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2013-08-06 15:15

  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当前,中国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人民的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从更广阔的视野看,中国梦也是和平之梦、发展之梦、合作之梦。中国的逐梦之旅,注定与世界同行。

  中国梦是坚持合作共赢与维护国家利益的有机统一

  倡导合作共赢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价值取向。中国梦既不损害别人,更不威胁别人。讲信修睦、善待他人的传统思想,塑造了中华民族敦厚平和的禀性;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传统哲学,孕育了中华民族推己及人的文化。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之害的中华民族深深懂得和谐、和平的宝贵,决不会走西方列强殖民侵略、霸权扩张的老路。中国积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不搞侵略扩张,永远不争霸、不称霸,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中国积极构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也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与世界各国密切合作、携手共赢的世界梦。

  坚决维护国家利益是我国对外交往的底线。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实现中国梦,从对外交往的层面来说,底线和前提在于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既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又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既维护领土、领海、领空安全,又维护海洋、太空、电磁空间以及其他方面的国家安全;既维护国内安全稳定,又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联合国维和、国际反恐、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中国梦是发展自己与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有机统一

  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我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各国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为各国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周边和世界提供了共同繁荣的机会。

  中国道路是对人类社会发展模式的丰富和拓展。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必须与其具体国情相适应,否则就会水土不服、归于失败。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一定要走自己的路,这条路就是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并不是以中国的特殊性否定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性,而是对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和丰富。中国的成功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拓宽了视野、提供了机会,也为人类社会向更高的文明形态演进提供了新的范式。

  中华文化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进入现代社会以来,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中华文化曾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不仅要进一步发掘整理和弘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而且要不断提升文化的创造力和影响力,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思想。

  中国梦是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之梦。当今世界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旧秩序尚未根本改变,这是引发世界局部动荡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灵活、更加积极,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和发展道路多样性,积极参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梦体现了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要求,为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机遇。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