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8月) 安治伟
2013-08-14 16: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2年8月5日,一件意外的事件发生在北辰区双街镇庞嘴大桥上,北运河蜿蜒曲折流经此段,最深处达4、5米。当天下午2:30分,一对“夫妻”沿河边骑着电动车有说有笑,走在前面的是已在津打工5年的隆化县榆树林村小伙儿,后面紧紧跟着的是与他刚刚订婚三个月的女友张宝月。原来治伟5号歇班,特意陪着女友去逛超市,采买结婚用品。就在小俩口满载而归、接近桥头时,猛然发现桥上一中年男子扔下自行车投入北运河,后边有位大娘边追边喊:“孩子,别跳!”安治伟只说了句:“有人跳河!”然后,他转头看了一眼,没等女友回话,径直冲向桥边,来不及脱衣服,就快速跳进水中,几番努力,瘦弱的安治伟用尽全身力气把男子推举到岸边,自己却体力不支,被湍急的运河卷入深水区。闻讯而至的几位路人先后跳入河中,周围群众也找来绳索,将中年男子拉上了岸。

  “快救救小伟,他还在水里……”桥上一个女孩已泣不成声。人们忽然意识到,刚刚还露着头的救人小伙儿已从视线里消失了,多名群众再次下水,10分钟、20分钟、40分钟,终于找到安治伟,将他抬上岸。由120急送北辰中医医院,虽经全力抢救,终因溺水时间过长,年仅27岁的英雄永远地睡去了。那一刻,张宝月哭了,周围的老百姓哭了;那一天,百里之外的隆化,一位母亲永远失去了远方的爱子;而在北辰,一位母亲重新得到了她的儿子。

  出事后,安治伟的亲朋好友纷纷赶来。据他们说,治伟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子。父亲安玉学双目近乎失明,腿上患有严重风湿;年近6旬的母亲李素兰身体也不好,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境一贫如洗。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安治伟从小就是父母的“顶梁柱”,家务、农活样样拿手。为贴补家用他18岁就和哥哥四处打工,但无论走到哪里,都惦记着父母。2012年“五一”带着订婚的喜讯,安治伟回了趟隆化,在这几天,他一忙完就与老人唠嗑,劝母亲多买点营养品。而老人就是舍不得,于是临回厂时,安治伟偷偷与村里小超市订了个“长期合同”,请老板按月给家里送去4袋奶粉,每每此时老俩口真是从嘴上一直甜到心里!但是,对于这个家庭欢乐却如此短暂。8月初,噩耗传来,李大娘瞒着老伴,强撑着病弱的身体,非要来天津,因为母亲始终不相信儿子就这样走了,看到安治伟静静地躺在那儿,老人几步冲过去拼命拍打着儿子冰冷的脸颊,“孩子别睡了!快跟娘回家吧!你爸还等着给你办喜事呢!”撕心裂肺地声声呼唤,再也没有得到英雄对母亲温暖的回应!而亲身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阴阳永隔,女友张宝月无法承受残酷的现实,总是呆呆地坐着,眼中不断浮现爱人留给她的最后一眼,手中不停地给安治伟一条一条发着同样短信“小伟、回来和我说句话吧……”爱太深而静至无声、悲太重而刻骨铭心。

  作为外来务工的杰出代表,安治伟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了津承两地,他相继被追授为承德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十大新闻人物、2012年度感动北辰文明人、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在8月9日追悼大会上,北辰、承德的党政干部,英雄的同事、朋友,以及和他素未谋面的天津群众近千人,身着素装、表情肃穆,拉着写有“壮举永留人间,英雄一路走好”、“向安治伟致敬”的横幅,矗立在路两旁,默默送英雄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北辰因为安治伟的壮举又树起了一座道德丰碑。

  烽火岁月烈士擎臂铸军魂,幸福年代英雄蹈水勇捐躯。奔流不息的北运河见证着安治伟,面对危情、险情、亲情,义无返顾、纵身一跃,划出人生最壮丽的弧线,毅然决然、奋力一推,绽现生命最高尚的光芒。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