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8月) 解本铭
2013-08-14 16:59

  连续多场的暴雪,持续多日的降温,使2012年的冬天显得格外漫长。清晨7时30分,当笼罩在天空中的夜幕还未被撤去,当沉淀了一夜的寒气还在慢慢消散,当大部分同学刚刚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副院长解本铭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副院长,虽说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已经占据了解本铭大部分的时间,但他始终将教学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本科生教学、研究生课题,从成为教师的那天起,他就将自己投入到了教书育人的第一线。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从早上7时30分忙到晚上11时,是解本铭几十年不变的工作作息表。

  课堂上,他诙谐幽默、严格苛刻

  解本铭主讲科目为材料力学,他的课常常从一首激昂的歌曲开始。《青藏高原》《月亮之上》,对解本铭演唱过的流行歌曲,学生们如数家珍。“只要解老师一亮嗓子,我们的困意就全都烟消云散了。”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学生对记者说道。材料力学这门课程本身是比较枯燥的,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解本铭给自己制定了三个教学标准:一是教学用的PPT要精练、吸引人;二是教学方法要深入浅出;三是课堂语言要诙谐幽默。当然,再有意思的课堂,学生们也很难一直保持精力充沛。在上课时,解本铭会不时地用他那浓郁的东北口音给大伙儿讲一些国内外新奇的事儿或者小笑话,一来可以缓解学生的疲惫,二来可以将遛号儿的同学拉回“队伍”中。

  虽然“讲解生动、气氛活跃”是解本铭的课堂标志,但他对课堂纪律的苛刻严格也是出了名的。因此,他被学生们封为中航大“名捕”。这个称号可不是白当的。同学们对记者说,解老师的眼睛特别敏锐,可与电子眼相媲美,上课时谁在玩手机,谁没有认真听讲,谁没有认真做布置的练习,他一眼就能发现,如果不幸被逮到可就惨了。对于学生们的评价,解本铭解释说:“古人云:师严然后道尊。我希望对学生们的严格要求能够帮助不够自律的同学,以严师出高徒的方式使学生受益。”

  课堂下,他是学生们的贴心朋友

  别看解老师在课堂上要求严厉,但在课下,他却十分和蔼可亲。“无私奉献、平易近人”是学生们对解本铭的评价。为了让学生们能在大学学到更多的东西,能够快乐地成长,在课堂之外,解本铭经常与学生交流。无论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困难,只要学生有需要,他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谈到解老师对学生们的帮助,围绕在记者身旁的同学马上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的每一份作业都有解老师的详细批注。”“我们在学习上的每一道难题,老师都会耐心地为我们讲解,1遍不懂讲2遍,2遍不懂讲3遍,直到我们听懂理解为止。”“老师还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指导我们做实验。”“最令我们感动的是,我们给老师发的每一条短信,他都能第一时间回复,就像朋友一样,一点儿也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学生们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说着。从他们感激的话语中,从他们流露出自豪的眼神里,记者看到了一位被学生们深深喜爱的良师益友。

  解本铭从不偏袒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也从不放弃在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他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子,严师慈父般地帮助一代又一代民航学子茁壮成长,以严谨治学、真诚待人的独特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教师。

推荐单位:教育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