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8月) 杨光
2013-08-14 16:59

  杨光,男,汉族,1976年2月16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警衔,历任派出所治安民警、刑警,刑侦队探长、副教导员,现任塘沽分局新村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2次;2004年被评为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优秀干警和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塘沽区“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09年被评为津门十佳青年卫士,荣立个人一等功,2011年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和中央政法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获提名奖。一枚枚奖章记载着杨光的从警历程,书写着他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然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却很少有人知道杨光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

  儿时的警察梦

  1976年,杨光出生在天津塘沽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一名工人。从小活泼聪颖的杨光,最崇拜的就是自己的父亲,因为在他的眼里,父亲就是专门抓坏人的英雄,那头顶国徽,身穿警服的高大形象在杨光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平时,杨光总是学着父亲的样子,和小伙伴们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杨光穿着妈妈给买的小军装,腰间挎着木头枪,他觉得神气极了。杨光从小就立下誓言,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警察。

  可警察梦曾擦肩而过。1991年,初中即将毕业的杨光正憧憬着报考天津警官职业学院,却被学校当年不招生的消息泼了一头冷水。杨光觉得自己的梦想破灭了,回到家还跟父母哭了鼻子。父母看着杨光悲伤委屈的样子,心疼的安慰杨光说:“孩子,以后还有机会,你一定能当上警察”。就这样,杨光按照父母的意愿,报考了中专。

  一转眼四年过去了,就在杨光中专毕业的1995年,正逢公安局面向社会招警,这下可把杨光乐坏了,因为当警察的梦想又有可能实现了。经过层层选拔,杨光终于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人生夙愿,成为塘沽分局老弯道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自己默默立下誓言,一定要为挚爱的公安事业奉献终生!

  所里的“拼命三郎”

  杨光回忆说:“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脑子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当警察,要冲在一线,就算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

  正是这样的信念,杨光主动向领导请缨,负责辖区巡逻工作。那年,杨光19岁。19岁,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还是贪玩的年龄,可杨光却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黑夜,风里雨里,总能在辖区看到他巡逻的身影,一年下来,杨光脚下的轮带底布鞋磨破了9双,抓获的现行占到了所里总数的三分之二。杨光工作的那种忘我和投入,深深地感染着所里每一名同志,大家都叫他“拼命三郎”。

  就在他疯狂工作的时候,一场灾难却降临到他的头上。1997年的一个深夜,当杨光骑着摩托车外出巡逻归所时,不幸遭遇车祸,一辆卡车无情地从他身上轧过,导致他脾摘除,严重肾损伤。住院期间,杨光还不忘自己的工作,总是询问自己负责的辖区情况,几次要求提前出院回所工作。在伤情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杨光就偷偷跑回单位,干劲丝毫不减。在同志们的眼里,杨光是好样的。

  刀尖上的舞者

  就在当年,21岁的杨光成为了一名刑警队员,在这个岗位上,杨光经受了更多的锻炼,也经历了更多的危险,但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他都始终牢记,刑警,要敢于直面任何艰难险阻,时刻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时刻捍卫法律的尊严。

  从事刑侦工作的第二年,杨光在处理一起群殴警情时,遭遇紧急情况,被一伙穷凶极恶的不法分子包围,当时现场只有杨光和战友两个人,双方的比例超过1:10。当时掌控现场局面,杨光心里也没底。但,杨光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危急关头,他大喝一声,飞身踹倒一名首要分子,并果断鸣枪示警,然后双手各执自己的手枪和之前缴获的军用手枪,与战友一起逼住了不断靠近的歹徒。对方被杨光强大的气势震慑,趁这个时机,杨光迅速向队里求援,并始终以强大的意志控制着现场局势,最终等到支援力量赶来,将不法之徒全部抓获。

