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8月) 花少奇
2013-08-14 16:59

  一个普通老百姓,不会讲高深的理论,当遇到了道德的考量,他的回答有时比哲学家还要精辟。杨成庄乡董庄窠村村民花少奇面对3个儿童溺水的危险处境,奋不顾身拼死相救,当社会对他进行表彰奖励时,他淡定地说:“这是人的本能,换作谁都会这样去做。”一言既出,人们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乡亲们为之感到骄傲自豪。

  花少奇,男,汉族,43岁,是杨成庄乡董庄窠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主业务农。一家四口,两个学生,生活压力很大,农闲时间打些零工,贴补生活,是位寡言少语的庄稼人。

  6月3日下午3点左右,临时担任当地一家渔业养殖场鱼塘巡护员的花少奇在执行巡查任务时,骑车路经健康产业园北华路和团泊大道交口处,突然听到景观桥下孩子们慌乱的“救命”声。花少奇猛抬头,看到远处的河水中有几个孩子在慌乱地呼叫挣扎,他意识到有危险发生,立即放下车子飞奔过去,现场有两个男孩正在水中挣扎。在这情势危急、性命攸关的时刻,花少奇的头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快救人。他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中,迅速将两名落水儿童拖上岸。当听说还有一个儿童已经沉入水中时,他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再次扎入水中。情急之下,他来不及考虑水中环境,加之用力过大,一头撞在水中的水泥围埝上。顿时,他感到剧烈的头痛、头晕。但为了及时救出孩子,他忍着疼痛,翻过掩匿在水里的围埝,潜入两米多深的水底,几经努力终于摸到了孩子的一只脚,他憋住气,使尽浑身力气将沉溺河底的儿童拖出水面。孩子拖上河岸时已经面色铁青,呼吸停止。

  生命的奇迹,在爱的氛围中有时更容易出现。为了最后的一线希望,生在农村、干过水产养殖、了解一些溺水急救常识的花少奇不放弃对奇迹的奢望。在众人的配合下,他凭着以往掌握的经验,对溺水儿童进行紧急施救。皇天不负苦心人,经过大家共同的爱心营救,终于将一个七窍出血、重度休克的溺水儿童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个生死关头重获新生的孩子叫边德明,系董庄窠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

  事后,孩子的父母万分感激并送去了礼品和钱,花少奇都一一退还回去。他说:“这是应该的,换谁都会这样做,如果遇上这种事躲着走,那还配做个人吗?”

  花少奇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事迹感人至深,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他用舍生取义的价值追求,用舍身救人的勇敢行动,诠释着人性的善良、真诚与道义,成为当地人民的骄傲、新时代的楷模和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日前,静海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杨成庄乡党委、政府授予花少奇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号召广大群众以花少奇同志为榜样,弘扬社会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引导当地人民践行勤奋务实、团结友好、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向上、勇敢正义、创新超越的杨成庄精神。

  花少奇的事迹在十里八村不胫而走,人们纷纷学习他不顾安危、舍己救人的英勇气概和不为名、不为利的高尚思想情操。大家自豪地说:“花少奇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的紧急关头,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全力相助。他是最美的村民!”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