志愿者王光奇:帮助他人 收获快乐
2013-07-31 15:24

  一位花甲老人,一次偶然相识,一种照顾与被照顾的关系,一段感人至深的心灵之歌。王光奇,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誓言,书写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王光奇是体育馆街三盛里社区居民,今年64岁。经历过上山下乡艰苦历练的她在2000年退休后,迅速地投入到社区为老公益事业中去,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结识了93岁的孤老户刘敏。初次相识,她感受到了刘大娘眼神中流露出的孤独、寂寞,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下定决心帮助这位老人,给她一个快乐的晚年生活。

  此后,王光奇一有空就到刘敏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做老人忠实的聆听者和倾诉对象。刘大娘时常讲起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每当想起和老伴一起生活的快乐时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节假日,担心老人害怕孤单,王光奇就会延长陪伴老人的时间,走得更晚一些。每年除夕夜,王光奇都会早早地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去陪老人过节,直到夜里十二点后才离开。(下转第24版)

  (上接第21版)她说:“现在每天不见老人一面,不和她聊一会儿,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显然,多年来,她一直视老人为亲人。

  刘大娘年纪大了,不方便外出。王光奇每次去超市或市场时,都不忘为老人买水果、蔬菜或日常生活必需品。去年冬天,刘大娘患上重感冒,身体不适,吃不下饭。王光奇非常着急,主动找到社区居委会联系入院治疗事宜,还每天为老人做面汤、稀饭等容易消化的饭菜。在社区大家庭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很快康复了。老人拉着她的手说:“我没有儿女,你对我比亲闺女还亲;我没有亲人,社区居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王光奇不仅细心地照顾孤寡老人,当街坊四邻谁家遇到困难,她也都热心帮忙。居委会成立民事调委员会后,王光奇被聘为调解员。为了做好调解工作化解矛盾,她让在部队工作的女儿帮助搜寻有关调解方面的书籍和资料,供调解员们学习和使用,提高工作能力。热情开朗的她还组织了社区合唱队,带领居民学唱歌曲,丰富了社区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王光奇的带动下,她的女儿也捐款资助贫困生,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在创建“平安家庭”示范户的活动中,王光奇一家作为三盛里社区平安家庭的楷模,成了社区居民的榜样。王光奇说:“我虽然已经步入老年,但我要与时间赛跑,多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截稿时候获悉,王光奇刚刚报名参加了三盛里社区与外院联办的英语口语班。这位闲不住的热心老人如今学起了外语,她希望不断丰富自己,用学到的知识,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