  随着在刑侦战线的不断历练,杨光意识到,当刑警只有勇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因势利导,多谋善断。那年的一天夜里,时任探长的杨光根据群众举报,带队前往抓捕一黑社会头目俞某,此人身高1米9,体型健壮,身上总是带着一长一短两支枪,随时准备与警察玩儿命。当杨光带领刑警队员到达其藏身的楼下时,俞某正跟一群同伙在屋里吸毒狂欢。当时,杨光考虑了几种抓捕方案,但,都被自己否定了,因为,无论哪种方案,都可能造成伤亡。所以他决定继续蹲守,等待最佳抓捕时机。终于,当天快亮的时候,俞某的一名同伙前来送毒品,杨光抓住对方开门的一瞬间,第一个冲了进去,将俞某死死按在床上,当时他的手中,正握着一支子弹上膛的手枪。

  成熟的“老干探”

  2007年,杨光从事刑警工作已经10个年头,是分局出了名的破案能手,名副其实的“老干探”。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杨光被任命为刑侦六大队副教导员。在这个岗位上,他身先士卒,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极难险重的案件杨光总是冲在第一线。他多谋善断,从3万多个手机号中分析排查出神秘蒙面入室抢劫30万元的犯罪团伙,将其一网打尽;他善打敢拼,深入虎穴化装侦查一个多月,摸清盘踞在塘沽区以盗养吸的48人彝族入室盗窃犯罪集团行踪,并在突击行动中,一马当先,冒着被感染艾滋病(抓获的48人中,有19人系艾滋病携带者)的危险,擒获首犯,进而破获其在全国十几个省市流窜实施的近千起盗窃案件;他一心为公,在其父亲肺癌手术后第三天便投入工作,破获严重影响滨海新区建设发展的盗窃建筑工地挖掘机电脑主板的案件15起,价值80余万元。

  杨光在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在这13年间,杨光凭着一股子韧劲和钻劲,精思加实干,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700多个,破案数千起。

  年轻的派出所长

  2010年,杨光被任命为新村派出所所长,不到35岁的他,成为分局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时隔13年,重返派出所,杨光已经从一名公安新兵,成长为基层带兵人,成长为满载荣誉的警界楷模。有人说,这些年付出了这么多,有了这么多荣誉,这时该歇歇脚了。可杨光说,自从当了警察,就没想过休息二字,职务代表着更大的责任,荣誉给我更大的动力,我只有用毕生的风险,创造更多的成绩,才能对得起我肩负的责任和那些沉甸甸的荣誉。他说到做到,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他就在新的岗位上谱写出了更加华美的乐章。

  他全心投入。杨光常说,当好一所之长,得先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什么事都走在前头,民警们才会信服,自己也才有底气。从上任第一天起,杨光就从家里“消失”了。为了尽快熟悉所内各项工作,他每天参加值班,吃住在单位,只是偶尔回家取一些换洗衣物,这样一直延续了一年多。这一年多时间里,杨光的体重从180多斤下降到150斤,还落下了胃溃疡、痛风、血压高等一身的病,特别是15年前的旧伤复发,左肾已经萎缩失去功能。医生一直叮嘱他要注意休息,不能过度操心劳累,可是他一刻也没有耽误工作。用他的话说,只要在岗位上,心里就踏实,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他狠抓班子。杨光深知,抓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是关键。杨光在派出所领导班子第一次会议上就明确要求,民警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民警不能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一定要为民警带好头、示好范,不然就不配带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所里的每一起案件,杨光都参与侦破,执行每一次抓捕任务,杨光总是冲在第一线。2011年9月,民警在工作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名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化名潜藏在塘沽胡家园地区一间出租平房内。得到情报后,杨光亲自带队执行抓捕任务。在摸清犯罪嫌疑人租住房屋内的情况后,杨光第一个冲了进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倒犯罪嫌疑人。在与班子其他成员的配合上,杨光始终做到重大事项相互沟通,集体决策,有效增进了班子团结。此外,杨光推行所领导带班制度,当天值班的领导和值班民警一同在前台接处警情,一同处理纠纷案件。在杨光的带动下,全所上下形成了风清、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民警们都说:“遇到杨所这样的领导,是民警的福气。”

