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8月) 杨兰英
2013-08-14 16:59

  如今的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一条条马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小区环境优美,处处洋溢着生机,2006年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镇和全国卫生镇。而这光环的背后是这样的一群人,她们日复一日不知疲倦地挥洒着汗水,她们用自己的脏与累换来了人们居住环境的惬意舒适。——她们就是环卫工人。她们虽然平凡,却值得我们由衷的赞叹。杨兰英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杨兰英今年50岁,个子不高,身材偏瘦,在人群中一点也不起眼,然而在张家窝镇生活小区里,她却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正是这名普通的女子,在20余年的岁月中,用自己的双手扮美着张家窝镇的环境,无怨无悔。她的工作让亲戚朋友们无法理解,有的嘲笑她,甚至连她的丈夫也一度不支持。她矛盾过,痛苦过,犹豫过,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坚持,而且一干就是20余年。她常说:“我是凭自己的劳动挣钱,看着小区干干净净的我心里高兴。”20余年的岁月能改变许多,杨兰英也从青年步入了中年,从普通的环卫工人成为了环卫队长,但“脏了我一个,干净千万家”的承诺却从没变过。

  尽管许多人认为环卫就是扫大街,谁都能干,但杨兰英从不这么认为,她处处为别人着想,打扫街道时遇上过往的行人,她就等行人过去再扫;在繁华路段,她就减小力度,多扫几遍;大风的天气,她就从背风的地方开始扫,防止街道尘土纷飞影响行人,自己却总是灰头土脸。哪个女人不爱干净漂亮呢,可是环卫工作不能选择的就是脏和累,清理化粪池就是其中之一,全镇1000多眼粪池都要环卫队来完成,经常一干就是一天。起初,队里的女同志对这个工作有抵触情绪,躲躲闪闪,作为队长的杨兰英二话没说,带头苦干。记得有一次,吸粪车因吸粪管压力不足,打开泵后一直没动静,杨兰英把头探进车内,正动手检查时,一股粪汁劈头盖脸浇上来,她站在那半天回不过神来,刺鼻的气味让她近乎麻木,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这时,同事们纷纷围上来,劝她先回家整理干净。杨兰英冷静了下来,“自己是队长啊,冲在前面是我的职责”。她强忍着没让泪水流出来,冲大伙摆摆手说,“没关系,这都是咱们工作中难免的事儿,别耽搁了,继续干活吧”,转身从附近群众家里打来盆水,洗洗后就又开始干起活来。同事们内心里十分地敬佩在工作面前义无反顾的队长,这个看似弱小的女人,却迸发着一种倔强的坚强,大家不再发牢骚抱怨了,干劲十足的工作起来。

  工作也让杨兰英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感动和理解。有一次她在道路两旁的门脸前打扫积雪,那天天气特别冷,她忍不住哈哈气跺跺脚想给自己点热量,这时一位大娘从门脸出来,端了一杯热水递到她跟前说:“闺女,天这么冷,先喝点热水暖暖身子吧。”以后的好多天,杨兰英一想起这件事心里就热乎乎的,也给了自己无穷的力量。下雪天对于个头不足1米6、体重不到100斤的杨兰英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能够及时将道路清理干净,不影响居民出行,天没亮杨兰英就带队围着小区撒融雪剂,4500斤的融雪剂要一上午撒完,需要来回六趟,一趟就要一个多小时。撒完了还要打扫积雪,一天下来工作量特别大,融雪浸湿了鞋子再被冻上,杨英兰的手脚常被冻到麻木,即便这样,她仍然坚持干到傍晚才回家。

  别看杨兰英在每天的工作中充满热情,脸上经常洋溢着朴实的笑容。然而,很少人能想象她在承担着怎样的生活压力。干一天活之后杨兰英经常浑身脏兮兮的,有时身上还散发着刺鼻的怪味,走在路上,有的行人会投来异样的目光,让她的心格外沉重,而在家里,更让杨兰英感到揪心的是女儿,她的大女儿是先天性脑瘫,二十几年来生活不能自理,都需要杨兰英亲自照料。有一年冬天,早上女儿还在睡梦中,她起来为女儿做好早点放在床边,然后匆匆出门上班,晚上十点多才收工,回到家里,看到早点还原样不动放在那里,女儿瑟缩着身子,可怜地蜷缩在床角,被褥上全是污秽,她实在忍不住,坐在地上大哭了一场。丈夫常常埋怨她,“不在家管好孩子,工作那么玩命!”亲朋好友也多次劝说她,“工作辞了吧,在哪赚不了那份钱,又脏又累,还被人看不起。”来自内外的压力让杨兰英的心里充满了矛盾和犹豫,她不禁想辞去现在的工作,可以多陪陪自己的女儿。可是,别人无法理解她内心的那份不舍。全镇五个小区200多栋楼,她熟悉每一条马路,每一栋楼门,每一个小院。因为自己和同事们艰苦的付出,这里在一天天地干净整洁起来,人们生活得越来越舒适,这个平凡的工作让她的内心觉得充实而满足。一个朴素的想法在最困难的时候支撑着她,“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儿。”为了照顾好女儿又不耽误工作,杨兰英每天4点多就起床,先带着大女儿到户外散散步,再回家做饭、收拾屋子,等小女儿去了学校、又安顿好大女儿之后,她自己才有空简单地收拾一下,全身心投入地到一天的工作中。同事相处这么多年,很少看到杨兰英因为家庭的原因而带着情绪工作。作为队长的杨兰英从来都是面带微笑,遇事冲在最前面,从不退缩。

  杨兰英的坚持与付出终于感动了家人,丈夫不埋怨她了,并且在她的鼓励下也参加了镇卫生清洁队,成为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当听到邻居们评价他们两口子“夫妻双双为大家”时,她的心头暖洋洋的。2007、2008连续两年,杨兰英被评为区级环卫先进工作者。2010年还被评为“感动西青”十佳人物。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