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8月) 刘健勇
2013-08-14 16:59

  开了17年的船,当了5年的港口国监督检查官,检查了近200多艘船舶,纠正船舶缺陷1800多项。刘健勇同志在船舶安检这个广阔舞台,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来往的中外船舶筑起了海上安全的“最后防线”。

  作为交通运输部委派的护航船长,他还曾随同人民海军第四、五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自护航行动开展以来的首位连续参加了两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护航船长,执行任务时间长达283天。在协助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抗击索马里海盗战斗中,他为保护素有“海上生命线”之称的亚丁湾商船的安全顺利通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特长,军舰和商船之间的“连心桥梁”。作为商船和军舰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采取多重措施解决商船编队这一亚丁湾多国护航编队共同头疼的问题;他克服时差困扰,24小时保持与国内外商船的畅通联系,及时通报最新的海盗信息;他合理编排护航队形,科学制定护航方案,成功组织协调31艘中外商船,排成3路纵队,绵延近10海里,在中国海军的护航下安全通过亚丁湾。

  并肩作战,护航舰上的“海事顾问”。护航编队所经水域船舶通航密度大,环境复杂,需要熟悉水域环境和相关注意事项,需要与过往商船保持密切联系,夹杂着各种口音的航海英语,即便是随舰翻译也很难听懂,他主动承担起与商船沟通、港口联络和协助引航员等工作;停靠港口期间,发挥自己对港口熟悉的优势,承担起军舰与港口当局的联络工作;军舰靠泊阿曼的萨拉拉港时,阿曼的引航员认为舰艇的引航梯不符合国际公约的规定,拒绝登舰引航。他据理力争,多方沟通,终于确保了军舰顺利进港;他在舰上参与策划了“蓝盾大讲堂”并做了首讲,为特战队员讲解商船构造,为飞行员讲解商船甲板舱面布置,为小艇驾驶人员讲解靠离商船的窍门,了解商船的防抗海盗措施,成为了舰上的“海事顾问”。

  奔走于巨轮间,用专业筑起海上安全最后的防线。东疆港区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前沿阵地,每天总有不少外轮进出,船舶安检工作的繁重可想而知。作为船舶安检科副科长,他承担了安检一线工作的大部分工作量,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身着蓝色安检服,头戴安全帽,每日他和同事一起爬旋梯、下机舱,十几层的船舶甲板爬上爬下,面对近50度的高温、高噪音、空气污浊的船舶机舱,他任劳任怨、尽心尽职地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缺陷检查细节。2013年2月25日豪华邮轮“福伦丹”首航东疆,他的娴熟业务技能和热情让外轮船长激动的竖起了大拇指。

  业务精湛,大家心目中共认的“PSC专家”。有着十多年航海工作经验的刘健勇是东疆海事局共认的“PSC专家”。作为一名港口国监督检查官,刘健勇深知PSC检查是保障水上安全,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加之船舶个体的多样性、差异性,需要有船舶安检员具有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丰富工作经验,也需要安检员根据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他和同事们认真探索研究,共同开发《PSC检查决策支持系统》;组织编写《国际航行客船港口国监督检查手册》。目前,PSC检查决策支持系统已通过国家著作权认证。而《国际航行客船港口国监督检查手册》也将在全国推广。他闲暇时还参与完成了美国海岸警备队《海事安全手册》、2005版《国际信号规则》的编译工作;编写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港口国监督检查官基础培训课件;在《中国水运》、《世界海运》等专业刊物上发表了等多篇论文。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惊世骇俗的诤诤誓言。他用他的人生信条——诚实做人、勤奋学习、精钻业务坚守着属于他的这一片天,不抱怨、不推诿、不后悔,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书写着他的平淡人生,并用他的人生诠释着平凡中的不平凡。

推荐单位:市直机关工委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