  他严管队伍。新村派出所在塘沽分局是相对落后的派出所,所里老民警多,年轻民警多,缺少中坚力量,多年养成了比较懒散的作风,工作成绩多年垫底。杨光到所后,下定决心改变队伍现状。他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信只有要求严格、管理严格,工作严格,才能锻炼民警,才能使民警不断成长进步。杨光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带好队伍,不能光靠一张嘴,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有建立一整套科学完备的制度,用制度管人,才能把队伍管好。杨光与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先后建立了《派出所绩效考核细则》、《工作奖惩办法》、《派出所联勤制度》、《民警家庭扶助制度》等30余项工作制度和规范,做到以党性原则教育人,以目标责任引导人,以关心关爱凝聚人,以规章制度约束人。他坚持向素质、向作风要战斗力,一个警组一个警组的带,一个民警一个民警的教,把刑警的破案经验和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派出所民警,把刑警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了派出所,使整个派出所的队伍面貌和工作氛围得到了彻底改观,民警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他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动力,积极转变勤务模式和执法方式,大力改造执法办案场所,强力推行法制员制度、执法业绩档案制度、所领导前台值班制度和案例点评制度,有力提高了全所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在短时间内使全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连续三年在分局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得到了辖区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他情系百姓。公安工作离不开群众,更离不开群众路线,杨光严格按照新时期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这条主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把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多方面的调查分析,他了解到群众对派出所工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就是治安不好,因此他下大力量开展了打击犯罪和治安防范工作。2010年7月,辖区内连续发生景观灯被盗案件,造成2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群众反映强烈。杨光亲自主侦此案,通过对发案规律的研判,准确划定了工作范围,带队在重点区域蹲堵。经过连续一周的夜间蹲堵,将正在作案的三名嫌疑人当场抓获。之后他连续作战,连夜追捕余犯,最终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杨光坚持下片儿走访辖区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与班子成员根据辖区情况,认真研究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在杨光的带领下,所内社区民警与辖区内10余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不仅平日里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逢年过节,杨光还亲自带领民警送米、送油,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在杨光的帮助下,很多濒临绝境的家庭重新走向希望。在他的劝说下,三条生命从楼顶被挽救了回来。

  他打防并举。十几年的刑警生涯,让杨光对预防打击犯罪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巡逻防控是派出所的一项重要工作,杨光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打造三位一体的巡控模式,一是成立了三个巡控组,建立联勤组制度(一名社区民警、一名治安民警互为搭档),发挥各警种优势;二是在辖区重要点位安装了巡更系统,记录巡逻民警的工作情况,定期分析各点位、各时期的警情;三是24小时徒步巡控和车辆巡控相结合,提高街面见警率。在积极开展巡控工作的同时,杨光组织民警广泛收集线索,不仅要求在日常处理警情和群众纠纷中注意发现深挖犯罪,而且要求民警培养耳目特情,主动寻找线索。杨光到所仅仅半年时间,就破获了一系列刑事案件,特别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入室盗窃等几类重点案件,打处数占到了全分局的八分之一,使人民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2010年10月,辖区内连续发生技术手段开防盗门锁入室盗窃案件,这在塘沽还是第一次出现,一时间,辖区百姓议论纷纷,派出所都是白痴、废物等话语传到了杨光的耳朵里里。杨光拍案而起,当即立下誓言,不破此案誓不罢休。他再次披挂上阵,带领民警从控制赃物入手,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紧张艰苦的工作,最终将该团伙三名成员全部抓获,一举破获发生在塘沽、汉沽、大港等多个区县的30余起入室盗窃案,总案值超过10万元。

  杨光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就像一个上满了发条的钟表,时刻转个不停。在2011年公安部开展的清网行动中,他身先士卒,连续出差一个月,辗转内蒙、吉林等地,最终在包头将潜逃10年之久的伤害致死犯罪嫌疑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诈骗群众100多万元后潜逃,很多兄弟单位多方抓捕无果,杨光接受任务后,从细微环节中敏锐发现线索,经过连续一周的艰苦工作,最终在山东滨州将其抓获。在整个清网行动中,新村派出所实现了清网率100%,同时还帮助外省市抓获各类逃犯10余名。

  “人生就像一粒种子,无论撒播到哪里都要生根发芽”。这是杨光信守的人生格言,他正像一粒种子一样,不管到那里,都会生根发芽,都会绽放人生最美丽的花朵。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