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在哪 专家称不能用真假判断
2013-08-12 14:42

西安市长安区斗门的“石婆”(左)和“石爷”像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传统的七夕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千百年来,这个美丽浪漫的爱情传说,令无数热恋中的痴男怨女为之感动。关于这个传说的发源地,也有多个版本。

  牛郎织女传说源自何处?

  如此动人的传说,究竟起源于何处?关于这一点,几年前曾引发一场规模不小的争论。国内多个地方均自称是“牛女”传说的发源地,还纷纷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北青年报》23日的一篇文章,描绘了如下的田园风情: 22日下午,灵寿县寨头乡牛庄村西的空地上聚集了很多村民,他们正在准备一台晚会:牛庄村七夕晚会。

  “我们村为什么叫牛庄,是牛郎出生的好地方。我们村为什么叫牛庄,是牛郎织女生活的好地方……”一阵清脆的快板声传来……

  村民们笃信,“这是牛庄,隔壁是女庄,中间还有一条七女河,牛郎织女的传说就起源于这里,办晚会就是想让这个传说流传下去。”

  2009年6月,灵寿县七夕节被河北省政府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且从2010年起申报国家级“非遗”,但未被批准。

  事实上,想要打七夕传说这张“文化牌”的绝非灵寿县一家。据报道,包括河南南阳市、山西和顺县、山东沂源县、河北邢台市、江苏太仓市等在内的多地,都认为本地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最终山西和顺、山东沂源的“牛郎织女传说”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多地入选国家级非遗的结果不难看出,关于这个传说真正的发源地,恐怕很难有唯一的答案。

  西安的“牛女传说”:“石爷”会尿炕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的“牛郎织女传说”,2010年也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今年4月曾赴当地考察这一民风民俗。

  西安市长安区斗门南沣村有两个身材魁梧高大的石刻像,当地人称之为“石婆”和“石爷”。据介绍,这两尊石刻像距今已2100多年。唐德宗贞元14年(公元798年),这里就建成“石爷庙”、“石婆庙”。千百年来香火不断,至今还保留着七夕祭祀牛郎织女的大规模民俗文化活动。

  “石婆庙”,也叫“织女庙”。在庙门外的墙上,贴着一大张红色的纸,上面记录着村民捐建这座庙的功德钱数。步入院内,可以看到一块很大且平整的石头,村民介绍说这是“石婆”和“石爷”睡的床。有人指着石上的一条沟痕说,“这就是石爷当年尿床留下的”。如此朴拙的传说,令人不禁发笑。

  步入殿内,可见有人值守的织女石像和功德箱。石像穿着衣服,走近观察可以发现其造型、线条颇为粗犷,以至于有人发问“这是石婆还是石爷”。

  村民们介绍说,每年的正月十七和七月七,这里人山人海,香火很旺。求升学、求婚姻、求生子的都有,而且很灵验。

  有研究文章就此称,“牛郎织女传说”发源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当地逐渐形成了每年两次大型活动(正月十六,一说是正月十七的牛女结婚。七月初七相会),以及每月初一、十五到庙里去的惯例。

  专家谈传说多个“发源地”:没有绝对的真

  前述多个地方都自称是牛郎织女传说的“故乡”,那么究竟哪个地方才是真正的发源地?专家表示,牛郎织女并没有真实人物,传说本身就是有流动性的,没有绝对的真。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萧放说,传说是民间文学,是口头的、流动性的。在传播过程中,某个地方把传说和地方风物结合起来,就变成正当的,就要尊重它。不能用真假来判断,没有绝对的真。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